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铁线莲属植物品种及野生种的物候期观察分析

  

  1.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风景园林系,江苏 句容212400)
  • 出版日期:2016-02-11

  • Online:2016-02-11

摘要: 对铁线莲属植物品种及野生种1年内萌芽期、展叶期、叶变色期、落叶期、始花期、盛花期、凋谢期及单朵花期的变化情况进行观察,并进行了相关分析和极差分析。结果表明:单朵花寿命为5~14 d,群体花期长达7个月之久,4—12月都有开花的品种。数据分析表明,叶变色期和展叶期的变异系数较大,分别为44%和41%,说明各居群的叶变色期和展叶期差异较大。另外,萌芽期的变异系数最小,为19%,说明各居群萌芽期的出现时间较为集中。始花期各品种极差为44 d,变异系数为63%,说明始花期不同种及品种间差异较大,但相关分析表明各指标间相关性不强。

关键词: 铁线莲, 物候期, 相关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