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五水共治
    浙江农作物良种供需预测预警体系建设及实证分析
    王仁杯,曹国勋,吴卫成
    2015, 1 (2):  161. 
    摘要 ( 110 )   PDF(609KB) ( 260 )  
    对近年来浙江省农作物良种供需预测预警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以2013年全省农作物种子供需情况为案例进行实证分析,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作物良种保障供应体系建设,确保农业生产良种有效供应提供实践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浮萍污水脱氮处理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展望
    李志兰1,连彦峰2
    2015, 1 (2):  163. 
    摘要 ( 110 )   PDF(771KB) ( 370 )  
    浮萍具有易生长、广分布、富集氮等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水治理中进行污水脱氮处理。本文对浮萍脱氮作用的相关机制、影响因子及局限性进行了综述。浮萍脱氮的作用途径可分为直接吸收和间接影响2种,其中间接影响主要包括调控氨挥发和水体硝化/反硝化反应。浮萍脱氮作用的影响因子包括水体总氮量、水流条件、光强、温度、酸碱度及有机质含量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沿海省份海洋产业集聚态势演进研究
    朱利国,吴凯昱,谢曼露,马仁锋*
    2015, 1 (2):  167. 
    摘要 ( 99 )   PDF(767KB) ( 252 )  
    采用区位熵指标,测度2006-2011年中国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6个沿海省份的海洋产业总体及其三次产业的聚集度,探究中国沿海省份海洋产业集聚态势差异及其演进。研究结果表明,6个沿海省份海洋产业的集聚程度集中趋势与分散趋势并存,江苏、浙江、福建呈显著集中态势,而山东、上海、广东则呈弱分散趋势;沿海6省海洋三次产业的集聚与分散态势呈现与整体一致性格局,但海洋第一产业的集聚水平最高者为福建、浙江;上海的海洋第二、三产业集聚水平均最高;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的海洋三次产业集聚程度演进呈现“二三一”型的上海,“二一三”型的江苏,“一三二”型的浙江、福建、山东和广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丽水免栽专用水稻品种的初步筛选
    马瑞芳,薛石玉
    2015, 1 (2):  171. 
    摘要 ( 122 )   PDF(833KB) ( 224 )  
    免栽水稻栽培在丽水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广应用,但由于多种因素限制以至于至今该技术在丽水当地尚未大面积推广。本研究对8个免栽专用水稻品系进行对比试验,从中选出2个生育期适宜、丰产性好、适应性强的品系P10和P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赤霉素对杂交稻制种的效果
    梁建设1,任秉2,张健1,王巍贺1, 周振1
    2015, 1 (2):  173. 
    摘要 ( 111 )   PDF(839KB) ( 236 )  
    在海南陵水博Ⅱ优235杂交制种试验田,选用钱江生化与上海18厂生产的不同赤霉素进行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不同赤霉素对解决不育系抽穗包颈,促进穗粒外露,改善父母本异交姿态均表现出良好的作用,在包颈穗率和包颈长度这2个指标上无显著性差异;但在异交结实和制种产量方面有显著差异。其中喷施QJ8、QJ9赤霉素处理的异交结实率和产量最高。说明赤霉素不仅能解除制种母本卡颈,改良异交姿态,还能提高母本异交结实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稻吉优12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谭陈菊1,杨 茗1,周城勇1,雷 傲1,范燕波2
    2015, 1 (2):  175. 
    摘要 ( 127 )   PDF(922KB) ( 230 )  
    吉优12是江西省天仁种业有限公司以吉丰A为母本、R12(8361/明恢63//广恢3550)为父本,选配的晚稻杂交组合。该组合产量高、抗性好、米质优,于2013年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赣审稻2013005)。介绍吉优12的选育经过、主要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甬优12产量超135 t·hm-2的特征特性与 栽培技术
    俞卫星1,王新溪1,胡新春1,石晓燕2
    2015, 1 (2):  177. 
