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5): 1067-1069.

• 环资与检测 • 上一篇    下一篇

控释肥对土壤肥力与生物活性的影响

马松; 许自成; 苏永士; 陈彦春; 汪孝国; 郭松   

  1.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河南省烟草公司三门峡市公司;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11

摘要: 与普通化肥相比,施用控释肥可使土壤中微生物量增加、酶活性提高、供肥能力增强,从而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对环境的污染。控释肥残留在土壤中的包膜还可改善土壤结构,但残膜积累过多会破坏土壤酸碱平衡,造成可溶性盐淋失和地下水体质量恶化。综述控释肥对土壤理化性质、供肥能力、土壤酶和微生物活性影响的研究进展,并指出加强控释肥研究的必要性。

关键词: 控释肥, 包膜, 土壤肥力, 土壤生物活性, 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