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中英文目录
    2023, 64 (3):  0-0. 
    摘要 ( 55 )   PDF(21129KB) ( 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述
    浙江省油菜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
    张慧, 厉宝仙, 怀燕, 李婧, 王月星
    2023, 64 (3):  509-51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12
    摘要 ( 153 )   HTML ( 583 )   PDF(1092KB) ( 257 )  

    油菜是浙江省第一大油料作物,种植油菜对实现绿色过冬、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城乡居民食用油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受比较效益偏低、机械化发展滞后、综合竞争力较弱等因素的影响,浙江省油菜产业提质增效进程遇到阻碍。本文认为,可以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稻油两熟制、开展科研协作攻关和协同推广、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等建议措施有效促进浙江省油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食物观理念下保障浙江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研究
    郑良燕, 金娟, 鲁长根, 叶彦佚, 黄悦, 刘哲
    2023, 64 (3):  512-52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953
    摘要 ( 98 )   HTML ( 13 )   PDF(1676KB) ( 210 )  

    为深刻理解大食物观理念,保障浙江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本文梳理了国际上食物安全概念演变,对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近60年来的食物消费趋势进行了归纳分析,对习近平总书记各时期关于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整理解读,对我国和浙江省30年来的食物消费数据进行了收集分析,提出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产业布局,稳定蔬菜、水产品、水果等农产品产能,加大禽肉蛋奶等缺口较大的农产品供给力度等相关政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不同安全利用技术对水稻的抗镉富集能力研究
    宋肖琴, 朱羽飞, 罗玉博, 李齐, 陈国安
    2023, 64 (3):  521-52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90
    摘要 ( 83 )   HTML ( 32 )   PDF(1706KB) ( 215 )  

    通过大田试验,对受镉(Cd)中度污染的稻田内的6个早稻和5个晚稻品种在4种叶面阻控剂和不同联合安全利用技术处理下稻米Cd吸收积累差异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早晚稻品种试验中,早稻对Cd富集能力较弱,6个早稻品种稻米Cd含量均小于国家标准限量值,其中,甬籼25稻米Cd含量最高,为0.19 mg·kg-1;晚稻对Cd富集能力较强,5个晚稻品种稻米Cd含量均高于国家标准限量值,其中,甬优15稻米Cd含量最低,为0.42 mg·kg-1。4种叶面阻控剂均可显著降低晚稻对Cd的吸收富集能力,抗Cd富集能力为硒肥>海藻酸>硅肥≈黄腐酸钾。多种安全利用技术联合处理对水稻Cd积累的阻控作用要优于单一技术,“低积累品种+叶面阻控剂+水分管理”的联合阻控技术措施可使中度Cd污染水稻田实现安全利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测土配方定位施肥对稻麦产量和土壤养分的影响
    吴晶, 李新峰, 徐巡军, 吴锡琪, 孙晓瑜, 施林林
    2023, 64 (3):  525-52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23
    摘要 ( 74 )   HTML ( 49 )   PDF(1388KB) ( 220 )  

    为明确张家港沿江地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稻麦产量和土壤养分的影响,于2014—2021年建立长期测土配方施肥定位观测试验。处理包括常规施肥处理、测土配方施肥处理和无肥处理,分析并测定稻麦产量、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碱解氮、速效磷和速效钾等指标。结果表明,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年均降低氮磷施用量分别为135和46.5 kg·hm-2,且稻麦产量并未显著降低,稻麦平均产量分别可达8 490和6 480 kg·hm-2。同时,通过稻季增施钾肥24 kg·hm-2,土壤全钾和速效钾含量高于常规施肥,进一步降低了钾元素亏缺导致的减产风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有机肥对浙东海岛地区水稻产量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沈舟兵, 刘乐乐, 缪凯申, 郑叶, 刘洁琪, 张浩, 杨梢娜
    2023, 64 (3):  530-53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07
    摘要 ( 77 )   HTML ( 5 )   PDF(1097KB) ( 193 )  

    以浙江海岛地区单季稻为研究对象,设置4个处理:不施肥(CK)、常规施肥(CF)、常规施肥配施4 500 kg·hm-2有机肥(M1)和常规施肥配施9 000 kg·hm-2有机肥(M2),研究不同施肥方式对水稻产量、养分累积量及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与CF相比,M1和M2处理显著提高水稻产量,分别增产14.0%和19.7%;而M2的水稻产量又显著高于M1处理。施用有机肥(M1和M2)相较于单施化肥显著提高了水稻氮、磷和钾养分积累量。施用有机肥可以提高土壤pH值,防止土壤酸化。与CF相比,施用有机肥(M1和M2)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硝态氮和速效磷的含量,M2处理的土壤肥力提升效果更加明显。在常规施肥基础上配施有机肥既可提高水稻产量,又能提升土壤肥力,是水稻生产上一种较合理的养分管理措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粳稻新品种嘉禾247在嘉善县的农艺性状及栽培技术要点
    金晖, 徐伟, 陈琳, 黄耀亮
    2023, 64 (3):  533-53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70
    摘要 ( 71 )   HTML ( 6 )   PDF(1101KB) ( 192 )  

    嘉禾247系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嘉兴市绿农种业有限公司选育而成的中熟晚粳稻品种。2020年4月通过浙江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1年嘉善县引入试种,生长整齐一致,生育期适中,后期青秆黄熟,具有转色好、抗倒性好、丰产性好等优点。为促进嘉禾247在嘉善推广种植,本文对其示范种植产量表现和农艺性状表现进行了介绍,并从种子处理、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水浆管理、杂草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介绍了其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宜宿迁地区机插杂交稻品种筛选试验
    张迎, 邓世超, 许军, 赵青, 胡亚伟, 陶元
    2023, 64 (3):  537-53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90
    摘要 ( 68 )   HTML ( 4 )   PDF(1091KB) ( 190 )  

    为筛选出适宜在江苏宿迁地区麦茬种植的机插杂交水稻品种,本试验以韵两优隆王丝苗、晶香丝苗、荃两优532、金信丝苗、玖两优黄华占、晶两优黄莉占等品种为试验材料,通过研究其田间农艺性状、产量及其构成因素,并综合生育期、抗病性、结实率和实收产量等因素进行品种筛选。试验结果表明,12个品种均适宜在宿迁地区麦茬机插种植,其中扬籼优903和润两优612表现较好,可以进一步试验推广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籼粳杂交稻华中优9326机插和直播穗型与产量比较
    李春寿, 王亚梁, 黄福灯, 郝媛媛, 朱德峰
    2023, 64 (3):  540-54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1322
    摘要 ( 222 )   HTML ( 15 )   PDF(2053KB) ( 179 )  

