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资源与环境 • 上一篇    下一篇

舟山海岛地区土壤盐分与电导率的关系

  

  1. (1舟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浙江 舟山316000; 2浙江农林大学 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 临安311300)
  • 出版日期:2016-09-11

  • Online:2016-09-11

摘要: 在舟山市4个县区采集38份土壤样品,采用电导率法和质量法分别测定土壤电导率(EC1∶5)和含盐量,同时测定土壤中Ca2+、Mg2+、K+、Na+等4种盐分离子的含量。结果表明,Ca2+与土壤含盐量、EC1∶5值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5),Mg2+、K+、Na+与土壤含盐量、EC1∶5值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土壤含盐量(x)与EC1∶5(y)存在极显著线性相关关系,两者的回归方程为:y=0006 7x+0004,(R2=0987 4**),利用该方程计算得到的土壤含盐量数值与实测值较接近,平均相对误差为496%,说明此回归方程可以用于该区域土壤电导率与含盐量之间的换算。

关键词: 盐碱土, 土壤含盐量, 电导率, 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