    摘要 ( 152 )   PDF(983KB) ( 249 )  
    2013年永康市有5块甬优12高产田经全田实割测产验收产量超过135 t·hm-2,其中最高产量1457 t·hm-2。分析甬优12高产种植方式方法,讨论取得高产的原因和有待改进和提高的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浙北稻田免耕直播高产油量油菜品种比较试验
    姚祥坦1,张敏2,王润屹1,徐素琴1*
    2015, 1 (2):  180. 
    摘要 ( 130 )   PDF(982KB) ( 222 )  
    对近年来新选育的10个高含油量油菜新品种在浙北地区进行晚稻茬口免耕直播比较试验。结果表明,秦优10号和浙油50产量较对照浙双72有显著增加,秦优11号和向农07产量略有增加;所有新品种的产油量均较对照有所增加,其中浙油50和秦优10号分别增产2677%和1942%;综合各农艺性状表现,浙油50、秦优10和向农07比较适合浙北地区晚稻茬免耕直播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激素对中茶108扦插育苗的影响
    柴红玲1,郑生宏2*,叶志森1
    2015, 1 (2):  183. 
    摘要 ( 136 )   PDF(1099KB) ( 220 )  
    以中茶108嫩枝为试材,采用两因素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研究IAA,IBA,NAA和ABT 1号生根粉4种外源激素对扦插育苗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适宜的浓度下,不同外源激素对中茶108扦插苗生长均有促进作用。其中,插穗在NAA 200~600 mg·L-1时生根率最大,极显著优于其他外源激素;ABT1生根剂600 mg·L-1处理的扦插苗根系生长最好,每个插穗平均生根数和平均根长分别为192条和073 cm,均极显著优于清水对照。地上部分选用IAA 400 mg·L-1处理,扦插苗平均叶、茎干重最大,每株分别达004和0019 g,有利于扦插苗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施石灰氮对蔺草草茎性状的影响
    胡庆存1,徐裕伦1,胡德具2
    2015, 1 (2):  187. 
    摘要 ( 121 )   PDF(1050KB) ( 210 )  
    蔺草基施石灰氮,施入初期能提高土温和降低土壤酸性,有利蔺草新根、蘖芽的发生,但因有效养分缺乏,草茎生长缓慢;随着气温回升,石灰氮水解产生的氰铵、双氰胺等有害物质,抑制草茎生长,出现根系变黑、草茎枯死现象,导致分蘖减少,有效草茎不足;进入5月,石灰氮肥力显现,对促进草茎伸长、茎充实、茎增重有明显作用,结果比不施石灰氮增产,但增幅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杭州市桃产业现状与对策
    李楚羚1,邹宜静1,钟林炳2,王朝丽3,贾惠娟4*
    2015, 1 (2):  189. 
    摘要 ( 109 )   PDF(1205KB) ( 241 )  
    针对杭州市桃产业存在的老果园退化亟须更新、地上地下管理不协调、采后处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优化品种结构、规范栽培技术、加强宣传力度、开发以桃为主体的休闲观光果园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建德市柑橘品质的土壤因素初步研究
    孔樟良1,陈和秀1,赵玲玲1,郑铭洁1,胡荣良2
    2015, 1 (2):  192. 
    摘要 ( 109 )   PDF(1102KB) ( 232 )  
    为了解影响建德市柑橘品质的土壤因素,从三都镇、杨村桥镇和梅城镇选择柑橘品种、种植年限、管理水平、生长地形和小气候基本一致的3个果园,采样分析柑橘产量、品质及土壤化学性状。结果表明,3个果园间产量差异不明显,但三都镇和杨村桥镇果园的柑橘品质明显优于梅城镇。土壤分析结果初步表明,土壤偏酸、磷和钙等矿质元素含量较低可能是导致建德市果园柑橘品质不良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新品种佳蜜的选育
    曹春信1,袁名安1,杨 坤2,刘新华1*
    2015, 1 (2):  194. 