    本文比较分析籼粳杂交稻华中优9326机插和直播种植的穗型与产量特性,以明确大穗型籼粳杂交稻组合在直播和机插种植下的穗部性状差异。籼粳杂交稻华中优9326机插种植产量为13.43 t·hm-2,直播种植产量为12.57 t·hm-2,机插较直播增产0.86 t·hm-2。产量因子分析结果表明,机插种植增产的主要原因是每穗总粒数和结实率的提高。与直播种植相比,华中优9326机插种植穗长增加9.4%,一次枝梗数和二次枝梗数分别增加39.7%和28.9%,上、中、下部一次枝梗数分别增加43.8%、31.7%、43.8%。机插稻每穗总粒数为317.1粒,较直播稻增加26.0%。机插稻穗籽粒结实率为91.8%,较直播稻提高9.0百分点。机插稻上、中和下部穗籽粒结实率差异较小,而直播稻上部穗、二次枝梗籽粒结实率较高,中部和下部穗籽粒结实率较上部穗分别下降13.4和16.8百分点,中部和下部二次枝梗籽粒结实率较上部穗分别下降21.3和31.1百分点。直播稻籽粒结实率较低,主要是由于中、下部穗籽粒结实率较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寒地早粳稻在浙东南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何贤彪, 尹先龙, 蒋海凌, 欧阳由男, 曾孝元, 齐文, 何豪豪, 陈剑, 王旭辉, 马义虎
    2023, 64 (3):  544-55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77
    摘要 ( 68 )   HTML ( 2 )   PDF(1164KB) ( 172 )  

    在浙江省东南部台州市部分县(市、区)引进21个寒地早粳稻品种,进行试种示范,通过考察秧苗素质、生育期、田间抗性、结实率、产量、米质等指标,初步筛选出6个较适宜在浙江省东南沿海台州市种植推广的品种,分别为珍宝岛1号、通35、空育131、龙粳18、龙粳31、龙粳1656。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热炭化废水灌溉对水稻生长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黎福斌, 李亚洲, 夏宏蕾, 边颢昊, 韩佳琳, 胡晓飘, 王敏艳, 张进
    2023, 64 (3):  551-55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56
    摘要 ( 59 )   HTML ( 1 )   PDF(2695KB) ( 162 )  

    通过设置4种生物质水热炭化废水体积分数(25%、50%、75%、100%)替代灌溉试验,观察盆栽水稻生长指标和土壤理化指标,明确废水还田利用的可行性。结果表明,生物质水热炭化废水灌溉抑制了水稻株高的生长,但对水稻分蘖能力是有利的,75%废水对产量有所提高,但施用比例过高(100%废水)会降低产量。同时,生物质水热炭化废水对土壤理化性质有不同程度的改良作用,土壤中有机质、全氮、氨态氮含量均有提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籼粳杂交稻作再生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朱国富, 陆艳婷, 叶胜海, 叶靖
    2023, 64 (3):  555-55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33
    摘要 ( 82 )   HTML ( 9 )   PDF(1125KB) ( 204 )  

    本文对籼粳杂交稻作再生稻在不同种植方式下的农艺性状,以及不同留桩高度对分蘖成苗数、有效穗、结实率等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短生育期的籼粳杂交稻头季稻产量人工移栽显著高于机插秧;留桩高度30 cm的产量显著高于留桩高度40 cm和50 cm的产量;生育期较短、再生能力强的品种再生季产量显著高于生育期长的品种。对籼粳杂交稻不同品种两季产量分析表明,甬优6760头季稻可在8月20日左右正常收割,作为再生稻产量高、米质优,适合在浙北大面积示范推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肥部分替代氮肥对南粳9108产量及土壤理化现状的影响
    杨晓东, 孙萍, 胡涛, 刘燕
    2023, 64 (3):  559-56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64
    摘要 ( 66 )   HTML ( 2 )   PDF(1275KB) ( 227 )  

    以水稻南粳9108为材料,在保证肥料养分相同的情况下,研究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对水稻产量以及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为科学施肥、提升水稻产量和提升耕地质量提供理论依据。本试验设置6个处理:常规施肥区(M0),有机肥替代50%(M50)、40%(M40)、30%(M30)、20%(M20)、10%(M10)的施肥,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与单施化肥相比,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比例达30%时,两处理的水稻南粳9108产量无明显差异;施用有机肥处理的土壤有机质均高于单施化肥处理,随着有机肥替代比例的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也随着增加,但在替代比例达到30%后,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开始下降;而土壤的有效磷与速效钾与有机质呈现相反的趋势。综合来看,有机肥替代30%化肥,既能保证水稻的产量,又具有促进作物生长与养分吸收、提高土壤质量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不同复合肥对轮作玉米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
    许竹溦, 雷俊, 邵晓伟, 石子建, 陈润兴
    2023, 64 (3):  563-56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05
    摘要 ( 66 )   HTML ( 3 )   PDF(1164KB) ( 241 )  

    为明确不同肥料投入量对鲜食玉米农艺性状、穗相关性状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本研究以甜糯玉米鲜糯366为材料,采用盆栽种植精准施肥,轮作(T)和连作(K)下设置不施肥对照(T0和K0)、施肥处理600 kg·hm-2(T1和K1)、施肥处理1 200 kg·hm-2(T2和K2)和施肥处理1 800 kg·hm-2(T3和K3)4个水平处理。试验结果表明,随着复合肥施入量的增加,轮作和连作下的玉米株高、茎粗、地面茎节数和穗位高等农艺性状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玉米穗长、穗粗、穗行数、行粒数、百粒重和单果重等6个穗相关指标同样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轮作施肥量最大处理T3除穗粗外均为最大值;轮作T3处理为产量最高值11 918.40 kg·hm-2,其次为连作K3处理11 793.41 kg·hm-2,两者无显著差异;玉米4个农艺性状和7个穗相关性状及产值大部分存在相关性。从产值考虑复合肥1 800 kg·hm-2投入量配合轮作栽培模式为最优处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糯玉米秋季新品种比较试验初报
    赵梦佳, 裘建荣, 崔萌萌, 蔡娜丹, 蔡盼, 金珠群, 诸亚铭
    2023, 64 (3):  567-56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41
    摘要 ( 66 )   HTML ( 2 )   PDF(1109KB) ( 202 )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相对于普通玉米,黑玉米作为一种天然绿色功能性食品,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更为全面,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为了扩充本地玉米品种,增加农民收入,本试验引进9个黑糯玉米品种进行品比试验。通过生育期观察、果穗性状考查,以及植株田间表现观察,结合抗倒性、产量和品质口感的比较,筛选出巧可丽905、黑甜糯168、沪红糯1号、珍珠糯20等品种,具有产量高,商品性、适应性好,口感表现突出等优点,可以在当地进行进一步示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耕播方式对稻茬小麦苗情及产量的影响
    宋亚, 丁锦峰, 李福建, 吴琼, 林静华
    2023, 64 (3):  570-57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886
    摘要 ( 57 )   HTML ( 3 )   PDF(1106KB) ( 180 )  

