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茭白 • 上一篇    下一篇

添加剂与辅料对茭白鞘叶青贮品质和营养成分的影响

  

  1. (1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畜牧兽医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2缙云县农业局,浙江 缙云321400)
  • 出版日期:2016-10-11

  • Online:2016-10-11

摘要: 为探讨茭白鞘叶适宜的青贮添加剂与辅料,本试验利用塑料瓶模拟青贮窖,研究了添加不同比例玉米粉(3%,5%,7%)、青贮宝(茭白鞘叶∶青贮宝:50 000∶1,50 000∶2)等添加剂以及不同比例麸皮(5%,10%,20%)、鲜食玉米秸(30%,50%,70%)等辅料对青贮茭白鞘叶青贮品质和营养成分的影响,并与100%茭白鞘叶进行对照。茭白鞘叶青贮前含水量616%,铡短至1 cm后与添加剂和辅料分别混合后迅速装瓶密封。2个月后开瓶进行感官评定和取样分析,结果发现,茭白鞘叶和鲜食玉米秸混合青贮效果最好,且随着鲜食玉米秸比例增加,青贮品质越好(P<005);添加青贮宝和玉米粉的效果次之,试验所用的添加比例对青贮发酵品质影响不显著(P>005)。与单独青贮相比,添加麸皮对茭白鞘叶青贮品质没有正面改善作用(P>005)。与茭白鞘叶单独青贮相比,添加玉米粉的茭白鞘叶青贮后粗蛋白含量最高,中性洗涤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明显降低(P<005);鲜食玉米秸拉低混合青贮的粗蛋白含量,显著降低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含量(P<005);低比例青贮宝对青贮茭白鞘叶的营养成分没有显著影响(P>005),高比例添加青贮宝则显著降低粗蛋白、酸性洗涤纤维素和粗灰分的含量(P<005)。对青贮茭白鞘叶pH值、干鲜比、Ash、CP、NDF和ADF进行简单相关分析,结果发现,pH值与干鲜比、粗灰分和粗蛋白极显著正相关(P<001)。综上,适宜的含水量、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和乳酸菌是决定青贮难易和成败的关键要素,玉米粉、青贮宝、鲜食玉米秸均能改善茭白鞘叶的青贮品质和营养成分。

关键词: 茭白鞘叶, 玉米粉, 青贮宝, 鲜食玉米秸, 青贮品质, 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