    摘要 ( 168 )   PDF(1118KB) ( 253 )  
    佳蜜是以R701和R703为父母本配制的早熟西瓜1代杂种。全生育期113 d,果实发育期34 d;果实高圆形,果皮绿色覆浓绿色条带,果皮厚11 cm,硬度大,耐贮运;瓤红色,瓤质脆,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4%;单果重4 kg左右,商品果率好,每667 m2产量2 200 kg左右,适宜浙江省及气候相似地区大棚保护地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氮源培养料栽培猴头菇比较试验
    吴团结a,赵蒙a,张绪璋b*,朱中原c
    2015, 1 (2):  197. 
    摘要 ( 101 )   PDF(1154KB) ( 254 )  
    以玉米粉、麸皮、豆粕、米糠为培养料中的氮源,比较适合猴头菇生长的最佳材料。结果表明,麸皮为氮源的培养料,猴头菇菌丝生长速度快,出菇时间短,菇朵肥大,菌刺长,生物学效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品种在诸暨引种试验
    冯伟1,郑锡良2,梁森苗2,任海英2,戚行江2*,戚来国3
    2015, 1 (2):  199. 
    摘要 ( 109 )   PDF(1206KB) ( 277 )  
    2008年引进黑晶、晚荠蜜梅、荸荠种、东魁等4个杨梅品种在诸暨试种,试验表明其生长、结果表现良好,且适应性强。于2011年开始陆续结果,黑晶、晚荠蜜梅、荸荠种、东魁等品种在诸暨生长发育正常,物候期大致相同,成熟期荸荠种、晚荠蜜梅最早,分别为6月5日和6月8日,东魁最迟,为6月14日;4个品种果实品质俱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150%~1387%,商品性好,均可作为鲜食品种栽培,并适宜在诸暨丘陵山地推广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市茭白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张世法1,樊伟芳2,汪炳良3,叶红霞3
    2015, 1 (2):  201. 
    摘要 ( 132 )   PDF(1222KB) ( 278 )  
    茭白已成为浙江省丽水市蔬菜产业的支柱。本文从茭白分布、种植面积、品种及栽培模式、发展效益及产业化、组织化程度等方面重点分析了丽水市茭白产业的发展现状;指出了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基础配套设施薄弱,种苗退化、混杂严重,组织化程度不高,生产经营模式有待完善,栽培管理技术参差不齐等;并对今后丽水市茭白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包括科学规划茭白产业基地分布、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建立种苗繁殖基地、加强组织化程度建设、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培训、加强品牌建设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略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刘艾京
    2015, 1 (2):  204. 
    摘要 ( 112 )   PDF(1266KB) ( 271 )  
    从种植规模、基地建设和工业园区构建三方面概述略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从生态资源、科技政策和产业化发展方面阐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优势,并针对发展中遇到的基地建设不规范、资源保护与开发滞后、缺乏科技人才和不具备成形的信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问题,结合本地资源现状及发展前景,提出发展思路和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贝母春玉米甘薯栽培技术
    周慧卿,陶丽萍
    2015, 1 (2):  207. 
    摘要 ( 114 )   PDF(1246KB) ( 240 )  
    贝母春玉米甘薯是药材与粮食作物间套种植的栽培模式,缙云县经过多年实践,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又可克服高效药材作物的连作障碍问题,实现钱粮双丰收。总结了该种植模式的生产条件、布局安排和主要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栽培措施对2个农家系吊瓜生长的影响
    陈常理1,吴兴秋2,朱关林1
    2015, 1 (2):  209. 
    摘要 ( 112 )   PDF(1296KB) ( 220 )  
    对2个农家系吊瓜进行了不同栽培措施对其生长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的鲜果既较大又较重,其单果鲜重、果高、果宽分别为14292 g,7713 mm,7006 mm;老农家系水田新方法管理的果数最多,为1467个·m-2。新农家系旱地常规管理、老农家系水田新方法管理、老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的籽千粒重较大,分别为23670,23390,23337 g;新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老农家系水田新方法管理、老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的单果籽粒数较多,分别为9485,8467,8455粒;新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老农家系水田新方法管理、老农家系水田常规管理的单果干籽重较重,分别为2121,1935,1928 g;667 m2 第1批干籽产量老农家系水田新方法管理的最大,为18852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甬优6号等8个水稻品种稻飞虱的发生及其耐害性
    张育青1,张学正2
    2015, 1 (2):  211. 
