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浙江省新型农作制度发展现状与对策探讨
    吴早贵,王岳钧,吴海平
    2016, 1 (5):  629. 
    摘要 ( 113 )   PDF(771KB) ( 344 )  
    摘要:阐述浙江省农作制度发展历程、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浙江省农作制度创新和加快推广应用的基本原则和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播期对机插早稻中早39、中嘉早17秧苗素质和产量的影响
     
    蔡小盈
    2016, 1 (5):  632. 
    摘要 ( 121 )   PDF(1035KB) ( 310 )  
    摘要:通过中早39与中嘉早17不同播期对机插早稻的秧苗素质、苗蘖动态及产量的研究可知,早稻提早播种及早插能降低移栽对秧苗的损伤,加快栽后缓苗生长,促进低节位分蘖,增加分蘖能力,延长稻苗大田营养生长期。试验表明,适宜平阳县早稻机插播种期为3月下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甬优538等单季稻品种在婺城区的试种结果初报
     
    祝丽娟,俞建华,王伟平
    2016, 1 (5):  635. 
    摘要 ( 159 )   PDF(850KB) ( 299 )  
    摘要:以甬优系列5个品种为供试材料,考查其在婺城区作单季稻种植的主要农艺性状和产量表现。结果表明,产量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甬优538>甬优17>甬优1140>甬优1540>甬优7850>两优培九(对照);甬优538、甬优17生育期较长,适合在冬闲田种植;甬优1140、甬优1540、甬优7850生育期较短,收割后可再种一季蔬菜等其他作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缓释肥在麦茬水稻上应用的效果
    陈叶平1,金国强2,方文英2
    2016, 1 (5):  637. 
    摘要 ( 108 )   PDF(899KB) ( 432 )  
    摘要:施600 kg·hm-2金正大水稻缓释肥(纯N,P2O5,K2O含量为23%,11%,12%)作基肥,150 kg·hm-2尿素作分蘖肥的1基1追施肥法,与农民习惯施肥法比较,不仅水稻略有增产,增加的收益基本能与因缓释肥价格高而增加的成本相抵,效益不下降,而且施肥次数减少2次,可以降低施肥劳动强度,化肥纯氮投入下降211%,省工减肥效果十分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硅肥品种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
    毛颖盈1,王飞军1,曹亚波1,周琼1,周存悦2,刘大明3,陈益乖4
    2016, 1 (5):  639. 
    摘要 ( 104 )   PDF(873KB) ( 392 )  
    摘要:水稻是典型的喜硅作物,使用硅肥能增加产量,提高抗逆性。硅肥中硅酸钠肥料成本较高;钙镁磷肥成本低,增产效果不明显;硅藻土增产效果较好,肥料成本适宜,并符合农民的施用习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释尿素在水稻品种嘉58上的施用效果
    裘少峰1,王晓峰2*,沈镔镔3
    2016, 1 (5):  640. 
    摘要 ( 106 )   PDF(901KB) ( 358 )  
    摘要:与普通氮肥相比,在嘉58水稻上,控释尿素分2次施用能提高株高,增加旗叶长、每穗总粒数,提高产量、产值及氮肥利用率,增产259 kg·hm-2,增收1 700 元·hm-2,提高氮肥利用率137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心甘薯衢紫薯57的选育与栽培技术
    张富仙1,吴列洪2,余文慧1,邵晓伟1,朱卫东1,郑雪林3
    2016, 1 (5):  642. 
    摘要 ( 99 )   PDF(938KB) ( 285 )  
    摘要:衢紫薯57是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联合选育的优质紫心甘薯新品种,为食用型、高花青素型品种。具有花青素含量高、薯干产量高、食味较优等特点,2015年3月通过国家食用型紫薯品种鉴定,适宜浙江省及类似地区种植。在栽培上注意适时早育苗、早扦插,合理密植与科学施肥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熟粳稻三系不育系早秀28A的选育
    富昊伟,李友发,马兴华
    2016, 1 (5):  644. 
    摘要 ( 116 )   PDF(1455KB) ( 298 )  
    摘要:早秀28A是以BT型不育系秀水110A作母本、秀水128早熟突变体作父本连续回交转育而成的粳稻三系不育系,具有败育彻底、早熟,早播可提早抽穗的特性。介绍该不育系的选育过程和主要特征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糯玉米翔彩糯4号栽培技术试验
    陈俊涛1,杨树德1,徐理军2,方康书3*
    2016, 1 (5):  646. 
