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中英文目录
    2022, 63 (6):  0-0. 
    摘要 ( 67 )   PDF(6239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改良
    稻麦轮作对滨海盐土土壤肥力的影响
    傅庆林, 朱芸, 郭彬, 刘琛, 林义成, 裘高扬, 李华
    2022, 63 (6):  1135-113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6
    摘要 ( 165 )   HTML ( 283649 )   PDF(1271KB) ( 331 )  

    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滨海盐土资源对推动盐渍土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选择浙江省滨海盐土地区5种土壤质地和2种土地利用方式,采集0~20 cm土层土样进行物理化学性质分析,以期揭示浙江省滨海盐土稻麦轮作土壤肥力特征。结果表明,滨海盐土土壤pH在7.80~8.64,且土壤pH荒地高于稻田,土地利用方式和土壤质地对土壤pH均有极显著影响(P<0.01);土壤电导率(EC)稻田显著低于荒地,土壤质地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EC均有极显著影响;土壤的有机碳含量荒地低于稻田,土壤质地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有机碳均有极显著影响。土壤全氮、碱解氮和有效磷含量稻田明显高于荒地,但土壤速效钾含量稻田明显低于荒地,土壤质地和土地利用方式对全氮、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都有极显著影响。因此,合理稻麦轮作是滨海盐土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腐殖酸和脱硫石膏对滨海盐土及水稻产量的影响
    朱芸, 傅庆林, 郭彬, 林义成, 刘琛
    2022, 63 (6):  1139-114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03
    摘要 ( 103 )   HTML ( 137 )   PDF(2635KB) ( 330 )  

    针对滨海盐土土壤物理性状差、盐碱重的问题,开展腐殖酸和脱硫石膏对滨海盐土土壤pH、EC、土壤养分和水稻产量影响的研究,优选出适宜滨海盐土的腐殖酸和脱硫石膏的最佳施用量。试验结果表明,在水稻收获期,与不施腐殖酸和脱硫石膏处理相比,当腐殖酸施用量为7.5 t·hm-2时,土壤pH、EC分别降低6.8%和41.8%,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钾和有效磷含量分别提高21.35%、26.79%、40.02%、19.94%和67.82%,水稻的有效穗数、单穗有效粒数、千粒重和产量分别增加14.0%、17.1%、7.7%和17.3%;当脱硫石膏施用量为15 t·hm-2时,土壤pH、EC分别降低4.2%和28.9%,有机质、全氮、碱解氮、速效钾和有效磷含量分别提高22.50%、18.75%、35.21%、13.96%和52.59%,水稻的有效穗数、单穗有效粒数、千粒重和产量分别增加了13.5%、16.7%、7.2%和11.2%。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模式对小麦产量和氮磷流失的影响
    董妹勤, 陈晓冬, 李建强, 傅庆林, 郭彬, 刘俊丽, 李华
    2022, 63 (6):  1144-114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06
    摘要 ( 105 )   HTML ( 74 )   PDF(1295KB) ( 300 )  

    本文从农田面源污染产生的源头入手,研究了不同施肥模式下小麦的产量效应和氮、磷流失特征,以寻求优化的南方麦田径流减排模式。采用大田小区试验,设置不施肥对照(CK)、常规施肥(T1)、配方肥+氯脲铵(T2)、缓控释肥(T3)4个处理,分析不同施肥模式对小麦产量、径流液总氮、总磷浓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各施肥处理与不施肥相比增加了径流液总氮、总磷浓度并显著提高了小麦产量。缓控释肥处理在径流液总氮、总磷浓度较高时显著降低了其浓度,且能够保持小麦丰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高产稻田的土壤肥力特征研究
    郑铭洁, 刘琛, 朱铭, 傅庆林, 郭彬, 裘高扬, 李华, 林义成
    2022, 63 (6):  1147-114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75
    摘要 ( 113 )   HTML ( 65 )   PDF(1735KB) ( 336 )  

    探明高产稻田土壤肥力特征,对于培育高产水稻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研究选择浙江省6个县(市)具有代表性的稻区水稻土,采集54个水稻土样品进行物理化学性质分析,以期揭示高产稻田的土壤肥力特征。结果表明,高产稻田耕层土壤pH平均为7.13,有机质含量平均为36.40 g·kg-1,全氮含量平均为2.19 g·kg-1,碱解氮含量平均为143.85 mg·kg-1,有效磷含量平均为20.12 mg·kg-1,速效钾含量平均为88.44 mg·kg-1;土壤机械组成中粉粒占55%~68%,黏粒占20%~24%;0.005~<0.010 mm微团聚体含量25%~49%,0.001~<0.005 mm微团聚体含量23%~50%。土壤剖面中耕作层厚度15~20 cm,犁底层厚度5~8 cm,渗育层厚度30~50 cm,淀积层厚度达40 cm以上,潜育层土层深度≥100 cm。因此,高产水稻土具有良好的土体构型、丰富的基础肥力和较强的供肥保肥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溉与有机氮替代对滨海盐土莴笋产量和土壤性状的影响
    马宁, 徐君言, 刘琛, 郭彬, 傅庆林, 林义成, 裘高扬
    2022, 63 (6):  1150-115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9
    摘要 ( 77 )   HTML ( 50 )   PDF(1109KB) ( 266 )  

    滨海盐土是潜在的后备耕地资源,其合理开发利用对增补耕地资源、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以大棚莴笋为对象,研究灌溉和氮肥有机替代对滨海盐土莴笋产量和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施肥相比,灌溉和有机肥替代均能提高莴笋的产量,其中灌溉+有机肥替代50%化肥氮处理增产23.88%,灌溉+常规施肥处理增产15.77%。与不施肥对照相比,灌溉+有机肥替代处理下莴笋茎粗显著增加,而株高和叶绿素SPAD值没有显著差异。灌溉+有机肥替代处理土壤pH和盐分含量均有明显下降,而土壤有机质、全氮和碱解氮的含量均有显著增加。因此,灌溉+氮肥有机替代可以明显缓解滨海盐碱土的土壤盐渍化,显著增加莴笋的产量,提高土壤肥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典型酸化土壤改良与水稻安全种植同步应用技术
    童文彬, 江建锋, 杨海峻, 陈喜靖, 林义成, 刘琛, 张露华, 方俊, 郭彬
    2022, 63 (6):  1154-115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042
    摘要 ( 852 )   HTML ( 408 )   PDF(1094KB) ( 340 )  

    浙江省耕地酸化问题较为严重,改良酸化土壤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本研究采用田间试验,对比有机肥与不同用量白云石粉混施对土壤酸化与肥力、水稻产量以及稻米镉(Cd)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每667 m2施用白云石粉150 kg和有机肥300 kg,土壤pH平均提升0.2个单位;土壤有机质含量比对照提升4.8%,土壤全氮和速效钾含量显著提高。同时施用该调理剂显著降低了土壤有效态Cd含量和稻米Cd含量。本研究为我国南方酸化土壤改良与水稻安全种植同步应用技术提供理论基础与支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物料配比组合对黄筋泥田土壤性状及作物产量的影响
    朱铭, 刘琛, 林义成, 郭彬, 李华, 傅庆林
    2022, 63 (6):  1157-116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28
    摘要 ( 85 )   HTML ( 13 )   PDF(1371KB) ( 328 )  