    摘要 ( 127 )   PDF(1318KB) ( 239 )  
    通过对甬优6号等8个水稻品种稻飞虱发生情况调查,明确品种特性影响稻飞虱发生数量、增量倍数、药剂防治效果,甬优6号、丰优54水稻品种耐害性较强;针对单季稻受稻飞虱为害期长的特点,提出选择同一或耐害性强的品种种植,选择高效、长效防治农药品种,以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农药减量控害增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鄞州区稻田生态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路探讨
    张晓萌,陈银宝,李军进,孙健
    2015, 1 (2):  214. 
    摘要 ( 137 )   PDF(1352KB) ( 222 )  
    2009年,宁波市鄞州区农业部门开始实施稻田生态修复示范工作。应用天敌植物支持系统、害虫行为调节技术、天敌释放技术,以及应急防控技术等措施,以达到控制病虫发生,促进天敌繁殖,平衡生态系统,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的目的。经过5年的运作,目前示范区内多种天敌数量是农民自防田的5倍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00%,化肥使用量减少1/2以上,而水稻产量基本与农民自防田持平,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噁唑·灭草松防除单季晚稻直播田杂草试验
    姚晓明1,董涛海2,金亮2,应海明2
    2015, 1 (2):  217. 
    摘要 ( 133 )   PDF(1350KB) ( 457 )  
    通过20%噁唑·灭草松微乳剂防除单季晚稻直播田主要杂草田间试验,明确其对单季晚稻直播田杂草的防除效果、应用技术及对秧苗的安全性。结果表明,20%噁唑·灭草松微乳剂对单季晚稻直播田稗草、千金子、莎草及阔叶杂草有良好防效,对丁香蓼、耳叶水苋的防效明显好于6%五氟·氰氟草油悬浮剂施药区,可弥补6%五氟·氰氟草悬浮剂和25%五氟磺草胺悬浮剂对丁香蓼、耳叶水苋防效的不足,是目前晚稻直播田禾本科、阔叶草双除的良好除草药剂,但对水竹叶无效。在单季晚稻直播田上应用20%噁唑·灭草松微乳剂除草,施药时间以播种后15 d为宜。每667 m2推荐量360~400 mL。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萧山区晚稻农药使用现状调查分析
    陈尤嘉,黄福旦,李斌
    2015, 1 (2):  220. 
    摘要 ( 114 )   PDF(1392KB) ( 241 )  
    合理使用农药对促进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具有重要作用,但过多或滥用农药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还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在调查杭州市萧山区晚稻农药使用情况的基础上,总结晚稻农药使用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引导农户更加科学、安全、合理地使用农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福防治葡萄霜霉病的田间药效试验
    杨莹
    2015, 1 (2):  223. 
    摘要 ( 123 )   PDF(1395KB) ( 220 )  
    用不同浓度50%多·福可湿性粉剂和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葡萄霜霉病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浓度为1 000和1 200 mg·kg-1的50%多·福可湿性粉剂对葡萄霜霉病均表现出良好的防效。第2次用药后7 d,浓度为1 000和1 200 mg·kg-1的50%多·福可的防效分别为866%和897%,两者之间无显著差异,防效较好。第3次用药后10 d,浓度为1 200 mg·kg-1的50%多·福的防效最高,为95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药剂防治长豇豆豆荚螟试验
    徐淑萍
    2015, 1 (2):  225. 