    摘要 ( 101 )   PDF(1000KB) ( 250 )  
    摘要:通过糯玉米翔彩糯4号的播种期和密度试验,基本明确翔彩糯4号作春玉米种植视天气情况在4月5日左右适时播种,作秋玉米种植宜在8月5—15日播种,有利于提高产量;种植密度以525万株·hm-2比较适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甬优538连作晚稻机插产量105 t·hm-2栽培技术
    孙雄彪1,金志杰1,吕长其1,谢奇玕1,陈惠哲2
    2016, 1 (5):  649. 
    摘要 ( 98 )   PDF(982KB) ( 300 )  
    摘要:甬优538在武义县作为连作晚稻机插栽培,攻关田达到105 t·hm-2的高产目标,总结甬优538连作晚稻产量超105 t·hm-2的技术指标、生育特性和实施结果,介绍机插高产配套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量对晚粳稻绍粳18单季直播的影响
    徐张夫1,章政委2,朱化虹2*,张银华3
    2016, 1 (5):  651. 
    摘要 ( 111 )   PDF(1080KB) ( 243 )  
    摘要:对绍粳18单季直播播种量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在上虞海涂沙性土壤和农户习惯栽培条件下,绍粳18单季直播栽培以每667 m2播种3 kg为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食用栝楼立体、生态、高效套种(养)模式
    金关荣1,骆霞虹1,陈常理1*,陈超民2,徐相巧2
    2016, 1 (5):  653. 
    摘要 ( 110 )   PDF(1145KB) ( 292 )  
    摘要:食用栝楼种植园套种鲜食春大豆(不同品种、不同栽培方式)的对比试验及套养土鸡试验表明,在青田县岭根乡为台湾75的产量、产值最高;在浙江省农科院花卉研究开发中心试验田为引豆9701的产量、产值最高;该种植(养)模式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净利可达4 000元左右,值得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季稻田油菜丰油730氮肥施用量试验
    王方,郑慧,邹乐萍,魏伟,施南生,魏志英
    2016, 1 (5):  656. 
    摘要 ( 93 )   PDF(1126KB) ( 249 )  
    摘要:通过田间试验,研究氮肥施用量对双季稻田油菜产量、产量构成因素、干物质积累量及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油菜产量随着氮肥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不同氮肥施用量间油菜产量差异显著,施纯氮 240 kg·hm-2油菜产量最高,为2 3618 kg·hm-2。施用氮肥改善油菜产量构成因素,促进油菜生长发育,显著提高干物质积累量,但氮肥利用率和氮肥偏生产力均随氮肥施用量的增加显著下降。氮肥施用量在180 kg·hm-2时,能较好地协调油菜高产与氮肥合理利用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肥施用量对花生湘花系列品种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李玉芳,杨春安,朱春生,马杰
    2016, 1 (5):  658. 
    摘要 ( 92 )   PDF(1145KB) ( 253 )  
    摘要:对花生湘花系列品种进行不同复合肥施用量试验,结果表明,施肥处理比不施肥处理的主茎高、侧枝长、分枝数、叶龄数、结果枝数均增加,不同的品种因施肥量不同表现各有差异;湘花2008、湘农小花生、湘花55 3个品种在一定范围内随施肥量的增加产量呈先增后降趋势,且均在施肥量为600 kg·hm-2时最高,分别为4 490,2 890和4 190 kg·hm-2;就品质而言,施肥量对油酸、亚油酸的影响最大,施肥比不施肥的处理油酸含量高,亚油酸含量则低,其他品质指标的变化因品种而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名优茶机采品种筛选初步研究
    郑旭霞,敖存,毛宇骁,崔宏春,余继忠
    2016, 1 (5):  661. 
    摘要 ( 102 )   PDF(1121KB) ( 253 )  
    摘要:通过对青峰等7个茶树品种的芽叶特征、机采产量和机采后芽叶组成等的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青峰和垂绿适宜机采。春茶新梢发芽整齐度、新梢基梗长度及最下叶节间长度都和机采芽叶的完整性呈正相关。机采新梢最下叶着生角度和机采芽叶完整率关系密切,参试品种中最下叶20°左右的着生角度其机采芽叶完整率显著高于15°以下着生角度的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湾区油菜浙油50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
    张佳佳1,杨剑2,黄祥玉1,张剑1
    2016, 1 (5):  663. 
    摘要 ( 109 )   PDF(1240KB) ( 244 )  
    摘要:为寻求龙湾区油菜最佳施肥方案,参照测土配方“3414”试验设计原理,对浙油50进行田间施肥效果试验。结果表明,龙湾区油菜生长过程中增施氮肥、磷肥能够有效改善其生物性状。在适宜的范围之内,油菜产量随着氮肥、磷肥施用量的增加而显著提高,但氮肥施用量过多时产量反而有降低的趋势。浙油50最佳施肥方案为纯N 23110 kg·hm-2,P2O5 6255 kg·hm-2,目标产量为1 40084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期对郑地青皮豆产量及经济性状的影响
    张伟梅1,杨先裕2,马瑞芳1
    2016, 1 (5):  666. 