    通过在黑麦草-水稻轮作下不同有机物料配比组合对黄筋泥田对土壤肥力和产量的影响研究,筛选出对红壤改良效果最佳的有机土壤调理剂。结果表明,牛粪+秸秆、牛粪+秸秆+木屑、菇渣3个处理的土壤养分含量显著高于菇渣+草木灰处理,而菇渣+草木灰+石灰石粉、菇渣+草木灰+石灰石粉+聚丙烯酰胺处理的土壤pH值显著高于其他4个处理;菇渣处理的黑麦草、水稻产量均显著高于其他5个处理,说明菇渣处理对作物增产效果显著。由此表明,以菇渣为主的有机物料是改良黄筋泥田的适宜有机土壤调理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钾细菌的分离筛选及其对水稻的促生效果
    俞海平, 傅庆林, 刘俊丽, 林义成, 郭彬, 刘琛
    2022, 63 (6):  1161-116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03
    摘要 ( 67 )   HTML ( 2 )   PDF(1497KB) ( 247 )  

    从水稻根际土壤中筛选具有较强解钾能力的细菌,同时研究其与丛枝菌根真菌复配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为筛选微生物钾肥提供优良的菌种资源。本研究采用选择性培养基从水稻根际土壤中分离筛选解钾菌,采用16S rRNA基因测序方法对菌株进行鉴定,采用盆栽试验验证解钾菌在缺钾条件下对水稻的促生效果。共分离获得5株解钾菌,其中JK4的解钾圈最大,可溶性指数达3.37。经鉴定,JK4为胶质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mucilaginosus)。盆栽试验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JK4处理后水稻的籽粒和秸秆的全钾含量分别提高0.15 g·kg-1和5.70 g·kg-1,土壤中有效钾含量提高64.6 mg·kg-1。但JK4与具有促磷效果的丛枝菌根真菌复配后,其促生效果显著受到抑制,说明两者间存在竞争关系。以上研究将为菌株JK4开发为生物菌肥提供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沸石与腐殖酸对滨海盐土水稻产量及土壤性质的影响
    徐君言, 马宁, 裘高扬, 郭彬, 刘琛, 林义成, 傅庆林
    2022, 63 (6):  1165-116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74
    摘要 ( 819 )   HTML ( 31 )   PDF(2080KB) ( 292 )  

    针对滨海盐土盐分高、肥力低和结构差等问题,通过施用沸石和腐殖酸等土壤调理剂,研究其对滨海盐土水稻产量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沸石、腐殖酸和沸石-腐殖酸调理剂的施用可有效降低土壤pH、土壤电导率(EC)值,提升土壤养分含量,增加土壤大团聚体比例,促进水稻增产。其中,施用沸石30 t·hm-2处理土壤pH下降0.31个单位,EC值下降22.7%,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等显著增加,土壤大团聚体比例提高2.21百分点,水稻增产36.4%。因此,施用沸石可作为滨海盐土改良、提高水稻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滨海盐土地力提升与土著微生物协同促生应用技术研究
    裘高扬, 徐君言, 马宁, 郭彬, 林义成, 刘琛, 傅庆林
    2022, 63 (6):  1169-117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36
    摘要 ( 71 )   HTML ( 1 )   PDF(1902KB) ( 253 )  

    采用田间试验,通过沸石、有机肥的单施和混施,并结合泡田洗盐措施,研究其对滨海盐土土壤肥力、水稻产量、土著微生物数量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每667 m2施用沸石粉250 kg和有机肥500 kg,土壤有机质、全氮和速效养分均显著提高,土壤pH值下降0.49个单位,土壤全盐含量降低42.2%,水稻实产增加11%。同时,施用该调理剂显著增加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含量和微生物三磷酸腺苷的浓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述
    浙江省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及进展
    冯玥, 刘鑫
    2022, 63 (6):  1174-117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55
    摘要 ( 972 )   HTML ( 20 )   PDF(1073KB) ( 300 )  

    本文从浙江省创建西甜瓜良种育繁推科技创新平台(全文简称创新平台)的角度,通过回顾近年来浙江省西甜瓜品种选育和推广等情况,介绍了创新平台的启动背景、工作目标及进展,并对未来浙江省西甜瓜品种推广工作和接下来的创新平台工作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金属对植物抗氧化酶影响研究进展
    吴嘉煜, 米楠
    2022, 63 (6):  1177-118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20
    摘要 ( 817 )   HTML ( 120 )   PDF(1139KB) ( 428 )  

    本文综述了植物抗氧化酶活性对不同浓度重金属污染的响应,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等抗氧化酶对重金属的清除机制,以及有机物料对植物体内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文献计量分析生物炭的发展情况
    孔繁艺, 卢升高
    2022, 63 (6):  1182-11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96
    摘要 ( 61 )   HTML ( 9 )   PDF(5429KB) ( 267 )  

    为了解全球生物炭的研究历程,确定发展态势,本研究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利用可视化软件,从研究国家和机构、高产作者和高被引文章、来源期刊、研究内容等方面对2000—2020年发表的生物炭文献进行计量分析,并进一步分析2020年的相关文献以确定热点话题。结果表明,生物炭的发文量逐渐增加,中国累计发文量远超其他国家;发文的主要机构中佛罗里达大学发文质量最高;主要发文期刊有Bioresource TechnologyChemosphere等;研究重点分为生物炭应用于污水处理、土壤改良、生物炭结构和功能探寻和生物炭的制备4个聚类;研究热点主要是生物炭材料的修饰改性及机理探寻等;关于改性生物炭的环境风险、生物炭的吸附能力与机制等相关话题近年来热度变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缓释肥在扬麦23小麦上的应用
    周星, 陈洁, 陈许兵, 金何玉, 王升
    2022, 63 (6):  1188-119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14
    摘要 ( 79 )   HTML ( 46 )   PDF(1220KB) ( 312 )  

    在大田生产中为了达到简化施肥步骤及增产的目的,本研究选用几种常见的缓释肥(汉枫1、汉枫2、玖功1、玖功2、撒可富),进行常规施肥、不施肥和5种缓释肥处理比较试验,以研究在小麦季中施用缓释肥对其生长及产量的影响。结果显示,与常规对照相比,玖功1、玖功2和汉枫2 3个缓释肥处理能够提高小麦的叶绿素含量;在抽穗至成熟期,缓释肥处理大都能提高小麦的生物量;从产量结构方面来看,除撒可富缓释肥处理外,其余处理的小麦穗长都高于对照,但有效穗都低于对照,实粒数和结实率在汉枫2、玖功1和玖功2这3个缓释肥处理中都得到提高,不施肥处理最高千粒重,表明在穗期追施尿素能够提高小麦的实粒数和结实率,对千粒重影响不大;从经济效益来看,汉枫1、汉枫2和玖功1处理的小麦净效益高于对照,且在玖功1处理最高,这与产量高及成本较低有关,而撒可富处理的净效益偏低与产量低和成本高有关。综上,小麦季一次性基施玖功1缓释肥后,小麦叶片的光合作用得到增强,能够促进地上部的生长,且后期实粒数和结实率得到提高,进而使产量增加,高产量及低成本导致其净效益与常规相比增长幅度最大。因此,在小麦生产中推荐一次性基施750 kg·hm-2玖功1缓释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灰氮调理剂在重金属镉、镍污染农田上的试验效果初探
    刘荣杰, 洪春来, 朱凤香, 姚燕来, 朱为静, 洪磊东, 王卫平
    2022, 63 (6):  1192-119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22
    摘要 ( 89 )   HTML ( 45 )   PDF(1219KB) ( 344 )  