    为提高小麦播种质量,在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研究不同土壤耕整方式和不同机械播种方式对小麦苗情和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以筛选稻茬小麦机械化播种的适宜机械。试验表明:江苏省项瑛农机有限公司的播种机无论是旋耕后播种还是板茬播种,机械稳产效能较好,旋耕处理后播种增产效果显著;南京农业大学研发的稻茬小麦免(少)耕精量化条施肥条播机,无论是旋耕处理还是板茬处理,其小麦茎蘖壮,667 m2比同类型处理增产50 kg以上,增产效果明显。应进一步加大这2种播种机的推广应用范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肥次数对小麦产量效益和氮肥效率的影响
    许爱霞, 于倩倩, 王芹, 王宏泽, 宁运旺
    2023, 64 (3):  574-57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17
    摘要 ( 66 )   HTML ( 7 )   PDF(1117KB) ( 179 )  

    为缓解农业生产劳动力紧缺矛盾,本研究在江苏泰州姜堰高砂土上,开展减少施肥次数对小麦产量效益和氮肥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小麦产量和经济效益大小顺序为一基二追 > 一基一追 > 一次施肥,施肥成本顺序为一次施肥 > 一基一追 > 一基二追。一次施肥和一基一追的小麦产量比一基二追减少,其原因分别与每穗粒数和每平方穗数减少有关。小麦收获指数随施肥次数增加而增加的趋势较为明显。一次施肥显著降低氮肥利用效率而增加氮素盈余和氮素盈余率,与此同时偏生产力也有明显下降;一基一追和一基二追的氮肥效率和氮素盈余非常接近。相同施肥次数下,条播小麦的籽粒和秸秆生物量略高于撒播小麦,而秸秆生物量和氮素吸收量则明显高于撒播小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甜玉米楚甜117两年自主区域试验
    薛国峰, 樊应虎, 王会军, 张运锋, 陆秀春, 欧阳军
    2023, 64 (3):  578-58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02
    摘要 ( 61 )   HTML ( 1 )   PDF(1103KB) ( 205 )  

    为了加快云南省鲜食玉米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我们对新育成的鲜食甜玉米品种楚甜117在云南省楚雄州、曲靖市、临沧市、德宏州、文山州5个不同生态区的适应性、丰产性、抗逆性、品质及其利用价值进行了自主区域试验。结果表明,楚甜117品质评分、田间抗逆性、产量等综合性状较好,符合品种审定标准,建议待审定后在云南省多个区域内逐步示范及推广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炭对镉污染土壤中玉米生长和镉积累的影响
    查燕, 赵博, 赵琳, 陈淇
    2023, 64 (3):  582-5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18
    摘要 ( 59 )   HTML ( 8 )   PDF(2037KB) ( 222 )  

    以美玉(加甜糯)7号为试验材料,设计4个处理(CK,不添加竹炭;T1,1%竹炭;T2,2%竹炭;T3,5%竹炭),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不同处理下玉米生长、品质、体内镉积累和土壤酶活性的差异。结果表明,与CK处理相比,添加竹炭显著提高了玉米生长(株高、穗长、穗粗、穗位高、单穗质量)和品质(籽粒含水率、蔗糖、可溶性糖、维生素C),其中T2处理的最为显著,生长指标分别较CK处理提高了14.31%、33.03%、54.07%、38.18%和43.81%,品质指标分别较CK提高了10.71%、45.16%、26.40%和57.74%。在整个生育期内,添加竹炭可以显著降低玉米体内镉含量及提高土壤酶活性,T3处理的成熟期籽粒镉含量显著降低了53.97%,以T2处理的土壤酶活性提升效果最为明显。研究表明,添加竹炭在显著降低玉米籽粒中镉含量,提高品质及改良土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不同授粉方式对3个油橄榄品种结实性的影响
    牛二利, 沈敏, 傅玉楼, 潘明, 朱申龙
    2023, 64 (3):  588-59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91
    摘要 ( 68 )   HTML ( 2 )   PDF(2187KB) ( 152 )  

    研究油橄榄品种的结实特性,可为园区建设和肥水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以3个油橄榄品种豆果(Arbequina)、柯基(Koroneiki)和尼Ⅰ(Nikitskii Ⅰ)为材料,比较分析了其自花授粉、自然授粉和人工定向授粉3种方式的坐果率变化。结果表明,在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分别在5月18日和6月7日观察到有2次较大幅度的落果现象,之后落果趋于稳定。截至9月18日,豆果、柯基和尼Ⅰ的自花坐果率分别为0.57%、0.94%和3.12%,自然坐果率分别为2.35%、5.35%和3.33%,豆果×柯基、豆果×尼Ⅰ、柯基×豆果、柯基×尼Ⅰ、尼Ⅰ×豆果和尼Ⅰ×柯基等6个人工授粉坐果率分别为1.53%、1.45%、1.91%、0.69%、3.18%和3.76%。自然授粉和人工授粉坐果率(个别组合除外)较自花授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表明异花授粉对提高油橄榄坐果的重要作用,为此建议在3个品种的推广过程中,豆果和柯基2个品种不宜单品种种植,应配置适宜的授粉品种,尼Ⅰ可以单一品种种植。此外,文章还对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油橄榄落果规律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在果实发育过程中加强田间栽培管理的必要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苗期减量施肥对不同烤烟品种(系)生长发育的影响
    孙计平, 李丽华, 薛松格, 李雪君, 孙焕
    2023, 64 (3):  593-59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52
    摘要 ( 64 )   HTML ( 3 )   PDF(1792KB) ( 212 )  

    为了研究烤烟新品种的需肥特性,本研究以中烟100和NC89为对照品种,采用漂浮育苗试验研究了苗期减量施肥对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值)、干物质积累量、光合作用和根系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肥料减施1/3条件下,所有品种干物质积累量减少、根直径减小、根冠比增加,LY1306受影响程度最小,表现为光合作用增强,根长、根表面积和根尖数增加;肥料减施2/3和不施肥处理,所有品种SPAD值减小,干物质积累量减少,根冠比增加,中烟100和Y2001受影响程度较大,LY1306受影响程度最小。需肥量排序依次为Y2001、中烟100>渠首1号、LY315>LY1306>NC89。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生泰花11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谢吉先, 丁彬, 冯梦诗, 王书勤, 孙玉, 蒋莹, 常蕾
    2023, 64 (3):  599-60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35
    摘要 ( 1107 )   HTML ( 19 )   PDF(1144KB) ( 208 )  