    摘要 ( 101 )   PDF(1234KB) ( 281 )  
    摘要:以地方品种郑地青皮豆为材料,在浙西南低海拔地区2年不同播种期的试验表明,不同播种期对郑地青皮豆的产量、日产量、生育期、经济性状影响显著。郑地青皮豆适宜在浙西南低海拔地区种植,适宜播期为6月中下旬至7月上中旬,以6月下旬至7月上旬播种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纳米二氧化钛在农药领域的研究进展
    吴声敢,赵学平,苍涛,陈丽萍,徐明飞,王强*
    2016, 1 (5):  669. 
    摘要 ( 128 )   PDF(1380KB) ( 315 )  
    摘要:概述纳米二氧化钛(nTiO2)光催化机理,重点介绍其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药降解和剂型加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展望,以期对nTiO2在农药领域中的应用有一个总体认识,也为该领域深入研究拓展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杀菌剂对水稻穗期稻瘟病和稻曲病的防治效果
    叶秀芬1,张震2,邱海萍2,毛雪琴2,柴荣耀2*,张昌杰1
    2016, 1 (5):  675. 
    摘要 ( 111 )   PDF(1302KB) ( 392 )  
    摘要:试验结果表明,7种杀菌剂对水稻穗期稻瘟病均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其中,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00 g·hm-2防效最好,达938%,拿敌稳、阿米妙收、咪鲜胺、稻瘟酰胺、稻瘟灵和春雷霉素等6种杀菌剂可与其轮换使用。7种杀菌剂对稻曲病的防治效果从高到低依次为欧博、阿米妙收、爱苗、己唑醇、拿敌稳、丙环唑和井冈霉素,防效为967%~769%。拿敌稳和阿米妙收可同时用于防治稻瘟病和稻曲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桔小实蝇雌雄虫对18种寄主挥发物的触角电位差异比较
    谭静1,陈玲1,李红亮1*,王强2,商晗武1*
    2016, 1 (5):  677. 
    摘要 ( 111 )   PDF(1677KB) ( 315 )  
     摘要: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害虫,其雌虫经常选择多种水果果实进行产卵和为害,因此这些寄主水果的挥发物很有可能是引诱桔小实蝇雌虫的嗅觉信息。为了系统研究不同寄主水果挥发物对桔小实蝇雌雄虫的嗅觉反应差异,本研究从8种寄主中选择18种常见的植物挥发物,分别对其雌雄进行触角电位(EAG)测试。结果显示,雌雄成虫个体之间有11种无显著性差异,其他7种雌雄之间均呈极显著性差异(P<001)。其中,雌虫对反2己烯醛、苯甲醛和3,4二甲基苯甲醛等3种,雄虫对乙醛和水杨酸甲酯等2种具有较强的EAG反应(均>300 mV)。另外发现,雌雄成虫对于供试的醛类、酯类和酮类的平均反应值均较醇类和萜烯类的平均反应值强(P<001),而雌雄之间除醛类外,其他类别挥发物并无差异。表明桔小实蝇雌雄成虫对植物的嗅觉选择性和敏感性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同时在挥发物类别上也有一定的相似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散·甲维防治稻纵卷叶螟的田间试验
    赵丽稳1,狄蕊2,吴水祥2,翟婧1,王明湖1,许燎原1*
    2016, 1 (5):  682. 
    摘要 ( 114 )   PDF(1407KB) ( 255 )  
    摘要:探索新型虫害防治药剂31% 稻散·甲维水乳剂对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效果,并以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为对照。结果表明, 31%稻散·甲维水乳剂750 mL·hm-2对稻纵卷叶螟防效较好,药后14 d的虫口防效、保叶效果分别为728%和730%,与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防效无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药产业区域集聚的实证研究
    管星淼
    2016, 1 (5):  684. 
    摘要 ( 95 )   PDF(1423KB) ( 312 )  
    摘要:产业集聚作为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对于产业在区域内的布局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本文基于2007—2014年各省市农药产业数据,运用区位基尼系数和区位熵实证分析我国农药产业的区域集聚情况。结果表明,我国化学农药制造业的产业集聚水平较高,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和浙江等沿海省份,且部分省份虽然在地区产业集聚方面有相对比较优势,但农药现价产业总产值并不靠前,应进一步加强区域间合作,促进我国农药产业长足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铁皮石斛γ射线诱变及后代变异研究
    谢小波1,孙崇波1,宋仙水2
    2016, 1 (5):  687. 