    通过在轻度镉、镍污染的稻田进行石灰氮调理剂田间对比试验,探讨镉、镍轻度污染农田的土壤原位钝化修复技术。结果表明,向农田土壤中施加石灰氮调理剂可使土壤中重金属镉、镍的有效性降低,进而降低水稻籽粒中镉、镍的含量,对水稻产量影响不大。试验中水稻籽粒中镉含量降低8.85%~29.62%。由此可见,向农田轻度污染土壤中施加钝化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作物籽粒中镉含量。相关研究结果为水稻田轻度污染边治理边利用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嵊州秋季糯玉米引种比较试验
    周政法, 董国英, 沈量, 赵福成, 邵若玄
    2022, 63 (6):  1195-119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57
    摘要 ( 82 )   HTML ( 351 )   PDF(1257KB) ( 338 )  

    为进一步挖掘秋季糯玉米种植潜力,筛选出适合我国南方种植的糯玉米品种,本研究进行了19个糯玉米品种的比较试验,对产量、品质、植株性状等6方面进行考察,最终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秋季优质糯玉米品种,为新品种推广应用提供依据。试验结果表明,在19个糯玉米品种中,中鲜糯818、万农甜糯158在产量、品质、抗病性、穗部性状等方面综合表现较好,可作为秋季种植的糯玉米品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稻甬优9号施用含硅有机肥试验
    毛倩, 周江明
    2022, 63 (6):  1200-120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15
    摘要 ( 74 )   HTML ( 33 )   PDF(1880KB) ( 347 )  

    我国有较大面积耕地受重金属污染,为提高受污染耕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迫切需要利于降低农产品污染风险的农艺措施,因而,在江山市进行含硅有机肥的优化配方研究,调查不同硅水平有机肥对水稻产量及稻米重金属积累的影响。结果显示,农田增施含硅有机肥可提高水稻产量1.4%~6.4%,且在硅用量<300 kg·hm-2时,水稻产量随硅用量的增加而提高。增施含硅有机肥可显著降低土壤重金属对稻米污染的风险,与常规施肥相比,稻米镉、铬和砷含量分别下降8.2%~25.5%、14.4%~45.3%和12.9%~25.2%,不同硅用量间无显著差异。综合考虑水稻产量增加和质量安全因素,在有机肥用量4 500 kg·hm-2基础上,适宜硅肥用量为225~300 kg·hm-2,也即有机肥含硅5.0%~6.7%为最佳配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类型缓释肥在单季稻浙粳优1578上的施用效果
    金一鸣, 俞巧钢, 罗丙芳, 李立增
    2022, 63 (6):  1204-120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08
    摘要 ( 73 )   HTML ( 11 )   PDF(1121KB) ( 241 )  

    采用大区试验,研究不同类型缓释肥对单季稻浙粳优1578生长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砂壤土种植生长期较长的单季稻,施用同时添加正丁基硫代磷酸三胺(NBPT)和3,4-二甲基吡唑磷酸盐(DMPP)的生化抑制剂缓释肥,或有机包裹并同时添加DMPP的生化抑制剂缓释肥,均可使养分供应持效期延长,水稻分蘖数、剑叶氮含量及叶绿素含量、稻谷产量增加;最高苗达410.42万~420.83万·hm-2,收割期剑叶叶绿素含量达25.6~26.6(SPAD值),剑叶叶绿素含量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产量较常规施肥对照增长28.4%~28.5%。砂壤土种植单季稻以选用同时添加NBPT和DMPP生化抑制剂或有机包裹并添加DMPP生化抑制剂的缓释肥较为合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缓控释肥料对糯玉米鲜果穗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胡君霞, 左怿平, 张瑞薇, 李向岭, 王健, 韩金玲, 周印富
    2022, 63 (6):  1208-121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04
    摘要 ( 60 )   HTML ( 37 )   PDF(2313KB) ( 305 )  

    探讨不同缓控释肥料对糯玉米鲜果穗产量与品质的影响,可为缓控释肥料在糯玉米生产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本研究于2020年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以万糯2000为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缓控释肥料对糯玉米鲜果穗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常规尿素处理相比,各类缓控释肥料各处理都延长了糯玉米生育期天数。金钛能缓释复合肥处理提高了鲜果穗采收期干物质积累量。与常规尿素处理相比,3个缓控释肥处理的鲜果穗产量均显著增加,其中金钛能缓释复合肥处理下鲜果穗增产效果最好,品尝评分为94.3分,品质评定等级达到1级。金钛能缓释复合肥处理可以实现糯玉米鲜果穗产量和品质的协同提高,适宜在冀东平原糯玉米生产中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料配施对冷浸田单季稻产量及肥料效率的影响
    陈建民, 王慧荣, 谢小聪, 施黎云, 陈凯, 徐欣欣, 唐旭
    2022, 63 (6):  1211-121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38
    摘要 ( 64 )   HTML ( 2 )   PDF(1113KB) ( 277 )  

    冷浸田是浙江省主要低产田类型之一。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氮磷钾配施对冷浸田单季稻产量及肥料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氮肥、磷肥和钾肥增产贡献率分别为27.9%、1.7%和7.6%的条件下,增施氮肥、钾肥的水稻籽粒产量分别提高38.7%和8.2%,而且增施氮肥使水稻有效穗显著提高43.7%;但氮磷钾配施对水稻收获指数、千粒重和穗粒数没有显著影响。水稻籽粒中的氮、磷、钾吸收量占地上部相应吸收量的69.8%、68.9%和11.8%。在平衡施肥(氮磷钾配施)条件下,水稻地上部氮、磷和钾吸收量比例为1.7∶1.0∶2.2,氮、磷和钾的表观利用率分别为23.0%、28.5%和36.5%,肥料偏施利用率显著下降。每生产100 kg籽粒,需要水稻吸收氮、磷、钾分别为1.65、0.84和1.95 kg。每施1 kg氮肥、磷肥、钾肥,可以生产籽粒30.1、105.3和52.6 kg。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插侧深施肥对水稻氮素吸收和氨挥发的影响
    官彩红, 王强, 孔祎昕, 茅希丁
    2022, 63 (6):  1215-121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43
    摘要 ( 55 )   HTML ( 45 )   PDF(1113KB) ( 301 )  

    采用田间大区对比试验,研究不同氮肥运筹比例时基肥侧深施肥对水稻氮素和氨挥发损失的影响,为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应用提供理论依据。试验设置不施氮(N0)、常规施肥(FF)、基肥侧深施(40% NDF)、基肥增氮侧深施(55% NDF)和一次性侧深施(100% NDF)5个处理,分析基肥侧深施对水稻产量、氮素吸收和氨挥发的影响。结果表明,等施氮量(225 kg·hm-2)下,侧深施肥各处理水稻产量与常规施肥处理间没有明显差异,但显著提高了水稻地上部氮素吸收量,氮肥利用率比常规施肥处理提高了13.1~16.5百分点。40% NDF和55% NDF处理基肥氨挥发量和FF处理间差异不显著,100% NDF处理显著增加了基肥的氨挥发量,侧深施肥各处理基肥氨挥发比例和FF处理间差异不显著。55% NDF和100% NDF处理显著降低了水稻生育期总氨挥发量和总损失率,100% NDF处理对氨挥发的抑制效果优于55% NDF处理。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对稻田氨挥发的抑制效果受到稻田平整度的影响,应加强配套技术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肥调控运筹实现甬优12超15 t·hm-2的性状特征与技术途径
    方文英, 陈佳麒, 沈兴连, 莫红华, 刘海威, 纪国成
    2022, 63 (6):  1218-122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27
    摘要 ( 63 )   HTML ( 6 )   PDF(1118KB) ( 214 )  

