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杨梅果实腐烂主要病害与综合防控技术研究

  

  1. (1青田县植物保护检疫站,浙江 青田323900; 2浙江省农药检定管理所,浙江 杭州310020;3黄岩区果树技术推广总站,浙江 黄岩318020; 4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浙江 杭州310020;5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 杭州310021; 6浙江农林大学 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浙江 临安311300)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杨梅果实期病害是影响杨梅产量和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探明发生病害种类与烂果原因,研讨防控技术,对于保障杨梅生产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多年调查试验研究表明,杨梅果实腐烂主要由真菌侵染引起,发生的病害主要有白腐病、橘青霉、杨梅轮帚霉、绿色木霉等,杨梅果蝇的发生引发白腐病的危害,是杨梅果实期最为突出的问题。250 g/L嘧菌酯悬浮剂和25%咪鲜胺乳油对预防杨梅白腐病等“烂果”有较好效果,咪鲜胺防效优于嘧菌酯,与对照差异达显著水平,以25%咪鲜胺乳油667倍、1 000倍液于杨梅成熟前22 d、15 d喷雾防治效果好,防治效果达941%~1000%。研究提出科学施肥、避雨栽培、整形修剪、适时采摘的农业防治措施和治虫防病的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技术,有效控制病害的发生。

关键词: 杨梅, 果实病害, 综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