    摘要 ( 109 )   PDF(1567KB) ( 260 )  
    摘要:为获得铁皮石斛原球茎γ射线辐照的合适剂量,以铁皮石斛品种仙斛1号为材料,对它的原球茎进行了137Csγ射线的辐照研究,并对其后代变异作了分析。结果表明:在10 Gy·min-1辐照剂量率下,3个月后,50,70,90,110和120 Gy辐照剂量的原球茎存活率分别为100%,896%,352%,131%和0,曲线拟合半致死剂量为864 Gy;经6个多月的培养后,以没有辐照的材料作为对照,分子标记SSR和ISSR分析表明,70,90和110 Gy辐照后差异条带比率分别为101%,152%和253%;组培10个月后测定幼苗茎中的石斛多糖含量,辐照前后比较差异均不显著。研究认为,10 Gy·min-1的剂量率下,半致死剂量864 Gy附近的剂量可用于铁皮石斛原球茎的辐照诱变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胡-甘薯高效轮作栽培技术
    洪春庚1,宋建喜2
    2016, 1 (5):  691. 
    摘要 ( 116 )   PDF(1443KB) ( 347 )  
    摘要:元胡与甘薯轮作,利用甘薯茬后冬闲,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元胡,大幅提高了种植经济效益,实现了特色旱粮和名贵药材的双丰收。甘薯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扦插,10月上中旬收获;元胡于10月下旬播种,次年5月中下旬收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黄根际土壤不同萃取部位的化感效应研究
    陈枫1,李娟1*,聂铭1,申军艳1,索艳飞1,王丰青1,张重义2
    2016, 1 (5):  693. 
    摘要 ( 79 )   PDF(1526KB) ( 296 )  
    摘要:为研究地黄根系分泌物的化感作用,探索其中的化感物质种类和分布,以70%甲醇提取地黄茬后根际土壤,利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分步萃取得到不同极性的部位。通过种子发芽测试和田间盆栽试验来检测和验证各部位的化感强度,利用HPLC检测各部位中的阿魏酸、香豆酸、香草酸、对羟基苯甲酸、丁香酸五种酚酸的含量。结果表明,正丁醇部和水部能抑制种子的萌发和幼根的伸长生长,化感作用效应指数分别达到-022和-043;正丁醇部对盆栽地黄块根的生长抑制作用最强,超过水部,其酚酸类总含量高达2094 μg·mL-1,主要含有香豆酸、对羟基苯甲酸和香草酸;地黄根系分泌物对种子和地黄块根的影响是不同的,需要在种子发芽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盆栽块根繁殖试验,才能确定某些化感物质是否是导致地黄连作障碍的化感物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屏南镇高山菜豆产业现状及高山蔬菜产业发展
    刘庭付1,叶伟林3,张世法2,柳有南3
    2016, 1 (5):  698. 
    摘要 ( 101 )   PDF(2220KB) ( 259 )  
     摘要:通过调查龙泉市屏南镇高山菜豆2010—2015年播种面积、均产量、价格走势及效益情况,分析龙泉市高山蔬菜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提升组织化经营、强化科技支撑和延伸产业链等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方式对设施樱桃番茄产量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薛晨晨1,邵伟强1,孔海民2,王忠明1,徐筋燕1
    2016, 1 (5):  701. 
    摘要 ( 90 )   PDF(1670KB) ( 284 )  
    摘要:在浙江杭州东部沿海地区土壤中,对设施樱桃番茄钱江红珠进行3种施肥方式的种植试验,结果表明,每667 m2前期施用22 kg的商品有机肥(折纯)作为底肥,种植后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追施高氮肥和高钾肥共计32 kg,该施肥方式不仅能提高本地区设施樱桃番茄产量,而且能维持设施内土壤肥力的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茭白余茭3号的特征特性表现
    符长焕1,郑春龙2,郑许松3
    2016, 1 (5):  705. 
    摘要 ( 119 )   PDF(1538KB) ( 324 )  
    摘要:余茭3号是从八月茭优良变异单株中选育出来的新品系,其特征特性表现为分蘖力强,高峰苗比八月茭增加59%,但肉茭重比八月茭低38%;耐高温孕茭,产茭时间在8月30日至9月16日,比八月茭提早17 d;667 m2壳茭产量885 kg,与八月茭及其他供试品种无显著差异;Vc含量高,比八月茭增410%,且肉白、质嫩、味鲜糯,品质优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兼抗灰叶斑病和黄化曲叶病毒病番茄品种浙粉706的选育
    王荣青,叶青静,周国治,阮美颖,姚祝平,杨悦俭
    2016, 1 (5):  707. 