    为探索水稻甬优12产量超15 t·hm-2的可能性和技术途径,2020—2021年在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东风村进行氮肥调控运筹试验。结果表明,氮肥用量329.70、345.60、344.85 kg·hm-2,基肥∶蘖肥∶穗肥分别为65∶17∶18、62∶25∶13和62∶21∶17,再配套其他高产栽培技术措施,甬优12产量分别达16.212、16.136和15.221 t·hm-2。甬优12产量超15 t·hm-2的性状特征:分蘖早发,茎秆粗壮,分蘖数多,有效穗数多,后期结实率高,千粒重重;技术途径:前期促进分蘖,保证足够有效穗,中期搁田控苗,控制无效分蘖,保证大穗形成,后期稳健增粒重,扩大群体颖花量和库容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替代基肥对稻田土壤及其产量的影响
    王会来, 陈丽芬, 李赛慧, 柳丹
    2022, 63 (6):  1223-122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
    摘要 ( 110 )   HTML ( 1644167168 )   PDF(1150KB) ( 341 )  

    探索有机肥替代10%、20%、50%的基肥对稻田土壤及其产量的影响,筛选高效合理的施肥模式,达到化肥减量的目的。结果表明,相比常规施肥,有机肥替代10%的基肥显著提高了土壤肥力和水稻产量,而有机肥替代20%和50%处理虽然改善了土壤的性质,但产量较常规施肥显著下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配方肥对中早39水稻产量、氮肥利用率及经济效益的影响
    杨佳佳, 章日亮, 章哲, 缪军翔, 刘晓霞
    2022, 63 (6):  1226-122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673
    摘要 ( 77 )   HTML ( 83 )   PDF(1074KB) ( 297 )  

    根据对氮磷钾元素的需求特性,在当地主推的水稻品种中早39上选用配方肥开展田间试验。结果表明,配方施肥对水稻产量构成因子有影响,相比其他处理,均以配方施肥区为最高。无氮区每667 m2产量最低,仅有410 kg。配方肥区水稻每667 m2纯收入1 126.12元,较空白增收183.72元,各缺素处理纯收入由高到低为缺磷>缺钾>缺氮。在水稻产量限制的养分因子中,氮素最为重要,其次为钾和磷。在大田生产中,应适当增加氮肥,稳定施用磷肥,适量增加钾肥,优化氮磷钾的施用比例,提高水稻产量。配方肥的水稻当季利用率达40%,可提高水稻产量和纯收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7Cs-γ射线辐照对玉米自交系种子发芽和苗期生长的影响
    陈金跃, 杜龙岗, 熊立东, 任梦云, 杨文新, 王美兴, 陆艳婷
    2022, 63 (6):  1229-123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744
    摘要 ( 60 )   HTML ( 4 )   PDF(1150KB) ( 219 )  

    137Cs-γ辐射剂量0~600 Gy对5个玉米自交系种子进行辐照处理。结果表明,不同辐照剂量对玉米自交系种子的发芽和幼苗生长有显著影响,较高剂量下发芽率显著下降,苗高和根系生长受到限制,辐照效应明显。甜玉米自交系杭玉甜12母、D113的辐照半致死剂量小于450 Gy,辐照致死剂量约600 Gy;糯玉米自交系万母、天932母、白2的辐照半致死剂量在450 Gy左右,辐照致死剂量约600 Gy,甜玉米比糯玉米敏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地区稻油生产现状及减量施氮对作物产量的影响
    石子建, 徐建祥, 李韵, 李诚永, 邵晓伟, 雷俊, 许竹溦, 汪寿根, 唐鹏
    2022, 63 (6):  1233-123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73
    摘要 ( 67 )   HTML ( 3 )   PDF(1075KB) ( 214 )  

    对种植大户水稻、油菜生产与施肥现状进行调研,开展稻-油轮作氮肥减量试验。结果表明,本地高肥力田块有较大的减氮空间,单季氮肥667 m2施用量平均为8 kg,且不会造成周年产量的显著降低,这为本地化肥零增长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武义更香有机数字茶园的基本配置与应用
    徐欢, 宣逸敏, 罗列万
    2022, 63 (6):  1236-123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48
    摘要 ( 62 )   HTML ( 4 )   PDF(4983KB) ( 232 )  

    本文以武义更香有机数字茶园为例,简述了目前国内数字茶园的基本配置与应用,通过综合运用地理信息、遥感、智能传感、大数据建模分析等多种数字化技术,实现茶园可视化监控、茶园及土壤综合环境监测、虫情测报,以及防霜扇、声能灭虫设备、水肥一体化设备等自动化运行和管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界环境对烤烟田间成熟度形成的影响力分析
    陈少鹏, 邹毅, 曾宪立, 傅泰露, 邓大庆, 杨超, 王伟宁, 刘志明, 陈祖林, 李小波, 熊伟
    2022, 63 (6):  1240-124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058
    摘要 ( 57 )   HTML ( 1 )   PDF(1190KB) ( 289 )  

    生态环境是影响烤烟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为了解烤烟生育期内不同环境因素的影响力,本研究利用模糊DEMATEL分析法对影响烤烟生长发育的6类14个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影响烤烟成熟度形成的外界环境的联系与影响力。结果表明,影响烤烟成熟度形成的主要的根本因素是降雨量与地形地貌,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力表现依次为相对湿度>移栽期>地形地貌>最低气温>田间管理水平>移栽方式>土壤肥力>光照强度>土壤酸碱度>降雨量>光照时数;影响烤烟成熟度形成主要的直接因素是昼夜温差、最高气温与均温等因素。不同的外界因素对烤烟成熟度的形成有着不同程度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在生产中可以利用这些环境因素间的关系并结合往年的环境信息及时调整农艺措施,进而提高烤烟的成熟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菌剂对松阳茶园土壤酸化改良及肥力提升的效果分析
    吴林土, 徐火忠, 李贵松, 唐仕琴, 王勇军
    2022, 63 (6):  1245-124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91
    摘要 ( 1207 )   HTML ( 120 )   PDF(1411KB) ( 316 )  

    为了扭转茶园土壤酸化及土壤肥力下降对茶叶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于2017—2019年,以浙江松阳茶园严重酸化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每年施用以芽孢杆菌和木霉菌为主要成分的微生物菌剂(90 kg·hm-2),跟踪测定微生物菌剂处理对山地、梯田和水田等不同茶园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发现,微生物菌剂施用后,试验区山地茶园土壤pH从2017年的4.21提高到2019年的4.62,梯田茶园土壤pH从2017年的3.58提高到2019年的3.94,水田茶园土壤pH从2017年的3.47提高到2019年的3.76,对照区茶园土壤pH无显著变化;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等土壤养分指标显著提高,土壤重金属铅含量显著下降。连续施用微生物菌剂可有效阻控松阳茶园土壤酸化,对土壤肥力具有显著的提升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胁迫对大豆种子萌发过程中子叶超微结构的影响
    廖珍凤, 王剑, 宋西娇, 陈光, 沈梦梦, 苗瑞祥, 徐盛春
    2022, 63 (6):  1250-125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60
    摘要 ( 85 )   HTML ( 8 )   PDF(31380KB) ( 328 )  