    摘要 ( 134 )   PDF(1431KB) ( 229 )  
    不同药剂防治长豇豆豆荚螟的药效比较试验结果表明,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5 000倍液对长豇豆豆荚螟的防效最好,药后5,10,13,17和20 d,对花的防效均在75%以上,对荚的防效都在91%以上;其次是6%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1 500倍液和10%虫螨腈悬浮剂1 000倍液,两者在药后5,10,13,17和20 d,对花的防效为60%~80%,对荚的防效为60%~90%;18%阿维菌素乳油1 000倍液及18%杀虫双水剂180倍液防效较差,药后5,10,13,17和20 d,对花的防效为44%~59%,对荚的防效为46%~5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药剂在机插秧田封闭化除效果及安全性评价
    王勇,陆赛红,周伟,史建华,葛雅萍,高宏伟,曹小俊,夏济珠,张新贵,高云
    2015, 1 (2):  227. 
    摘要 ( 147 )   PDF(1452KB) ( 233 )  
    在机插秧田对几种药剂开展封闭化除试验,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300 g·L-1丙草胺乳油1 500 mL·hm-2+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300 g·hm-2、240 g·L-1乙氧氟草醚乳油300 mL·hm-2和300 g·L-1丙草胺乳油1 500 mL·hm-2相对防效分别为9849%,9508%和9413%,可有效控制田间杂草基数,对水稻安全性好,可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城市园林植物的养护和保护措施
    郁春雷1,耿士均1,王波2*
    2015, 1 (2):  230. 
    摘要 ( 100 )   PDF(1506KB) ( 386 )  
    植物作为园林城市的软景主体,配置后的效果需要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保护。结合园林植物的养护管理实际和多年的设计、施工经验,指出城市园林环境的特点和园林植物保护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总结城市园林植物的具体保护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荞麦的资源文化属性及其在休闲农业开发中的应用
    张玺玲a,张建国bc*,石晗bc,庞赞bc
    2015, 1 (2):  233. 
    摘要 ( 132 )   PDF(1668KB) ( 480 )  
    荞麦是原产于我国的食药同源作物,随着社会公众对乡村田园风光游赏、绿色安全食品和体验休闲旅游活动的需求日益增强,荞麦的多功能效应开始逐步显现。本文在概述荞麦的生物学特性、生态适应性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分析荞麦在休闲农业中的应用优势,并对其在田园景观营造、农事体验项目开发、食品多元化开发、文化体验项目设计等方面的应用路径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钙对盐胁迫下沙棘种子萌发的影响
    姜兆博
    2015, 1 (2):  239. 
    摘要 ( 160 )   PDF(1769KB) ( 245 )  
    探讨外源钙对盐胁迫下沙棘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NaCl盐溶液对沙棘种子萌发无影响,盐浓度达60 mmol·L-1后出现胁迫效应,沙棘种子发芽率显著下降;加入外源CaCl2可不同程度缓解盐胁迫对沙棘种子萌发的影响,以03%CaCl2浓度缓解效果最好。说明外源钙离子对沙棘的盐胁迫效应有一定缓解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胡柚粒粒橙饮料的研制
    郑雪良1,刘春荣1*,朱卫东1,王登亮1,方树古2
    2015, 1 (2):  241. 
    摘要 ( 142 )   PDF(1736KB) ( 279 )  
    以胡柚鲜果为原料,黄原胶、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白砂糖、柠檬酸等为辅料,通过多次试验确定胡柚粒粒橙饮料的配方为胡柚砂囊5%,胡柚果汁10%,蔗糖8%,蜂蜜2%,柠檬酸02%,黄原胶009%,CMCNa 003%,柠檬酸钠002%,山梨酸钾004%。该饮料色泽橙黄,甜酸适中,爽脆滑润,甘中微苦,有胡柚鲜果香气。简述工艺流程和操作要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秀洲区农产品对硒吸收积聚能力调查
    贾良
    2015, 1 (2):  244. 