    花生新品种泰花11号,原名0304-602,由泰花4号-77作母本、绵新2号作父本进行杂交选育而成,具有高产、优质、早熟等特性。2017—2018年参加全国长江流域片联合鉴定,2019—2020年参加江苏省联合鉴定,表现优异。适宜在长江流域片四川南充、成都,河南驻马店,江西进贤和江苏作为高产鲜食专用及食油兼用型品种利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e-EDTA与柠檬酸钼混用对花生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及产量指标的影响
    王振军, 李梦姣, 王泽, 董彦琪, 郭振营, 郭志刚, 雷晓天
    2023, 64 (3):  603-60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22
    摘要 ( 67 )   HTML ( 4 )   PDF(1121KB) ( 146 )  

    在同时缺乏铁微肥和钼微肥的花生产区,通过叶面喷施Fe-EDTA与柠檬酸钼,可以缓解花生因缺乏铁钼微肥造成的叶片黄化和减产现象。本文以豫花15号为试验材料,研究Fe-EDTA、柠檬酸、柠檬酸钼、钼酸铵单施和配施对花生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含铁的处理相比,150 g·hm-2螯合态Fe-EDTA增加相对叶绿素含量。与不含钼的处理相比,150 g·hm-2柠檬酸钼增加根系活力。150 g·hm-2螯合态Fe-EDTA+150 g·hm-2柠檬酸钼对花生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及产量均有促进作用,与对照相比增产达32.58%,表现出了良好的协同增效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水协同供应模式对云烟87上部烟叶质量的影响
    祖庆学, 聂忠扬, 张翼飞, 王艺琨, 蒋司卿, 雷小芳, 林松
    2023, 64 (3):  607-61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01
    摘要 ( 70 )   HTML ( 1 )   PDF(1159KB) ( 190 )  

    为提高贵阳烤烟上部烟叶产量、品质及工业可用性,试验研究了不同肥水协同供应模式对云烟87农艺性状及上部烟叶经济性状、外观质量、常规化学成分、中性致香物质和感官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肥水协同供应能增加株高和叶面积;显著提高烤烟上部烟叶经济性状,T2处理每667 m2产量和中上等烟比例分别比对照提高了5.74 kg和12.20百分点,T3处理每667 m2产值、均价和上等烟比例分别比对照提高了353.83元、5.40元·kg-1和30.45百分点;改善上部烟叶外观质量,增加上部烟叶总糖、还原糖和钾等含量,改善化学成分协调性,增加上部烟叶中性致香物质含量,改善上部烟叶感官质量,特别是施一次落黄肥两次旺长肥的T2处理和施一次旺长肥两次落黄肥的T3处理。综合而言,肥水协同供应能提高贵阳烤烟上部烟叶产量质量和工业可用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不同株行距对浙贝母异地引种后的质量分析
    张萌, 张海珠, 邬小红, 张弦飞, 周浓
    2023, 64 (3):  613-61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1272
    摘要 ( 81 )   HTML ( 20 )   PDF(1296KB) ( 213 )  

    以4个来自不同种源地的浙贝母为研究对象,在重庆市万州区进行引种栽培并通过设置不同株行距,测定其总生物碱含量、产量、净产量及总生物碱畦产量。结果表明,不同株行距对同种源浙贝母的总生物碱含量、产量、净产量及总生物碱畦产量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除南通种源外,其余3个种源在采收期的浙贝母均是RS2组总生物碱含量最高,分别为0.219%、0.223%、0.189%;4个种源在采收期的浙贝母产量和净产量均是RS1组含量最高,分别为2 507.072、2 979.382、2 671.450、2 181.096、1 435.720、1 792.952、858.688、1 110.357 g;南通、奉节和磐安种源在采收期的浙贝母总生物碱畦产量依次为RS1>RS2>RS3>RS4,宁波种源浙贝母总生物碱畦产量依次为RS2>RS1>RS3>RS4。10 cm×25 cm(RS1组)为适合栽培间距,能够提升浙贝母产量和有效成分含量,进而提高浙贝母品质,且磐安种源的浙贝母适合在万州引种栽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贝母优化施肥节本增效初探
    章余, 郭焕茹, 车春华
    2023, 64 (3):  617-61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13
    摘要 ( 85 )   HTML ( 64 )   PDF(1108KB) ( 225 )  

    以农户常规施肥方法作为对照,降低有机肥和氮肥的施用量,增施中微量元素养分,探索通过优化施肥处理来实现节本增效的方法。结果表明,与农户常规施肥相比,优化施肥处理显著提高浙贝母的产量,每667 m2增产23.94%,其有效成分贝母素含量也高于农户常规施肥处理,同时肥料成本降低了32.68%,达到降低成本和增加收益的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不同秋季施肥处理对枇杷开花、坐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徐红霞, 姜路花, 李晓颖, 葛航, 刘灵敏, 陆胜民, 唐为良, 潘兰贵, 陈俊伟
    2023, 64 (3):  620-62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85
    摘要 ( 78 )   HTML ( 36 )   PDF(1227KB) ( 213 )  

    秋肥是枇杷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肥料,以宁海白为试验对象,研究不同秋季施肥处理对枇杷开花、坐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本试验于秋季开花前采用不同的施肥方案进行处理,于花期调查枇杷花穗性状、不同批次花的比例,于幼果期调查每穗坐果数,并于成熟期分析果实品质。结果表明,秋季施肥可以增加花穗的纵径和横径,以及每穗花朵数量;减少枇杷第一批花比例,提高第二批花和第三批花比例;提高枇杷每穗坐果数;以及增加果实的大小。使用有机肥对枇杷开花、坐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要好于单纯使用化肥,并且能显著提升果实品质,而使用纯化肥会导致果实固酸比下降从而影响果实品质。本研究为指导枇杷合理有效施用秋肥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沼液在大棚青菜上的肥效试验
    安文浩, 许育新, 罗学明, 陈喜靖, 施雯, 方宇斐, 钱定海, 沈佳栾
    2023, 64 (3):  624-62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4
    摘要 ( 77 )   HTML ( 7 )   PDF(1211KB) ( 220 )  

    通过试验比较沼液、化肥及有机液体肥在青菜上的应用效果,并考察了追施不同沼液量替代化肥对青菜产量、品质、生理指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75%沼液替代化肥处理对青菜生长性状的改善效果显著,青菜产量稳定,每667 m2产量2 786.12 kg,与常规施肥相比提高9.26%;100%沼液替代化肥的重金属检测表明,青菜的重金属含量都未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26—2017)的标准值;沼液施肥对青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无显著影响;沼液追肥对土壤中的有机质和氮含量有所增加,青菜沼液施肥短期内不会对土壤重金属含量造成不良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环文旦低温冻害指标及防御规范应用分析
    陈华忠, 李泓明, 陈力, 俞涵婷, 汪思远, 耿芳
    2023, 64 (3):  628-63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701
    摘要 ( 59 )   HTML ( 17 )   PDF(1100KB) ( 130 )  