    本研究以大豆品种浙农6号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浓度(50、100和150 mmol·L-1)的NaCl对大豆种子进行萌发处理,研究盐胁迫对大豆萌发相关生长指标及子叶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对大豆发芽率、根长、下胚轴长和侧根数量等性状的抑制作用随着盐浓度的增加而升高。与对照组相比,50和100 mmol·L-1处理对大豆发芽率影响较低,150 mmol·L-1处理下大豆发芽率显著受到抑制。根长、下胚轴长和侧根数量受盐胁迫抑制明显,随盐浓度的增高均显著小于对照组。通过对萌发过程中子叶细胞超微结构进行观察,发现在不同盐浓度处理下,蛋白质贮藏液泡和油体降解转化速度都明显延缓,叶绿体、液泡、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形成速度随盐浓度增加而变慢。150 mmol·L-1处理对萌发大豆的子叶超微结构影响最大,直至萌发8 d,子叶细胞内也还存在大量油体尚未降解转化,叶绿体、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仍未形成。综上所述,盐胁迫抑制大豆种子萌发期间子叶细胞内贮藏物质水解成小分子参与到合成其他物质的过程,影响叶绿体、内质网等细胞器的形成,导致根长、下胚轴长以及侧根数量等生长性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终抑制大豆的萌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白术内生真菌AM569对3种镰刀菌的拮抗作用及其ITS分子鉴定
    吴启婷, 任航洁, 秦晔, 徐丹, 王雪怡, 秦路平, 朱波
    2022, 63 (6):  1257-126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39
    摘要 ( 61 )   HTML ( 2 )   PDF(3296KB) ( 328 )  

    本研究采用平板对峙法,考察32株白术内生真菌对3种白术根腐病病原菌(Fusarium oxysporum,FO;Fusarium solani,FS;Fusarium incarnatum,FI)的平板拮抗效应;进一步制备内生真菌AM569发酵液浸膏,考察其对3种病原菌的拮抗作用;提取AM569菌丝DNA,用ITS分子鉴定法进行菌种鉴定。结果表明,白术内生真菌对根腐病菌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32株内生真菌中有26株至少对一种病原菌具有拮抗作用,其中内生真菌AM569对3种病原菌FS、FO、FI菌丝的生长都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抑菌率分别为77.5%、74.3%和70.4%;进一步制备的AM569发酵液浸膏,其对FO、FS、FI的抑菌率均达到100%;分子鉴定结果显示AM569为拟茎点霉属(Phomopsis sp.)真菌。本研究筛选得到的白术拟茎点霉属内生真菌AM569,对3种白术根腐病病原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作为白术根腐病生物防治的候选菌株。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胁迫对白首乌种子萌发特性的影响
    吴承东, 沈明晨, 陈镭, 李春阳, 张明
    2022, 63 (6):  1262-126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49
    摘要 ( 74 )   HTML ( 45 )   PDF(1220KB) ( 309 )  

    为了研究不同浓度NaCl对白首乌种子萌发特性的影响,本研究对不同处理下盐乌1406种子的各项发芽指标进行差异分析,发现随着NaCl溶液浓度的增加,盐乌1406种子的发芽高峰期逐渐延迟,且幼苗活力指数呈下降趋势。当NaCl浓度低于0.4%时,种子的发芽指数和幼苗活力指数与对照相比差异不显著;当NaCl浓度高于0.4%时,种子的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显著低于对照组;当NaCl浓度为0.8%时,盐乌1406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幼苗根长、苗高以及苗鲜重与对照相比均显著降低,相对盐害率显著升高。结果表明,盐乌1406种子不能在0.8%以上盐浓度环境内正常生长,该研究结果可为盐碱地药食同源白首乌品种的选择以及品种选育提供理论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五味子品系及优良单株选择初报
    吴远海, 吴振伙, 吴盛清, 吴陆斌, 吴承倩, 魏海龙, 吴东福
    2022, 63 (6):  1266-126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11
    摘要 ( 56 )   HTML ( 66 )   PDF(1087KB) ( 204 )  

    对移植驯化南五味子园中不同品系南五味子进行果径、单果重、单果最大质量、单株产量、果浆、果肉、可食率、甜度、口味、丰产性等指标的测定和评价表明,初选的3个品系的12株南五味子个体中,有3个品系的10株南五味子个体在1个或多个果实性状指标上表现比较突出,其中鲜食高品质的有NT2-2、NT2-5、NT2-6、NT2-7、NT2-8、NT2-10,高产量的有NT1-1、NT2-3、NT2-5、NT2-8、NT2-10,产量高品质好的有NT2-5、NT2-8、NT2-10。通过模糊数学隶属函数对1个品系的6株南五味子个体综合评判表明,3株优良单株为NT2-10、NT2-6、NT2-7,其果实各项指标隶属函数均值均高于其他品系,其隶属函数均值范围为0.4978~0.8603。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白肉枇杷新品系在浙东引种试验
    郑云晓, 周超超, 黄杨, 徐超超, 汪国云, 胡清清, 叶建海
    2022, 63 (6):  1269-127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61
    摘要 ( 69 )   HTML ( 13 )   PDF(1104KB) ( 270 )  

    为优化现有品种结构,余姚市农业技术部门主持引入白肉枇杷新品系,连续3 a对冠玉、白玉、青种、宁海白4个品种的物候期、丰产性、抗逆性、果实品质、效益等进行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冠玉、青种、白玉在余姚具有较好种植前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肥和化肥混施对杨梅园土壤营养和杨梅经济性状的影响
    樊树雷, 徐晓杰, 徐沁怡, 王剑, 傅明良, 郑金土
    2022, 63 (6):  1272-12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77
    摘要 ( 86 )   HTML ( 43 )   PDF(1095KB) ( 357 )  

    为研究生物炭和有效微生物群(EM)菌有机肥对杨梅生产的影响,本研究选用十二年生慈荠为材料,采用生物炭、EM菌有机肥和化肥混施,初步探讨不同配比施用对杨梅园土壤营养和杨梅经济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生物炭、EM菌有机肥和化肥混施后,土壤养分含量增加,杨梅产量和果实品质明显提升,春梢叶绿素含量也显著提高,其中生物炭、EM菌有机肥和化肥三者混施效果总体好于生物炭或EM菌肥与化肥混施,生物炭和EM菌有机肥混施有一定的协同增效作用。通过肥效比较,株施生物炭5 kg+EM菌有机肥5 kg+三元复合肥0.25 kg效果最好。为生物炭和EM菌肥的应用及杨梅生产管理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镁肥对柚园土壤和树体营养的影响
    宋洋, 刘冬峰, 赵泉, 郭秀珠, 李发勇, 林绍生
    2022, 63 (6):  1275-127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86
    摘要 ( 69 )   HTML ( 4 )   PDF(1194KB) ( 274 )  