    摘要 ( 107 )   PDF(1608KB) ( 227 )  
    摘要:通过对秀洲区旱地和水田2种土壤类型下各类农作物不同品种对硒的吸收积聚能力的试验,和对区内各类农产品的硒含量调查,结果表明各类农作物不同品种对硒的吸收积聚能力各不相同,各类农产品的硒含量均较高,绝大部分都达到富硒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带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黄晓林1,郑优2,单琰婷2,姜蒙蒙2,南海函2*
    2015, 1 (2):  246. 
    摘要 ( 144 )   PDF(1682KB) ( 384 )  
    海带是一种传统的海洋中药,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多样。本文分别介绍了海带中多酚、多糖、甘露醇和碘等化学成分,及其在抗凝血、抗肿瘤、抗突变、降血糖、降血压、免疫调节等方面独特的药理活性,为进一步研究海带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腌菜中总酸含量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
    沈颖旎1,黄海龙1,李强2
    2015, 1 (2):  250. 
    摘要 ( 127 )   PDF(1757KB) ( 236 )  
    根据GB/T 500954—2003酱腌菜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测定酱腌菜中的总酸含量;并通过对酱腌菜中总酸含量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建立了一种简单、适用的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柚果实的营养与功能性组分研究进展
    刘春荣,王登亮,郑雪良
    2015, 1 (2):  253. 
    摘要 ( 146 )   PDF(1848KB) ( 297 )  
    胡柚果实富含营养和多种生物活性组分,具有重要的保健药用功能,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前景广阔。综述有关胡柚果实营养组分与类黄酮、芳香化合物、类柠檬苦素、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等功能性组分及其生理活性、药用及加工保健食品实践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与资源
    南湖区耕地地力现状及改良、培肥对策
    孙达,李艾芬*
    2015, 1 (2):  258. 
    摘要 ( 117 )   PDF(1787KB) ( 270 )  
    应用耕地地力评价方法将南湖区耕地进行分等定级,结果表明,南湖区1等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32%,2等田占268%,无3等田。对土样各项因子分析表明,冬季地下水位、耕层厚度、土壤酸碱度、磷钾缺乏是降低南湖区耕地地力等级的主要限制因子,分析其产生原因,并提出耕地质量培肥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善县农业标准化综合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姚杰,王群
    2015, 1 (2):  261. 
    摘要 ( 116 )   PDF(1773KB) ( 247 )  
    实施农业标准化综合建设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总结嘉善县在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及其成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SR模型的煤矿区土地生态安全评价研究
    胡松,黄义忠*,谢小棠,和圆媛,袁泉
    2015, 1 (2):  264. 
    摘要 ( 112 )   PDF(2266KB) ( 233 )  
    中国是煤炭开采大国,煤炭的开采势必对土地生态产生影响,如引起地表变形、破坏耕地等。本文就井工煤矿开采产生的土地生态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采用压力状态响应(PSR)模型框架,从土地生态安全压力、土地生态安全状态和土地生态安全响应3个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运用专家打分法和熵值法综合确定指标权重。以云南省罗平县龙驰煤矿矿区为例,运用上述评价体系对其土地生态安全进行评价,所得结果与实际基本相符,表明该方法具有可行性,可为相关研究提供研究思路与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磺胺间甲氧嘧啶在黄羽肉鸡组织中残留消解规律
    吴波1,罗厚强2,段龙川2,杨飞萍3
    2015, 1 (2):  267. 
    摘要 ( 150 )   PDF(2032KB) ( 230 )  
    饲料中分别添加50,100和200 mg·kg-1磺胺间甲氧嘧啶,喂饲40日龄黄羽肉鸡,连续用药7 d,分别在停药后0,3,10,15,20,25,28,30,32和35 d时间点对肌肉、肝和肾等组织采样,用UPLCMS/MS方法测定磺胺间甲氧嘧啶残留浓度。100 mg·kg-1试验组(临床用药量)动物肌肉、肝、肾在分别停药30,15和10 d后,药物残留量降到0084,0088 和0090 mg·kg-1。结果表明,临床用药量磺胺间甲氧嘧啶对于黄羽肉鸡的休药期应在30 d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杭州市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初探
    陈琦
    2015, 1 (2):  270. 