    冬季低温冻害是浙江省玉环市玉环文旦的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之一,频发的低温冻害天气严重影响了玉环文旦的产量和品质。本研究总结分析新发布实施的玉环市地方标准规范——《玉环文旦低温冻害指标及防御规范》(DB 331083/T 12—2020)在指导玉环文旦种植户科学防御2020年末至2021年初的2次严重寒潮、低温天气过程中的首次应用情况。结果发现,《规范》对玉环文旦冻害减损效益明显,取得良好实践应用效果。同时,除低温冰冻以外,大风、干旱等亦会影响文旦大棚、树势和抗寒能力,从而加剧冻害影响。分析结果可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玉环文旦冻害气象保障服务和标准规范修订提供技术支持,为推动玉环文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萝卜与甘蓝型油菜远缘杂交形成新种质的研究与探讨
    万林生, 孙红芹, 倪正斌, 韩配配, 陈志爱
    2023, 64 (3):  632-63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40
    摘要 ( 63 )   HTML ( 15 )   PDF(1559KB) ( 169 )  

    本研究以4种萝卜品种为父本,以甘蓝型油菜Y5A、Y4-2A为母本,配置8组杂交组合。结果发现,Y5A/春露的杂交种子数最多,杂交种子数有31个,结角率0.15%,亲和指数0.32。通过分子标记检测方法检测F1杂交种的真实性,试验通过对甘蓝型油菜、萝卜及两者的杂交F1代种子进行萌发和试验培养,收集叶片提取基因组DNA。对亲本基因组DNA进行高通量测序,组装基因组信息并搜索全基因组中的SSR位点,并设计合成这些特异性位点相对应的引物,利用亲本和杂交种的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确定引物的特异性、有效性,挑选出最合适的5对引物用于杂交种的真实性鉴定。结果表明,在结角率和亲和指数均较高的Y5A/春露杂交F1代中有5粒杂交种为真杂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莲藕品种比较试验
    马泮龙, 李利明, 倪龙凤, 何勇
    2023, 64 (3):  635-63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96
    摘要 ( 59 )   HTML ( 31 )   PDF(1999KB) ( 174 )  

    将引进的新鄂莲5号与6个当地主栽品种进行田间种植,考察其产量与品质。结果表明,新鄂莲5号、鄂莲5号、鄂莲6号、泰国花奇莲、赛珍珠、白泡子和红山荞在嘉兴市秀洲区种植,667 m2产量范围为2 110~3 124 kg。7个品种莲藕淀粉含量范围为8.5%~12.9%,可溶性糖含量范围为2.4~9.1 mg·g-1,可溶性蛋白含量范围为0.7~3.3 mg·g-1。鄂莲5号在嘉兴种植过程中可能发生了品种退化,其产量较新鄂莲5号降低23.5%,整藕质量、主藕质量和长度降低,还伴随着淀粉含量、可溶性蛋白和可溶性糖含量降低。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阳光玫瑰葡萄果实品质的影响
    王立如, 范林洁, 房聪玲, 张建春, 沈群超, 吴月燕
    2023, 64 (3):  639-94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17
    摘要 ( 105 )   HTML ( 22 )   PDF(1181KB) ( 207 )  

    以5年生阳光玫瑰葡萄为试材,探讨赤霉素(GA3)、氯吡脲(CPPU)、噻苯隆(TDZ)、6-苄氨基腺嘌呤(6-BA)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同浓度配比组合处理对阳光玫瑰葡萄果实品质的影响,为阳光玫瑰葡萄高效优质栽培技术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结果表明:不同组合处理均能提高阳光玫瑰葡萄的坐果率、单穗质量、单粒质量、果梗粗度,可改变果形指数和果实色彩鲜艳度,GA3、CPPU、TDZ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组合加链霉素(SM)处理果实无核化100%,5 mg·L-1以上CPPU或TDZ使果实空心率提高,降低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根据试验结果,较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为:第一次处理在花满开后1~2 d,12.5 mg·L-1 GA3+2 mg·L-1 CPPU+4 mg·L-1 6-BA+200 mg·L-1 SM花序浸蘸;第二次处理在花满开后12~15 d,25 mg·L-1 GA3+5 mg·L-1 CPPU浸果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庚村阳桃关键栽培技术研究
    王莉, 庞钰洁, 贾惠娟, 陆鸿英, 陆萍, 殷益明
    2023, 64 (3):  646-64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08
    摘要 ( 68 )   HTML ( 33 )   PDF(1749KB) ( 177 )  

    庚村阳桃作为优质早熟传统栽培品种,在湖州市场认可度高,近年受到许多种植者青睐,但其本身存在一些阻碍产业化发展的缺点。本试验通过花粉育性调查、3种栽培模式(露天自然、套袋后期拆袋、避雨)比较试验,探索产量低下的主要原因,寻找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品质的栽培措施。试验结果显示,庚村阳桃花粉生活力高,但萌发率较低,22 ℃培养条件下萌发率为33.42%,15 ℃的培养条件下仅有27.07%;自然授粉、自花授粉坐果率也较低,平均分别为17.38%、16.77%,异花授粉能将坐果率提升到43.23%;避雨栽培能显著提高果实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TSS)含量、果肉和果皮花青苷含量、盖和底的果实色泽指数(CIRG)值,能显著降低果实可滴定酸(TA)含量; 套黄袋后期拆袋能显著提升果肉花青苷含量,对盖和底的CIRG值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对其他品质性状没有显著提升作用。因此,生产上建议,对于较大的庚村阳桃果园,需要选择花粉活力强、萌发率高、花期一致的品种在园区内作为授粉树栽培,有条件的情况下在果实转色期搭建避雨棚,从而有效提高果实品质和经济产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4种云南原产苦苣苔科植物叶插繁殖研究
    段登文, 何东平, 赵雁, 关文灵, 孟静
    2023, 64 (3):  649-65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04
    摘要 ( 54 )   HTML ( 15 )   PDF(2952KB) ( 113 )  

    为了研究不同因素对4种云南原产苦苣苔科植物叶插繁殖的影响以及筛选出最佳叶插组合,本研究以其叶片为试材,选用不同的叶片部位和吲哚丁酸(IBA)浓度,对4种云南原产苦苣苔科植物叶插繁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影响叶插效果3个因素的顺序为物种种类=叶片部位> IBA浓度;叶片部位与IBA浓度存在交互作用,对子株数和子株叶片数产生显著影响,对成活率和最长根长影响不显著;斑叶汉克苣苔叶插效果最佳组合为清水处理+上部叶片;大苞漏斗苣苔最佳组合为500 mg·L-1 IBA+上部叶片;圆叶汉克苣苔最佳组合为500 mg·L-1 IBA+下部叶片;紫花苣苔最佳组合为300 mg·L-1 IBA+上部叶片;3个因素对4个试验指标影响顺序为:对成活率的影响为IBA浓度>叶片部位>物种种类;对最长根长的影响为叶片部位>物种种类> IBA浓度;对子株数与子株叶片数的影响为物种种类>叶片部位> IBA浓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茭白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
    陈建明, 张珏锋, 钟海英, 李芳, 杨新琴, 何杰, 马雅敏
    2023, 64 (3):  655-65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16
    摘要 ( 48 )   HTML ( 16 )   PDF(6230KB) ( 180 )  