    为了改善酸化柚园土壤肥力,提高树体对镁等矿质元素的吸收利用,促进果树生长及果实品质形成,在高酸、高磷、缺镁的永嘉县早香柚果园进行镁肥施用试验。采用最镁、Mg(NO3)2·6H2O、MgSO4·7H2O和MgO 4种不同形态的镁肥为试验材料。结果表明,施用镁肥使土壤pH提高0.17~0.94个单位,对土壤速效氮、速效钾及交换性镁含量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作用,而土壤速效磷含量无显著性变化;施加最镁和MgO能够提高土壤相关硝酸还原酶和脲酶酶活性,降低土壤脱氢酶、磷酸酶和蔗糖转化酶酶活性;显著提高叶片叶绿素及叶片氮、磷、镁矿质元素含量。综合分析,酸性果园施加碱性镁肥能有效改善土壤状况,提高树体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利用,以施加碱性镁肥最镁效果较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翠冠梨生长气象条件分析及花期预测
    鹿翔, 韩芙蓉, 舒素芳
    2022, 63 (6):  1279-128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04
    摘要 ( 158 )   HTML ( 215 )   PDF(1246KB) ( 345 )  

    本文主要利用金华气象局2011—2020年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和梨树物候期观测资料,分析计算翠冠梨主要物候期生长量和果实品质与气象因子的关系及花期生物学零度,并通过有效积温的方法对梨树始花期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翠冠梨抽梢始于3月中旬,果实膨大期始于4月下旬,其膨大速度与水分条件关系密切,尤其是与累积降水量的相关系数达到0.9以上;果实膨大期的日照时数、气温日较差和花期的平均气温是影响翠冠梨果实品质的主要因子,其中折光糖度和气温日较差、日照时数呈显著正相关,平均单果重和气温日较差、日照时数呈显著负相关,果形指数和花期平均气温呈显著正相关;始花期大约出现在3月下旬,开花所需的有效积温在76.58~83.76 ℃·d,建立相应模型对2018、2019和2020年金华翠冠梨的始花期进行预报,准确度较高,可以为金华梨树始花期的预测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营养液配方对农福丝瓜805幼苗生长的影响
    黄枝
    2022, 63 (6):  1285-12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24
    摘要 ( 85 )   HTML ( 46 )   PDF(1150KB) ( 262 )  

    研究4种营养液配方对农福丝瓜805幼苗生长状况的影响。结果表明,日本园试配方、华南农业大学果菜类专用配方、山崎配方和阿农-霍格兰德配方营养液均促进了丝瓜幼苗的株高、茎粗和植株鲜、干重的增长,不同营养液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对于丝瓜幼苗的壮苗指数而言,山崎配方处理丝瓜幼苗壮苗指数最大,与园试配方无显著差异,但与对照差异显著。从生理指标可知,山崎配方处理的丝瓜幼苗叶片可溶性糖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均最大,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大于其他处理,丙二醛含量以园试配方最低。从光合色素指标来看,山崎配方处理的丝瓜幼苗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总含量最高,但与阿农-霍格兰德配方间无显著差异,与其他各营养液配方之间差异显著。综合各指标得出,施用山崎配方标准浓度的营养液更有利于丝瓜幼苗的生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树连作土壤消毒方式对不同幼龄苗生长的影响
    王朝丽, 高志远, 姚莹, 何娟, 孙钧, 杨淑娜, 贾惠娟
    2022, 63 (6):  1288-129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7
    摘要 ( 558 )   HTML ( 2 )   PDF(1119KB) ( 281 )  

    本试验使用棉隆(T1)和鸡粪砻糠(T2)两种熏蒸方式,哈茨木霉(K1)、哈茨木霉+芽孢杆菌(K2)、芽孢杆菌(K3)3种菌剂处理对桃树连作土壤进行改良,以不消毒(B)和不施菌剂(K4)为空白对照,筛选缓解桃树连作障碍的最优方案。结果显示,二年生苗的各项植株生长量显著高于半成苗。B组合中,K2的植株净生长量、干径净增量、株高和树体投影面积显著高于K4,并显著高于K1和K3;而T1和T2组合中K1最高。T1组合中,K3对有效养分含量提升显著,而T2组合中K2和K3的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较高。T2各项土壤有效养分参数均显著高于T1。综上所述,大苗建园结合哈茨木霉可促进植株生物量的提升,促进形态建成;鸡粪砻糠结合微生物菌剂处理可显著提升土壤理化性质,对树体生长和连作障碍缓解有潜在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山丘陵柑橘园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试验
    陈建国, 刘春荣, 吴文明, 王登亮, 吴雪珍, 郑利珍, 方培林
    2022, 63 (6):  1292-129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07
    摘要 ( 72 )   HTML ( 43 )   PDF(1060KB) ( 309 )  

    研究水肥一体化处理对低山丘陵柑橘园的生长、产量、品质和成本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肥一体化处理明显促进了红美人、春见、鸡尾葡萄柚等柑橘品种的树体生长,提高了产量和果实品质,降低了成本,节省了劳动力,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单位面积的柑橘生产效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不同根系处理对盆栽萱草奶油卷生长发育的影响
    马广莹, 史小华, 周琴, 詹菁
    2022, 63 (6):  1294-129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86
    摘要 ( 37 )   HTML ( 3 )   PDF(2155KB) ( 195 )  

    对奶油卷萱草设全根、断根和晾根3个处理,盆栽定植后,统计其生长、营养级开花表现。结果显示,断根和晾根处理对萱草盆栽的成活率没有影响,但晾根处理后抽薹开花时间平均需要197 d,显著多于全根和断根处理;断根处理后花葶高度平均为25.7 cm,显著高于全根种植处理,而晾根处理花葶高度仅有16.3 cm,显著低于全根处理。叶绿素含量和氮素含量测定结果显示,不同根系处理间无显著差异。该研究结论为萱草种苗起苗处理、花期调控、降低物流成本等生产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对6个木槿品种硬枝扦插生根效果综合评价
    高燕, 蒋昌华, 张春英
    2022, 63 (6):  1298-130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21
    摘要 ( 58 )   HTML ( 2 )   PDF(2164KB) ( 304 )  

    通过对6个木槿品种进行扦插处理,研究3种栽培介质对扦插苗的生根率、生根量、≥1.5 cm根量、根长、新梢长和新叶数等参数的影响,采用隶属函数法进行综合评价,筛选适合扦插的基质配方。研究表明,在珍珠岩∶草炭1∶1基质条件下,6个木槿品种在生根率、根长、新梢长和新叶数上均为最大,其中千丝绊、紫玉和树莓冰沙的生根率达100%。在珍珠岩基质条件下,木槿品种的根量和≥1.5 cm根量均为最大。除了树莓冰沙以外,其他5种木槿均以珍珠岩∶草炭1∶1的扦插基质表现最佳。树莓冰沙以珍珠岩为扦插基质时表现最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水溶性肥对菊花生长及开花的影响
    陈炜, 吴海峰, 赫文韬, 方萍, 刘丹, 王容, 丁晓瑜, 陈天烺
    2022, 63 (6):  1302-130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75
    摘要 ( 46 )   HTML ( 3 )   PDF(4347KB) ( 210 )  