    摘要 ( 97 )   PDF(1688KB) ( 263 )  
    摘要:浙粉706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以自育株系材料100Z4M为母本,T09827B1为父本,结合分子标记辅助技术选育的杂交一代粉红中果型番茄品种。母本100Z4M系先正达种子有限公司选育的番茄品种倍盈和自育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材料Z4的杂交后代,经连续9代选择而成。父本T09827B1是从荷兰引进的杂交番茄品种T09827的高度分离后代,经连续8代选择而成。该品种2015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通过对浙粉706园艺性状、产量性状、品质性状和抗病性等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浙粉706 品质优良,中熟,丰产,高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抗灰叶斑病、枯萎病,中抗番茄花叶病毒病,适合我国喜食粉果地区种植,平均产量可达 78078 t·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肥对早佳杨梅果实和叶片的影响
    陈巍1,4,郭秀珠1,张启2,黄品湖1,梁森苗3,郑锡良3,戚行江3*
    2016, 1 (5):  710. 
    摘要 ( 109 )   PDF(1589KB) ( 360 )  
    摘要:以早佳杨梅为材料,研究不同浓度和组合的硼肥对杨梅果实和叶片的影响。结果表明,喷施味丹硼肥可显著提高杨梅果实固形物、总糖、Vc含量及叶片叶绿素含量,以浓度为02~03 g·kg-1较为适宜,与尿素混用可进一步提高果实总糖和Vc含量,增加叶片叶绿素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笋母茎废料作基肥种植芦笋试验
    吴平1,胡美华2,唐红芳1,丁能飞3,李建强4
    2016, 1 (5):  713. 
    摘要 ( 112 )   PDF(1558KB) ( 254 )  
    摘要:通过芦笋母茎废料、蘑菇菌渣与商品有机肥等不同基肥种植芦笋的比较试验,发现施用芦笋母茎废料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全年芦笋产量比有机肥处理减少137%,但秋笋增产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基于SBE法的嘉兴南湖植物景观评价
    张娟,王小德*,刘臣琼,李明亮
    2016, 1 (5):  714. 
    摘要 ( 106 )   PDF(1639KB) ( 274 )  
    摘要:为探究城市公园植物景观营造的特点,以嘉兴南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植物景观为研究对象,将植物景观分为与硬质景观相结合的植物景观、复层结构类植物景观和与水体相结合的植物景观3种类型,运用实地调查与美景度评判(SBE)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植物景观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在这3种类型的植物景观中,评分最高的配置模式分别为朴树+银杏女贞金钟花+扶芳藤麦冬、旱柳紫叶李+日本晚樱红叶石楠+杜鹃麦冬、大叶柳+水杉美人蕉+再力花+迎春,均做到了植物种类多样、乔灌草搭配合理、层次丰富、观赏性强、整体协调,兼顾了生态性与美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莲属不同亚属果实和种子的初步比较
    余翠薇1,陈煜初1,余东北1,何圣米2
    2016, 1 (5):  718. 
    摘要 ( 99 )   PDF(2464KB) ( 360 )  
    摘要:为比较睡莲属各亚属之间果实与种子的性状特征,探讨各特征之间的异同,为睡莲属鉴别和良种选育提供依据。通过观察、测量果实、种子外部形态特征指标,发现睡莲属各亚属之间果实与种子外部特征差异明显;千粒重除古热带睡莲亚属和广热带睡莲亚属之间差异不显著外,其他亚属间差异极显著;墨西哥黄睡莲各指标比较接近广温带睡莲亚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木兰科植物夏季光合日进程的比较
    叶康
    2016, 1 (5):  721. 
    摘要 ( 98 )   PDF(2112KB) ( 262 )  
    摘要:测定、比较旋转星花玉兰、北方型北美木兰及苏珊玉兰3种木兰科植物品种叶片夏季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胞间CO2浓度(Ci)及水分利用率(WUE)等生理指标,结果表明,3种木兰叶片夏季Pn均受到强光照抑制,Pn,Tr,Gs日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且3个指标的大小顺序也一致;北方型北美木兰夏季光合能力强,具有较高的Pn,Tr,Gs及WUE,较低的Ci,长势旺盛,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环介导等温扩增终端产物检测及结果判断的研究进展
    付振芳1,2,汪小福2,徐俊锋2,李玥莹1*
    2016, 1 (5):  725. 