    茭白是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发展茭白产业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而有害生物发生是制约茭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本文总结了茭白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各种措施,包括合理轮作、健身栽培、理化诱控、生物控制、绿色农药等以及集成创新技术的应用效果。试验结果表明,示范区病虫害防效为90.81%~91.57%,农药使用减少2次,农药减量48.95%,茭白品质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该技术可复制可推广,为茭白绿色安全生产,实现茭白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线莲细菌性软腐病菌的鉴定及生物学特性
    刘建峰, 余瑶, 朱巧玲, 凌丹燕, 胡海涛, 郭威, 路梅
    2023, 64 (3):  660-66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65
    摘要 ( 70 )   HTML ( 15 )   PDF(3263KB) ( 158 )  

    细菌性软腐病是金线莲栽培中发生的主要病害之一,其病原菌通常为软腐欧文氏菌黑茎病变种Eruinia carotovora var. atroseptica。本研究从浙江金华金线莲软腐病样品中分离到菌株J-4,致病性测定结果表明,该菌株侵染引起的金线莲软腐病与田间自然发病症状相同。利用细菌通用引物27F和1492R进行的PCR扩增实验发现,J-4的16S rDNA序列与已报道的Dickeya fangzhongdai JS5T(NR_151914)的相应序列相似性高达99%以上;该序列系统发育关系分析显示,J-4与已报道的D. fangzhongdai菌株聚焦。以上结果表明,D. fangzhongdai J-4是引起金华地区金线莲软腐病的病原菌。该菌株具备在39 ℃以及含有7% NaCl培养基中生长的能力,能液化明胶,不能降解淀粉;可以利用蔗糖、D-葡萄糖、D-甘露糖,不能利用D-麦芽糖、古老糖、D-海藻糖、α-葡萄糖等。金线莲软腐病病原的鉴定及研究为该病害的有效防治提供了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MA-qPCR方法快速检测细菌性果斑病菌活菌的研究
    郝芳敏, 丁伟红, 马二磊, 严蕾艳, 黄芸萍, 王毓洪, 臧全宇
    2023, 64 (3):  664-66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10
    摘要 ( 66 )   HTML ( 15 )   PDF(1418KB) ( 151 )  

    本文将叠氮溴化丙锭(PMA)与qPCR技术相结合,建立了一种适于细菌性果斑病菌株活细胞快速检测的PMA-qPCR方法。通过试验控制单因素变化,对PMA预处理反应体系中的各参数进行优化,确立了PMA终浓度为9 μg·mL-1,曝光时间为8 min的PMA预处理体系,能有效抑制1.0×107 mL-1灭活死菌的扩增,对活菌的扩增没有影响。当活菌数在2.0×101~2.0×106 mL-1,qPCR反应体系中活菌数与Ct值呈线性相关(R2=0.982 7)。本文建立的PMA-qPCR方法可在一定范围内有效去除细菌性果斑病死菌的干扰,定量检测出活菌数量,研究结果可为植物细菌性果斑病的流行规律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并能有效避免PCR检测实际样品可能造成的假阳性结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喷施3种商品化纳米颗粒对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防效初探
    罗金燕, 谢婷, 陈磊, 杜伟, 张健男, 朱洁, 安千里, 李斌
    2023, 64 (3):  670-67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02
    摘要 ( 72 )   HTML ( 16 )   PDF(2628KB) ( 172 )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ucumber green mottle mosaic virus,CGMMV)属我国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危害西瓜、甜瓜、瓠瓜等葫芦科作物,给瓜类生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研究通过在西瓜叶面喷施商品化的纳米氧化锌(ZnO NPs)、纳米二氧化钛(TiO2 NPs)、纳米二氧化硅(SiO2 NPs),以评价3种纳米颗粒对感染CGMMV的西瓜植株生物量、叶绿素含量以及病毒积累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经TiO2 NPs和SiO2 NPs预处理的感染CGMMV的西瓜植株的生物量与叶绿素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TiO2 NPs、SiO2 NPs和ZnO NPs处理组的CGMMV外壳蛋白积累量显著低于对照组,而ZnO NPs处理组的植株生物量、叶绿素含量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各处理组植株的株高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本研究为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的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后续利用纳米材料辅助抗CGMMV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沃柑中铅和镉的含量
    王鹰燕, 谭小林, 罗永波, 余音, 何增
    2023, 64 (3):  674-67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25
    摘要 ( 60 )   HTML ( 17 )   PDF(1153KB) ( 158 )  

    通过比较湿法消解和微波消解2种前处理方法,建立微波消解-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快速测定沃柑中铅和镉的含量的方法。结果表明,样品通过微波消解测定值与标准值更接近,且铅和镉元素标准回归曲线呈线性相关,方法检出限分别是0.004 2和0.002 4 mg·kg-1,相对标准偏差分别是6.67%和5.30%,加标回收率在92.00%~104.00%。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高、结果准确等优点,可用于沃柑样品中铅和镉含量的快速测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海区蔬菜质量安全检测分析及对策
    周靖涵
    2023, 64 (3):  677-68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84
    摘要 ( 52 )   HTML ( 18 )   PDF(1098KB) ( 151 )  

    对定海区主要的蔬菜生产基地2021年蔬菜抽样情况进行分析,农药检出蔬菜种类主要以叶菜类、茄果类、甘蓝类为主,检出时间集中于3、4、6月份,种植过程中杀虫剂和杀菌剂农药使用率较高。同时对照2018—2020年相关农业投入品检测数据,表明近4 a定海区蔬菜质量安全情况基本呈现安全率稳步提升的趋势。对问题进行风险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包括:开展重点检测,加强监管力度;开展“肥药两制”改革,推广绿色防控;开展部门联动,提高安全意识;开展合格证制度,完善追溯管理;开展信用评定,创新监管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沿海重点养殖区域主要贝类重金属监测分析及膳食暴露评估
    孟庆辉, 刘伟, 何辉, 柯庆青, 王鼎南, 王扬
    2023, 64 (3):  681-6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27
    摘要 ( 68 )   HTML ( 15 )   PDF(1933KB) ( 196 )  

