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1): 94-95.

• 贮藏与加工 • 上一篇    下一篇

绿茶保鲜技术的研究概况

叶阳; 陈小强; 王川丕; 陈红平; 俸春红; 周为   

  1.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国家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茶及饮料植物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2-11

摘要: 综述绿茶保鲜技术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农产品保鲜技术正向着综合控制的方向发展,其中包括物理控制、化学控制、生物控制等;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贮藏保鲜剂将向高效、天然、营养型方向发展,此类天然食品保鲜剂将逐步或部分取代目前使用的化学合成保鲜剂。绿茶常温贮藏保鲜是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技术问题,目前尚未找到易于推广应用、成本低廉、绿色高效的绿茶保鲜方法。研究常温条件下的绿茶生物保鲜方法应是解决绿茶常温保鲜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关键词: 绿茶, 保鲜技术,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