    摘要 ( 106 )   PDF(1783KB) ( 311 )  
    摘要: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技术在2000年被日本学者Notomi 等提出,并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及SYBR GreenⅠ荧光定量的方法对其产物、扩增灵敏度进行了分析。为了使LAMP终产物检测更加简单、直观、省时,国内外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先后提出浊度分析法、HNB指示剂、蜡丸染料等简便易操作的LAMP终产物检测及结果判断方法,目前应用较多的是琼脂糖凝胶电泳、浊度分析法、HNB指示剂法与SYBR GreenⅠ指示剂法。本文就近年来LAMP终产物检测及结果判断进行了综述,汇总了近年来LAMP终产物检测方法,以期为未来LAMP终产物检测方法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餐饮环节自制饮料质量现状调查与分析
    顾秀英1,姚春华1,盛舒华1,肖海龙2,屠海云2*
    2016, 1 (5):  730. 
    摘要 ( 113 )   PDF(1696KB) ( 288 )  
    摘要:对浙江省自制饮料市场调研以及产品质量检测分析表明,浙江省市场上的自制饮料加工操作过程比较规范,自制饮料产品质量总体较好,但有部分产品存在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指标超限情况,需在制作过程中的卫生控制以及原材料品质保障方面加大监控力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温度和包装方式对翠冠梨贮藏效果的影响
    林蔚红1,沈艳1,程勤海2,尚海涛3
    2016, 1 (5):  733. 
    摘要 ( 104 )   PDF(1751KB) ( 384 )  
    摘要:在冰温条件和常规冷藏条件下,研究不同包装方式对翠冠梨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冰温-15 ℃条件下,微孔袋贮藏方式效果最好,果实品质与采摘时相似,品质优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表油菜素内酯对韭菜农药残留的降解作用
    殷燕玲1,夏秀波2,夏晓剑1,喻景权1,周艳虹1*
    2016, 1 (5):  735. 
    摘要 ( 112 )   PDF(1798KB) ( 291 )  
    摘要:用24表油菜素内酯(24EBR)预处理韭菜,研究24EBR对韭菜农药残留降解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24EBR预处理能加快韭菜叶片毒死蜱的降解速率,且对辛硫磷和克百威等多种农药残留均具有较好的降解效果;辛硫磷和克百威的残留量随24EBR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减少,而三羟基克百威以24EBR预处理1次促进降解的效果较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椰菜120 天产后保鲜技术
    陈海平1,赵永彬1,董荷玲2,王娇阳1
    2016, 1 (5):  738. 
    摘要 ( 110 )   PDF(1675KB) ( 278 )  
    摘要:采用包装材料、乙烯吸收剂及保鲜药剂等方法进行试验,并检测花椰菜失重率、花球颜色变化、病菌侵染情况、蛋白质和Vc的损失率。在处理20 d后综合观察花球外观表现、病菌侵染情况、失重率、蛋白质及Vc的变化表明,包装材料试验以透明膜的保鲜效果最好,乙烯吸收剂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药剂处理以赤霉素150 mg·L-1、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钠50 mg·L-1处理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家禽脂类代谢的营养调控及其分子机理研究进展
    杜雪,田勇,卢立志*
    2016, 1 (5):  740. 
    摘要 ( 106 )   PDF(1803KB) ( 308 )  
    摘要:家禽产品因其物美价廉而广受欢迎,近年来,绿色健康家禽产品的开发成为热点,人们希望通过一定的手段提高家禽产品中对人体有益多不饱和脂肪酸,降低对人体有害的胆固醇。本文从营养调控的角度对家禽脂类调控的方法、效果及分子机理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禽尸体处理模式分析
    路国彬,王夏晖,吕文魁
    2016, 1 (5):  744. 
    摘要 ( 121 )   PDF(1860KB) ( 275 )  
    摘要:随着畜禽养殖业的逐步发展,畜禽尸体呈显著增加态势,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畜禽尸体处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发达国家畜禽尸体处理的运管政策、处理模式,与我国畜禽尸体处理现状进行比较,提出畜禽尸体处理模式对策建议,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饲料用油脂过氧化值检测方法探讨
    于菲1,朱凌盈1,赵帅兵2,傅永钢1,陈少泽1
    2016, 1 (5):  748. 
    摘要 ( 93 )   PDF(1839KB) ( 338 )  
    摘要:用GB/T 5538—2005法对饲料用油脂进行测试分析,发现该法实验终点难把握,实验结果一致性较差,故提出改进方法。经对比分析,确定将GB/T 5538—2005法中溶剂水的量由30 mL改为90 mL时,实验终点明显,实验结果一致性好。采用GB/T 5538—1995法、GB/T 5538—2005法及GB/T 5538—2005改进法3种方法对实验过程及结果进行对比论证,结果显示GB/T 5538—2005改进法是作为生产企业实验室采用的最佳饲料用油脂过氧化值检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中国对卢旺达竹子项目援助及发展的探讨
    田新立1,司莉莉2
    2016, 1 (5):  751. 