    通过2017—2021年对浙江省沿海重点养殖区域缢蛏、贻贝等主要养殖贝类重金属的镉、铅含量进行调查监测分析,了解浙江沿海重点养殖区域主要养殖品种缢蛏、贻贝重金属污染水平,对其进行污染指数评价和膳食暴露评估,对其产品质量和消费安全进行评估。我们使用国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食品中多元素测定方法对样品进行检测,并利用SPSS 23.0等对监测结果进行生物质量指数评价和膳食暴露评估。结果发现,503批次的贝类样品中,未有超过限量值标准的样品。贻贝铅元素整体污染水平较低,缢蛏铅元素污染水平略高,且有逐年上升趋势。镉元素整体污染水平比铅元素要低,其中贻贝的镉元素含量要远高于缢蛏的镉含量。铅元素在贻贝中生物质量指数较低,污染水平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镉元素不同地区污染水平不一,南麂岛区域污染水平高于嵊泗区域。贻贝铅元素膳食暴露量较低,铅元素的膳食暴露量均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镉元素的膳食暴露量情况略好,没有出现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推荐值的情况,贻贝中镉元素的膳食暴露量要远高于缢蛏中镉元素的膳食暴露量。浙江沿海重点养殖区域主要养殖贝类铅、镉含量处于合格范围内,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贝类重金属富集有差异。在进行膳食评估和膳食指导上,应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重金属元素分别进行评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皮石斛内生真菌及其代谢产物研究进展
    方余慧, 曹鹏, 邹慧熙, 阎秀峰, 李楠
    2023, 64 (3):  688-69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05
    摘要 ( 118 )   HTML ( 16 )   PDF(1180KB) ( 217 )  

    铁皮石斛(Dendrobium officinale)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富含多糖、生物碱、氨基酸、酚类等多种药理学活性成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铁皮石斛日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但其生长缓慢,病害时常发生,产量和品质受到严重影响。研究表明,内生真菌在铁皮石斛的生长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重点梳理已报道的铁皮石斛内生真菌多样性及二者共生关系,概括内生真菌对铁皮石斛生长发育及病害防治的作用,并归纳其代谢产物的生物学活性,为铁皮石斛栽培产业中绿色防控和增产增收技术的开发与科学应用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秋葵多糖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王小秋, 仇亮, 翟彩娇, 宋益民, 程玉静, 刘水东
    2023, 64 (3):  694-70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36
    摘要 ( 73 )   HTML ( 15 )   PDF(1318KB) ( 219 )  

    黄秋葵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嫩果富含类黄酮、多酚、氨基酸、多糖等生物活性物质,为人们熟知的保健蔬菜。食用黄秋葵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肿瘤、抗癌、抗糖尿病以及免疫调节作用,黄秋葵多糖被认为是与上述生物活性相关的物质。黄秋葵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以及结构分析是开展生物活性研究的前提,本文对目前黄秋葵的提取、分离纯化和结构分析进行阐述,以期为黄秋葵多糖研究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发酵饲料对蛋鸭生产性能及蛋品质的影响
    张瑞琨, 李国勤, 杜喜忠, 蒋春青, 冯伟峰, 卢立志, 李海英
    2023, 64 (3):  705-70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31
    摘要 ( 900 )   HTML ( 53 )   PDF(1158KB) ( 207 )  

    本试验旨在研究发酵饲料对蛋鸭生产性能及蛋品质的影响。选取健康状况良好的140日龄绍兴鸭360只,随机分为2个对照组以及3个试验组。每个组6个重复,每个重复12只鸭。阴性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阳性对照组是在饲喂基础日粮的基础上添加黄芪多糖800 mg·kg-1;试验组是在饲喂基础日粮的基础上添加20%、30%、40%的发酵饲料。饲养周期90 d。结果发现,添加40%与30%发酵饲料组产蛋率及日产蛋重极显著高于基础饲粮组与阳性对照组;添加40%与30%发酵饲料组料蛋比极显著低于基础日粮组与阳性对照组;添加发酵饲料组对平均蛋重以及平均日采食量无显著影响。添加发酵饲料组对蛋的蛋形指数、蛋壳厚度、蛋壳强度、蛋黄高度、蛋黄颜色以及哈氏单位无显著影响;添加40%发酵饲料组较基础饲粮组极显著提高了天冬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与酪氨酸的含量,显著提高了苏氨酸的含量;添加30%发酵饲料组较基础饲粮极显著提高了天冬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的含量;添加20%发酵饲料组较基础饲粮极显著提高了天冬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的含量;饲喂添加发酵饲料组的蛋鸭所产出的鸭蛋,三甲胺含量均显著低于基础饲粮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水生植物对蟹塘NH3挥发和N2O排放的影响
    刘永茂, 付卫国, 沈明星, 朱卫峰, 徐君, 施林林
    2023, 64 (3):  710-71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21
    摘要 ( 38 )   HTML ( 15 )   PDF(2505KB) ( 123 )  

    为研明不同水生植物对蟹塘NH3和N2O排放的影响,本研究设置蕹菜处理(IP)、常规伊乐藻处理(EL)和蕹菜+伊乐藻处理(E-I),定期观测NH3和N2O排放,以及水体N H 4 +-N和N O 3 --N含量。结果表明,IP处理和E-I处理显著降低了NH3和N2O排放速率和累积排放量,与常规EL处理相比,IP和E-I处理NH3累积排放分别降低32.49%和18.99%,而IP和E-I处理N2O累积排放分别降低20.23%和29.51%。相关性分析表明,养殖水体N H 4 +-N和N O 3 --N含量均是导致NH3和N2O排放的主要因素。研究建议在河蟹养殖过程中,通过蕹菜替代部分伊乐藻能有效降低蟹塘NH3和N2O排放,提高了氮利用率并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茭白叶还田对茭田径流排水水质的影响
    施德云, 徐波, 丁博杰, 黄郑宸, 马进川, 俞巧钢
    2023, 64 (3):  715-71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44
    摘要 ( 71 )   HTML ( 16 )   PDF(1097KB) ( 160 )  

    采用茭白田野外田间试验,研究了茭白叶还田与移除不还田对径流排水水质的影响。研究表明,茭白叶还田处理径流水中铵态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COD)等浓度均超过国家Ⅴ类地表水体的标准;茭白叶移除不还田处理,在双季茭白田中径流水铵态氮、总磷和COD浓度降低17.2%、14.2%和3.8%,单季茭白田中降低84.6%、45.1%和26.1%。采用茭白叶移除不还田措施,可降低种植排水中铵态氮、总磷、COD的含量,有效减轻茭白田产生的面源污染风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硫体改良滨海盐碱地的效果研究
    李方勇, 陈燕华, 孙莲, 陆雁, 胡亮, 石庆胜, 柴水清, 石伟勇
    2023, 64 (3):  718-72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53
    摘要 ( 108 )   HTML ( 19 )   PDF(1099KB) ( 189 )  

