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稻田残留二氯喹啉酸致后茬烟草畸形的解毒剂筛选

  

  1. (1江西省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江西 赣州341000; 2江西省赣州市烟草科学研究所,江西 赣州341000;
    3江西省烟草公司 赣州市公司,江西 赣州341000)
  • 出版日期:2016-01-13

  • Online:2016-01-13

摘要: 稻田过量施用除草剂二氯喹啉酸后,土壤中残留的二氯喹啉酸可致后茬烟草生长畸形。为了缓解二氯喹啉酸对烟草的危害,研究了淡紫拟青霉菌剂、修根、欧甘、碧护、三十烷醇、海洋寡糖钾、植物动力2003+、阿卡迪安、诱导龙和碳酸钾等10种药剂对烟草二氯喹啉酸药害的解毒效果。结果表明,淡紫拟青霉菌剂和碳酸钾对低残留二氯喹啉酸引起的烟草畸形有很好的缓解作用,烟株的叶宽、叶长、株高表现较好;碧护、三十烷醇和植物动力2003+对烟草畸形有暂时的减轻作用;修根、欧甘、海洋寡糖钾、阿卡迪安和诱导龙解毒效果均不理想。鉴于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针对二氯喹啉酸药害的解毒剂,建议烟区前茬水稻田尽量避免使用含有二氯喹啉酸成分的除草剂。

关键词: 稻田, 烟草, 二氯喹啉酸, 畸形, 解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