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机采与手采茶鲜叶加工恩施玉露的比较研究

  

  1. (1湖北省农业科学院 果树茶叶研究所,湖北 武汉430064; 2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果茶分中心,湖北 武汉430064;3恩施州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湖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鄂西综合实验站,湖北 恩施445002)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以机采和手采的鲜叶为原料分别加工成恩施玉露茶,比较2种鲜叶的机械组成、所制干茶的感官品质、内含成分、加工成本和效益。结果表明,机采鲜叶在嫩度与匀整度上明显低于手采鲜叶;机采毛茶外形和叶底的感官得分也低于手采毛茶;但精加工后的机采毛茶与手采毛茶品质趋于一致。机采比手采的采摘成本和精制率分别低96%和25%,机采的加工成本(含精制加工)比手采高出182%。综合分析发现,机采鲜叶的单位利润比手采高52%。由此得知,机采鲜叶加工恩施玉露茶不仅降低了采摘成本,保证了茶叶品质,也提高了鲜叶的单位效益。

关键词: 恩施玉露, 机采, 手采, 加工, 品质, 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