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省设施栽培土壤盐分的积累与组成特点

  

  1. (1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农业公共服务站,浙江 杭州311404; 2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浙江 杭州310020;
    3杭州市富阳区农技推广中心,浙江 杭州311400;4浙江大学 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 杭州310058)
     
  • 出版日期:2016-06-11

  • Online:2016-06-11

摘要:

摘要:从浙江省水网平原、滨海平原和河谷平原等3个农业地貌区采集不同棚龄的设施栽培表层土壤,分析其盐分积累与组成特点。结果表明,大棚栽培前5年内土壤盐分呈上升趋势,5年后土壤盐分趋向平衡。NO-3,SO2-4是设施土壤水溶性盐的主要阴离子;Ca2+是主要的阳离子;但盐分组成因棚龄、区位等不同有所差异,HCO-3占阴离子总量的比例随棚龄的增加和土壤pH的下降而下降,在各农业地貌区表现为滨海平原>水网平原>河谷平原;NO-3占阴离子总量的比例随棚龄的增加和土壤pH的下降而增加,在各农业地貌区表现为河谷平原>水网平原>滨海平原;NO-3,SO2-4,Cl-,Ca2+,Mg2+,K+,Na+等离子随盐分积累的增加而增加,而HCO-3随盐分积累的变化不明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