    通过不同浓度(EC值)和频率的水溶性肥料试验,探究其对菊花表型和生育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处理间株高、茎粗、花头数、叶片数、叶绿素含量及鲜重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增加肥料浓度和施肥频率,其光反应周期有延长趋势,但开花率无明显变化。结合生产实际,肥料浓度为0.5 mS·cm-1、施肥频率为2周1次的综合效果最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生元素在乡村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吴强盛, 马军山
    2022, 63 (6):  1305-130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25
    摘要 ( 75 )   HTML ( 3 )   PDF(6605KB) ( 216 )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的生态、生产、生活的优化对于乡村景观建设起到重要作用。本文在分析“三生元素”的概念及其景观价值的基础上,探析“三生元素”在乡村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以兰溪耕头畈村景观设计为例,提出“三生元素”由现实向景观的转化过程及基本方法,通过具象优化、抽象具化、业态活化3种基本方法,打造极具特色的地域乡村景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工程应用视域下农业生物质厌氧发酵资源化技术综述与建议
    鲍家泽, 王如平, 马玉银, 马武生, 张军, 沈停云
    2022, 63 (6):  1309-131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06
    摘要 ( 66 )   HTML ( 29 )   PDF(1118KB) ( 315 )  

    农作物秸秆与畜禽粪污等农业生物质的资源化利用,事关当前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生产污染减排。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农业秸秆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国外以沼气工程为主线,利用厌氧发酵技术实现沼气发电和资源循环利用“双赢”,我国农业生物质厌氧发酵以单一原料为主,存在沼气产气性能不佳、沼渣沼液消纳环境风险高及深度资源化利用不足等工程化应用问题,而秸秆-畜禽粪污混合厌氧发酵技术优势明显。我们提出需要优化混合厌氧发酵工艺参数,关注发酵原料及配比、温度、pH、接种物及预处理对厌氧发酵的影响,关注重金属、抗生素对发酵的抑制作用及其全流程消减。建议从绿色环保的秸秆预处理方法开发、发酵参数优化、重金属和抗生素对发酵的抑制作用全流程消减、秸秆-粪污-沼气工程化应用方案及装置开发以及沼渣沼液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推进基于资源化利用的农业生物质厌氧发酵技术研究和工程化应用,重新建构种植养殖业生物质链条,破解秸秆、粪污过剩难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阳县耕地地力综合评价及其提升对策
    张禹, 吴学荣, 徐飘飘
    2022, 63 (6):  1314-131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04
    摘要 ( 82 )   HTML ( 5 )   PDF(1335KB) ( 244 )  

    为推动实施县域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现“藏粮于地”,以平阳县耕地质量等级调查数据为基础,对耕地地力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与分析。结果表明,平阳县耕地地力总体上处于中高水平,质量较好。近30 a来,有机质和速效磷都呈增加趋势,但土壤酸化趋势明显,速效钾有所下降。土壤酸化、耕作层较薄和排水不畅或水土流失已成为影响该县地力水平的主要障碍因素。建议进一步采取分区耕地整治等措施,健全耕地质量动态管理与服务体系,从科技、工程、资金配套等方面加大耕地质量建设力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物料腐熟剂堆腐杨梅废弃枝叶的效果
    史伟, 王琦, 王剑, 张丽霞, 戚行江, 任海英
    2022, 63 (6):  1318-132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1213227
    摘要 ( 54 )   HTML ( 2 )   PDF(3412KB) ( 256 )  

    为有效利用废弃杨梅枝叶,消灭病菌虫卵,做到果园的循环生态管理,选用腐熟剂进行堆腐废弃杨梅枝叶试验。设计处理1(T1)杨梅枝叶2 m3+0.6%有机物料腐熟剂1号+6%菜籽饼,处理2(T2)杨梅枝叶2 m3+0.6%有机物料腐熟剂2号+6%菜籽饼,对照(CK)杨梅枝叶2 m3+6%菜籽饼,以菜籽饼为氮源,观察堆腐过程中堆腐指标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堆腐至6 d时,T1的温度达到最高,为65 ℃,堆腐至7 d时,T2、CK温度达到最高,分别为62 ℃和49 ℃。施用有机物料腐熟剂提高了杨梅枝叶堆腐的发芽指数(GI),堆腐30 d,T1、T2的GI分别为94.5%和90.4%,水分含量为52.2%~54.6%,有机质含量为99.35%~99.73%,符合NY/T 525—2021标准要求。综上所述,T1处理的效果最好,堆腐速度最快,T2的效果次之,不使用有机物料腐熟剂的杨梅枝叶腐熟困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策略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游雨欣, 戴德江, 罗金燕, 朱洁, 李斌
    2022, 63 (6):  1322-132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33
    摘要 ( 84 )   HTML ( 5 )   PDF(1179KB) ( 272 )  

    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作为一种严重影响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危险性病害,在世界各主要产区均有发生,也是国内森林植物检疫的对象。该病传染迅速,根治难度大,主要侵染猕猴桃属多种寄主,危害植株树干、枝条和花蕾等,导致树势衰弱,严重制约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本文基于目前国内外学者在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方面的相关研究,探讨其病原菌快速传播的原因,分析了当前各防治方法的优劣,提出了依法植物检疫、健全监测预报系统预防病原传入,利用高抗品种、增强树势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展望了猕猴桃溃疡病防控的发展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稻曲病大田喷雾接种技术试验
    曹奎荣, 陈婕, 王晔青, 曹沈昊
    2022, 63 (6):  1329-133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88
    摘要 ( 71 )   HTML ( 5 )   PDF(1097KB) ( 211 )  

    开展了水稻稻曲病大田人工喷雾接种适宜菌源和接种时期的筛选试验。结果表明,以分生孢子培养液接种效果更佳,水稻破口初期喷雾接种发病率为36.7%,显著优于稻曲球粉碎液接种。接种时期筛选发现,水稻幼穗分化后期至破口期的接种效果显著优于幼穗分化初期及齐穗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盐条件对盐地碱蓬种子发芽和生长的影响
    庞庆庄, 郭建超, 陈家东, 苏芳莉
    2022, 63 (6):  1332-133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17
    摘要 ( 95 )   HTML ( 42 )   PDF(4126KB) ( 245 )  

    本研究采集了研究区湿地盐地碱蓬主要分布区域典型植株的种子,分析其二型性特征及主要形态,采用室内萌发方法对2类种子在不同盐分和水淹条件下的萌发特性进行研究,以揭示盐生植物盐地碱蓬二型性种子对盐度和水淹的响应机制。结果表明:(1)黑色种子体积小,平均直径0.147 cm,种皮角质有光泽,而棕色种子体积大,平均直径0.179 cm,种皮膜质无光泽。本次实验种子数量为2 024粒,棕色种子占87.5%,黑色种子占12.5%。(2)低盐度(<3% NaCl)条件下,棕色种子的萌发率不受影响,而黑色种子发芽率提高;高盐度(>3% NaCl)条件下,2类种子的萌发率均随盐分浓度的升高而下降。随着NaCl浓度的升高,2类种子的萌芽长度均受到抑制,萌芽长度与盐浓度之间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黑色种子萌芽长度受到抑制的程度比棕色种子高。(3)在非水淹条件和水淹条件下,棕色种子的萌发率都比黑色种子高,而且棕色种子萌发率受水淹条件影响较小,说明无论是水淹还是非水淹条件,棕色种子的萌发率都显著高于黑色种子。黑色种子在非水淹的条件下的萌发率比在水淹条件下高,说明水淹环境对黑色种子萌发率的抑制程度显著高于非水淹环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省水稻区试品种(系)稻瘟病抗性鉴定和评价
    沈文杰, 陈晴晴, 胡逸群, 张爱芳
    2022, 63 (6):  1338-134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62
    摘要 ( 62 )   HTML ( 50 )   PDF(1175KB) ( 328 )  