    摘要 ( 86 )   PDF(1879KB) ( 265 )  
    摘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以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作为对非洲援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在对外援助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对非洲的林业援助正在从以往的资源贸易逐渐向新的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方向转变。尤其是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承担的商务部援卢旺达竹子种植加工利用项目的实施,帮助卢旺达以及整个东部非洲区域实现了林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中国林业“走出去”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为改善当地就业,促进中非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做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新农村规划思考
    贾肖阳1,张朋飞2,谢敏1,栗燕1*
    2016, 1 (5):  754. 
    摘要 ( 94 )   PDF(1899KB) ( 264 )  
    摘要:文章介绍了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回顾了河南省新农村发展进程及建设现状,研究了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中凸显的问题,对新农村规划进行了思考,提出了12条适合新农村规划的战略方法,并对新农村建设提出了9条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库移民项目管理问题分析与对策探讨
    朱夏芬
    2016, 1 (5):  758. 
    摘要 ( 104 )   PDF(1855KB) ( 283 )  
    摘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将影响到库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从缙云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实际出发,对水库移民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分析和探讨,并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S的湖州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研制及应用
    吴彬1,李艳芳1*,刘双喜1,陈中赟1,骆丽楠1,吴亚岚2
    2016, 1 (5):  760. 
    摘要 ( 99 )   PDF(4271KB) ( 465 )  
    摘要:结合湖州特色农业生产对气象服务的需要,利用C#编程语言开发了湖州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集气象与农情信息监测、灾害识别和预警、精细化气象预报产品显示、数据查询和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地提升了湖州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业务能力,同时也可为农业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新昌县补充耕地质量现状与对策探讨
    陈锋
    2016, 1 (5):  765. 
    摘要 ( 90 )   PDF(1913KB) ( 266 )  
    摘要:按照技术规范要求,通过对近几年新昌县120个补充耕地项目的质量评价,分析了当地补充耕地主要存在的问题,如土壤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含量较低,土壤酸化,新补充耕地多位于山地、丘陵,坡度高等。同时,提出提升措施,提倡施用有机肥,鼓励种植绿肥作物;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户平衡施肥;重视土壤酸化防治;新增项目要科学选址,认真施工;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等新型农业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西山漾湿地植物多样性及群落类型
    李明亮,王小德*,刘金林,马文祥
    2016, 1 (5):  768. 
    摘要 ( 111 )   PDF(1989KB) ( 269 )  
    摘要:湖州西山漾湿地不仅是南太湖塘浦圩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环太湖旅游城市中独特的湿地景观旅游资源,它具有山、水、田、园景观要素,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为自然完整,其中湿地植物在景观、生态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作用。经调查,西山漾湿地植物种类较为丰富,有维管植物123科309属386种,其中蕨类植物15科17属17种、裸子植物5科10属11种、被子植物103科282属358种;种子植物区系地理成分类型多样,有15种分布类型;生态类型分布中湿地植物占明显优势,有198种,占总种数的513%,其中水生植物37种,占湿地植物的187%;湿地植物群落丰富,有芦苇群落、香蒲群落、双穗雀稗群落、菰群落、长芒稗+喜旱莲子草群落等16种,体现出较高的植物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桥主要菜地土壤重金属环境质量与评价
    冯先橘,林媚,张伟清,王天玉,姚周麟,平新亮
    2016, 1 (5):  772. 
    摘要 ( 89 )   PDF(2002KB) ( 263 )  
    摘要:对路桥区主要蔬菜种植地的83个土壤样点进行取样调查,分析土壤重金属含量,并采用4种不同的评价标准对其环境风险进行评价。结果表明,路桥区主要蔬菜种植生产基地土壤无严重重金属污染现象,能满足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符合国家对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蔬菜生产产地的基本要求。以温黄平原土壤环境背景值上限为参考标准,从单因子污染指数均值来看,各重金属元素污染的风险程度依次为Zn>Cu>As>Cr>Pb=Ni>Hg>Cd;从污染等级来看,Cu,Cr处于安全警戒状态的占80%以上,近1/3土壤的Zn,As处于轻污染状态;从综合污染指数来看,高达9398%的土壤都处在安全警戒状态,602%的样点(5个样点)土壤属于轻微污染,无一样点属于清洁安全级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水生维管束植物分布新记录
    王金旺1,邹颖颖2,魏馨1,卢翔1,杨升1
    2016, 1 (5):  776. 