    摘要 ( 118 )   PDF(1787KB) ( 237 )  
    从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合作组织、涉农信息企业和农村受益群体4个方面,阐述杭州市农业信息服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杭州市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制种业农业保险现状及发展对策
    叶仁华1,尹设飞2*,刘日华3,郑建初4
    2015, 1 (2):  272. 
    摘要 ( 106 )   PDF(1794KB) ( 228 )  
    农业是弱质产业,受环境条件影响很大,开展农业保险,降低农业风险,可以尽早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利益。杂交稻制种更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抓好杂交稻制种农业保险,确保种子生产安全,也是从源头上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从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试点县遂昌县入手,了解杂交稻制种业保险现状,分析制种保险存在的问题,提出发展农业保险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休闲农业人才培养规范发展探讨
    张建国
    2015, 1 (2):  274. 
    摘要 ( 111 )   PDF(1855KB) ( 262 )  
    浙江休闲农业的规模扩张与内涵提升在人才需求方面产生了量和质的新需求。以全日制、自学考试和短期培训为主的3个层次构成了浙江休闲农业人才培养体系,整体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层次低、规模小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浙江休闲农业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着行业有需求,政府有要求和投入有保障等诸多利好,应多元并举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效规范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清与杭州中心城同城化发展探讨
    孙东波,王益澄*,叶持跃
    2015, 1 (2):  277. 
    摘要 ( 117 )   PDF(2059KB) ( 247 )  
    德清和杭州中心城地域临近,城市间经济社会联系密切,民众有较强的区域认同感,具备同城化发展的条件。采用定性、定量方法对比分析发现德清与杭州中心城历史文化一脉相承、交通联系紧密、区域经济联系密切、产业结构互补是同城化发展的基础;经济实力的差距、行政体制的壁垒及德清融入杭州的定位多变是同城化发展的制约因素。进而从市场整合机制和制度整合机制提出同城化发展的动力机制,并以协调产业的发展为核心、以建立统一的区域市场为目标、以共同建设基础设施为基础、以构建区域合作协调机构为保障4个方面论证德清与杭州中心城同城化发展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南湖区农户参与农村生态环境 建设意愿的影响因素
    周文睿
    2015, 1 (2):  283. 
    摘要 ( 134 )   PDF(1838KB) ( 210 )  
    为研究农户参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意愿的影响因素,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并采用二元logistic模型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年龄、文化程度、政府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支持力度和宣传力度、生态示范村的影响、是否经常看电视报纸、是否了解生态环境恶化原因及危害等因素对农户参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有显著影响;而是否村干部、是否党员及环保部门执法是否严明等因素影响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采油污水对斑马鱼POD酶的影响
    张薇,徐长君*,吴杨,刘超群
    2015, 1 (2):  285. 
    摘要 ( 138 )   PDF(1875KB) ( 230 )  
    为了研究采油污水对水生动物的毒性效应,以斑马鱼为实验材料,将采油污水分别稀释为15%,19%,30%的浓度梯度,利用提取酶液技术和比色法,检测经采油污水处理的斑马鱼头部、肌肉、内脏的过氧化物酶(POD)酶活性,进而确定不同浓度的采油污水对斑马鱼POD酶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头部对照组POD酶活性为064 U·mg-1,1/4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08 U·mg-1,半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176 U·mg-1,全致死浓度组POD酶活性为24 U·mg-1;肌肉对照组和内脏对照组情形与此相似。结论是随着采油污水浓度的增加,细胞内的过氧化物酶增多,斑马鱼体内POD酶活性变大说明采油污水已对斑马鱼产生了毒性影响。为此必须严密关注采油污水的处理工作,以防造成环境污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杂交稻中浙优1号和中浙优8号
    2015, 1 (2):  288. 
    摘要 ( 138 )   PDF(1810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