    通过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滨海滩涂盐碱地开展八硫体改良剂脱盐效果试验研究,并试种甬优1540水稻,以研究八硫体改良剂在降低土壤盐分和保障水稻正常生长方面的效果。结果表明:八硫体改良滩涂盐碱地盐分效果显著,而且对不同深度的土壤都有降盐作用,降盐效果与土壤深度呈反比;改良1 a后的土壤基本能够实现水稻种植,产量比常规种植略低,品质达到常规种植水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地区农村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调研分析
    胡惠珍, 刘国强, 杨胜, 蔡金国, 郑良燕, 金娟, 王永尚
    2023, 64 (3):  722-72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958
    摘要 ( 53 )   HTML ( 16 )   PDF(1099KB) ( 123 )  

    开发应用农村清洁、可再生能源对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和大气污染、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意义重大,也是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为掌握金华地区农村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状况,了解其变化发展规律,为在金华地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对策建议,笔者对该地区7县(市、区)22个村212户农户进行了入户调查,从农村沼气、太阳能热水器、电力、液化石油气、省柴灶和薪柴、光伏发电等使用情况全面分析金华地区农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用能特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农产品电商直播促进农户增收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杨克, 郑佳茹, 刘强, 唐利群, 文长存
    2023, 64 (3):  726-73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28
    摘要 ( 52 )   HTML ( 63 )   PDF(1281KB) ( 147 )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农产品销售难题日益凸显。为促进农产品销售,政府和电商平台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村播计划”“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等农产品电商直播系列活动帮扶成效显著,直播带货成为推动农产品上行及助农脱贫的营销新形态。本研究基于农户收入视角,首先从农产品供给结构、农产品销售成本、丰收悖论3个层面分析了传统电商制约农户增收的主要难题。接着采用信息不对称理论、需求第三定理、特征价格理论探讨了农产品电商直播在缓解农户增收难题上的作用机理,提出了促进农户增收的路径。最后,本文提出了促进农户增收的相应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头企业区块链技术采纳行为的研究
    刘坤阳, 张勇
    2023, 64 (3):  731-73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23
    摘要 ( 727 )   HTML ( 15 )   PDF(1169KB) ( 134 )  

    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质量保障难题一直存在,传统技术手段治理效能有限,龙头企业亟待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区块链技术就是一种极佳的解决方案,目前鲜有研究关注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采纳区块链技术的行为演进情况,因此,有必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采用博弈论工具分析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动态采纳过程,当前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会对企业的技术选择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有必要建立龙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演化博弈模型,此外也须考虑地方政府规制措施的影响,通过求解与分析复制动态方程,分析系统的演化稳定策略,找出影响企业采纳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因素。结果表明:在不同的约束条件与参数取值下,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头企业和市场上的消费者博弈过程中,将会出现4种可能的演化结果,最理想的状态是企业选择采纳区块链技术,而消费者也选择接受区块链技术保障下的产品。由此得出,对企业来说,采纳区块链技术能大幅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即增加消费者对区块链技术保证下高质量农产品的认可度、技术创新额外带来的声誉及品牌效益、政府的适度补贴,加大政府对市场中低质量产品的监督处罚力度、降低企业采纳技术的成本及风险,都会推动最优结果的出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乡村农户客观福祉水平测度及时空差异研究
    黄芷笛, 陈子仪, 李琳婕
    2023, 64 (3):  737-74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99
    摘要 ( 52 )   HTML ( 15 )   PDF(1152KB) ( 189 )  

    以浙江省为研究对象,利用层次分析方法构建经济、生态环境、社会生活3个维度的农户客观福祉评价体系,测度2015—2019年平原、山地、海岛三类乡村的客观福祉水平,探究浙江省乡村农户客观福祉水平的时空差异。研究表明,经济因素仍是影响农户客观福祉水平的主要因素;生态环境福祉和社会生活福祉对农户客观福祉水平影响在逐年增大;浙江省农户客观福祉水平的区域差异在逐渐缩小,但未来乡村振兴工作仍需提高对于生态环境与社会生活福祉的重视程度,以期实现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生活福祉的全面协调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三角洲区域非粮化时空特征分析
    唐令东, 梁高都, 曹丹娜, 黎虹鑫, 杨小雄
    2023, 64 (3):  743-75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37
    摘要 ( 100 )   HTML ( 28 )   PDF(2184KB) ( 146 )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事关国运民生。“非粮化”问题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粮食安全。本文通过对2000—2020年的各类统计年鉴等面板数据,分析了粮食播种面积变化量、粮作比、粮食播种面积动态变化度、重心轨迹、标准差椭圆方向分布的变化,得到2000—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的非粮化状况在时间与空间格局上的演变情况。结果表明,长江三角洲区域的耕地面积变化趋势总体上经历了一个“剧烈减少、剧烈增加、平稳减少、开始增加”的阶段,长江三角洲区域遏制非粮化与非农化的政策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长三角洲地区的粮食产量在空间上具有不平衡性;安徽、江苏二省为长三角地区产粮支柱,上海与浙江由于历史、产业结构等原因粮食生产能力较弱;长三角地区粮食产量变化与农作物总体产量变化不同步;这是由于国家及地方政策对耕地保护以及对农用地保护的力度不同以及各地方第一产业结构主动或被动的调整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长三角地区的非粮化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的南部区域,经过“东北—西北”方向的移动,总体空间重心有逐渐向北偏移的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设施种植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王珏, 胡彬慧, 张海鹏, 张敏, 贾惠娟, 陈建祥, 李斌
    2023, 64 (3):  751-75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77
    摘要 ( 118 )   HTML ( 296 )   PDF(1287KB) ( 205 )  

    基于嘉兴市设施种植业县(市、区)调研数据,分析嘉兴市设施种植业的发展现状,剖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为促进嘉兴市设施种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产业链”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第三方市场模式案例分析
    梁青青
    2023, 64 (3):  757-76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50
    摘要 ( 141 )   HTML ( 272 )   PDF(1273KB) ( 179 )  

    我国传统农产品交易模式存在供应链长、附加值低、成本高等特点,为此特别需要运用电子商务来对农产品传统交易模式进行优化,而对基于价值链和供应链理论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进行分析与构建就显得很有必要。我国现行的四种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中,第三方市场模式相较于其他三种模式,除了具有降低交易成本的优势外,还具有价格、信息、技术和集聚优势。在中国目前的宏微观经济环境下,认为现阶段采用第三方市场模式,应用于中国农产品电子市场具有广泛的实际意义,更为适合我国的国情。对深圳中农网案例的分析得出这种模式的优越性及发展潜力,并针对我国目前现状提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