    摘要 ( 96 )   PDF(2379KB) ( 320 )  
    摘要:报道2种浙江省新记录植物,分别为宽叶泽薹草(Caldesia grandis Samuel.)和水八角(Cratiola japonica Miq.),其中水八角属为浙江新记录属。凭证标本存放于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标本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饮用水源地珊溪水库水质的时空分析
    李平,陈强,王婷,龚健,商栩*
    2016, 1 (5):  778. 
    摘要 ( 92 )   PDF(4104KB) ( 269 )  
    摘要:在一年时间内对珊溪水库水质在重点支流的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分布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库区水体水质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珊溪水库主库水体氮的季节分布特征明显,春秋季含量高于夏冬季,磷元素含量在不同季节变化不大。水库水质随气象水文条件的垂直分布研究表明,主库40~50 m水体长期存在热分层现象,且常年处于缺氧状况。库底水体及沉积物中的缺氧、厌氧环境有利于有机物的厌氧分解,并在底层水体中累积形成高于表层水体的氮、磷浓度。水库主库30 m以上水体在秋冬季又会发生垂直水层间的传质交换,可以改变氮、磷转化途径,也可能将底层水体中的营养物质带至表层,诱发藻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滤池工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效果
    金树权1,周金波1,罗艳2,李洋1
    2016, 1 (5):  785. 
    摘要 ( 112 )   PDF(2436KB) ( 340 )  
    摘要:对宁波市世界银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项目第1—3批工程中21处利用生物滤池工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跟踪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生物滤池工艺的COD,BOD5,SS,TN污染物平均处理率分别为669%,687%,689%和615%,出水相应水质达标率分别为976%,963%,951%和988%,总体达标率为951%;生物滤池工艺在不同运行年限下,各污染物的年平均处理率基本稳定,未发生显著变化;生物滤池工艺在不同季节条件下,COD,BOD5和TN污染物的处理率在夏季要显著高于冬季,而SS污染物处理率在不同季节条件下差异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喀斯特地区植物演替过程的多样性
    檀迪,熊康宁*
    2016, 1 (5):  788. 
    摘要 ( 85 )   PDF(2494KB) ( 291 )  
    摘要:贵州毕节、花江地区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植被演替阶段分为草丛阶段、草灌阶段、藤刺灌丛阶段、乔灌林阶段和顶级群落阶段。不同的石漠化程度对应着群落演替的不同阶段。本文采取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研究不同演替阶段草本层、灌木层、乔木层和群落的物种丰富度、优势度Simpson指数、多样性Shannon指数和均匀度Pielou指数研究。结果表明,草本和灌木层植物多样性呈波浪式上升趋势;乔木层植物多为次生,分布稀少,变化趋势比较简单,呈直线上升趋势;群落的多样性与乔木层类似;喀斯特地区植被多样性并不是随演替阶段不断增长,而是在乔灌林阶段最大,顶级群落阶段有轻微下降;草本层在植物演替过程中表现出较好态势,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要注重对草木的保护和利用;狗尾草、金丝桃、铁仔、白栎等植物分别作为强度、中度、轻度和潜在石漠化样地的优势种,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应在石漠化治理不同阶段予以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田藕南美白对虾中华鳖立体生态套养技术初探
    夏岳章,翁丽青,符长焕
    2016, 1 (5):  794. 
    摘要 ( 87 )   PDF(1995KB) ( 308 )  
    摘要:为探明田藕、南美白对虾、中华鳖三者间的生态适应性和产量效益的叠加作用,进行藕虾鳖立体生态套养试验。结果表明,田藕套种有利于改善水体的质量,藕、虾、鳖套养后的效益明显高于单一的白对虾养殖效益,增加1388%。施足基肥、减少追肥,合理配组虾与鳖的放养日期与投放密度能有效增加藕、虾、鳖的产量与效益,减轻中华鳖对白对虾的捕食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质智能监控技术在南美白对虾养殖中的应用
    崔迪1,袁思平2
    2016, 1 (5):  797. 
    摘要 ( 98 )   PDF(2422KB) ( 353 )  
    摘要:针对传统水产养殖缺乏对水质的有效动态监控,导致易缺氧、易发病及投喂、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开展了应用物联网技术对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水质智能化监控试验与研究。本文采用多参数传感器、无线网自动监测方法,研究分析了对虾生长阶段的水温、溶解氧、pH等基本水质因子的全天候、全生长期的动态变化,结果显示了其日、月变化规律和养殖周期变化趋势。研究表明,采用在线水质监测系统,能昼夜感知养殖水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缺氧、发病等危害,同时有效降低工作强度、劳动风险及管理成本,在养殖管理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广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鲜食玉米浙甜2088和美玉糯16号
    2016, 1 (5):  800. 
    摘要 ( 101 )   PDF(1939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