    为比较2015—2019年安徽省水稻区试品种稻瘟病抗性差异,本研究通过人工接种的方法对804个水稻区试品种进行稻瘟病抗性鉴定。试验结果显示,2015—2019年水稻区试品种对稻瘟病的抗病率分别为27.15%、29.94%、35.47%、39.10%、28.57%,5 a平均抗病率为32.09%,其中表现为抗病的品种有34个,中抗品种224个,分别占鉴定品种总数的4.23%和27.86%,未发现高抗品种。从不同类型水稻品种的发病情况分析,籼稻品种的平均抗病率为39.68%,高于粳稻品种(19.33%);但籼稻品种抗性水平年度间波动较大,粳稻品种则相对稳定。近几年安徽省水稻区试品种对稻瘟病的整体抗性水平一般,不同年度间抗性有差异,籼稻品种抗性优于粳稻品种,粳稻品种抗性普遍偏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杀虫剂应用植保无人机防治玉米草地贪夜蛾试验
    卞康亚, 张海波, 赵静, 肖留斌, 陈永明, 王风良, 杨荣明
    2022, 63 (6):  1342-134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67
    摘要 ( 70 )   HTML ( 15 )   PDF(1095KB) ( 256 )  

    采用植保无人机和电动喷雾器2种施药方式进行20%甲维·茚虫威悬浮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30亿PIB/mL甘蓝夜蛾NPV 悬浮剂对玉米草地贪夜蛾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2种施药方式对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的校正防效均无显著差异,药后7 d防效在86.2%~97.0%。采用电动喷雾器施药,20%甲维·茚虫威悬浮剂的药后3 d校正防效为93.6%,显著大于采用植保无人机施药的防效,2种施药方式药后7、10 d的校正防效在81.4%~95.7%,两者差异不显著。采用植保无人机施药对30亿PIB/mL甘蓝夜蛾NPV 悬浮剂的药后3、7、10 d校正防效在51.7%~81.3%,均显著低于采用电动喷雾器施药的校正防效。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四氯虫酰胺悬浮剂适宜采用植保无人机施药防治玉米草地贪夜蛾;20%甲维·茚虫威悬浮剂采用植保无人机施药使其速效性受到影响,持效性影响不大;30亿PIB/mL甘蓝夜蛾NPV 悬浮剂应用植保无人机施药其防效受到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柑橘中农药多残留检测方法比对分析
    贾惠言, 吴银良
    2022, 63 (6):  1345-135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886
    摘要 ( 77 )   HTML ( 4 )   PDF(1159KB) ( 290 )  

    本研究比较胶体金免疫层析法与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UPLC-MS/MS)检测柑橘中嘧菌酯、啶虫脒、吡虫啉、丙溴磷、多菌灵5种高风险农药的残留。结果显示,1)在UPLC-MS/MS下,嘧菌酯、吡虫啉、啶虫脒和丙溴磷的检出限均为0.000 5 mg·L-1,多菌灵为0.001 mg·L-1;多菌灵定量限为0.1 mg·kg-1,其余4种农药定量限均为0.01 mg·kg-1。在胶体金法下,嘧菌酯、啶虫脒、吡虫啉、丙溴磷、多菌灵的检出限分别为0.2、0.5、0.3、0.2、0.3 mg·L-1。2)UPLC-MS/MS回收率试验中,嘧菌酯、啶虫脒、吡虫啉、丙溴磷农药在柑橘中的添加水平均为0.010~1.0 mg·kg-1时,嘧菌酯平均回收率为78%~91%,相对标准差均小于7.0%;啶虫脒平均回收率为97%~103%,相对标准差均小于1.2%;吡虫啉平均回收率为88%~95%,相对标准差均小于1.3%;丙溴磷平均回收率为73%~78%,相对标准差小于3.1%;多菌灵在柑橘中的添加水平为0.10~1.0 mg·kg-1时,多菌灵平均回收率为87%~95%,相对标准差均小于5.0%。3)免疫层析法精密度良好;假阳性率均为0%,假阴性率为0~10%,与UPLC-MS/MS的检测结果一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柑橘果品农药残留状况分析
    林媚, 王天玉, 平新亮, 姚周麟
    2022, 63 (6):  1351-135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770
    摘要 ( 94 )   HTML ( 75776 )   PDF(1417KB) ( 405 )  

    为摸清浙江省柑橘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情况及果品质量安全状况,2018—2020年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和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对浙江省台州、宁波、衢州、温州、金华等柑橘主产区265个样品进行136种农药残留的检测。结果表明,2018—2020年共检测出农药38种,包括18种杀虫剂、11种杀菌剂、6种杀螨剂及3种植物生长调节剂。3 a样品的农药残留检出率为95.85%,逐年依次为87.72%、99.02%和97.17%,农药最高检出率为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总样本超标率为3.02%,逐年依次为1.75%、5.88%、0.94%,禁限用农药检出结果逐年明显趋好;柚类农药残留检出率、超标率均小于橘、柑类。因此,样品中农药使用情况较为普遍,近2 a使用农药种类存在增加趋势,但禁限用农药控制较好,浙江柑橘果品质量安全性整体较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乡村振兴的当代价值
    黄巨永
    2022, 63 (6):  1356-135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34
    摘要 ( 80 )   HTML ( 45 )   PDF(1075KB) ( 307 )  

    本文基于浙江省14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料,归纳分析遗产地产业经济结构、城镇化率、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比等经济指标,旨在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价值,研究通过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开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实现城乡可持续发展,助推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疆合作社组织经营模式创新对产业减贫成效的影响
    米尔夏提·买合木提, 丁宇, 蒲洁, 苏洋, 余红
    2022, 63 (6):  1359-136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78
    摘要 ( 49 )   HTML ( 1 )   PDF(1105KB) ( 213 )  

    农民合作社的组织经营模式创新是否能够推动合作社规范发展,进而推动合作社带动产业减贫,本研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假设,选择南疆A县两家参与产业减贫的典型合作社进行案例实证分析,深入探究合作社组织经营模式创新差异对减贫成效的影响。结论表明,由合作社技术创新、融资创新、产权利益联结机制、服务利益联结机制构成的组织创新经营模式的差异,是不同合作社对产业减贫效应存在差异的根本原因。基于结论,合作社应从技术创新和融资创新入手,完善产权利益联结机制和服务利益联结机制运行水平,从而提升合作社带动产业减贫成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技术对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影响和实现路径的研究
    杜荣良, 蔡烁
    2022, 63 (6):  1364-137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96
    摘要 ( 56 )   HTML ( 4 )   PDF(6207KB) ( 212 )  

    产销脱节、信息不对称、需求响应差等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产品市场发展的瓶颈,打通产销通道,使生产与销售良性互动,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农产品产销渠道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分析了大数据技术实现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可能性和对现有农产品产销环节的影响,分析淡水渔业大数据技术,指出实现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制约因素,提出大数据视角下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的实现路径及解决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