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与综述
    浙江农业“走出去”的实践与探讨
    徐建华;许彩燕;王丽娟
    2011, 1 (2):  0-223. 
    摘要 ( 344 )   PDF(590KB) ( 366 )  
    分析浙江农业“走出去”现状、潜在优势和面临问题,提出鼓励农业“走出去”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二五”提升浙江蔬菜产业的对策措施
    杨新琴;赵建阳;潘慧锋;金昌林;胡美华
    2011, 1 (2):  0-226. 
    摘要 ( 803 )   PDF(452KB) ( 431 )  
    阐述浙江省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提出蔬菜产业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转基因产品的管理模式
    厉建萌;刘信;沈平;宋贵文;赵欣;徐俊锋
    2011, 1 (2):  0-230. 
    摘要 ( 820 )   PDF(817KB) ( 311 )  
    从转基因管理机构及其责任、管理方式、管理依据等方面对美国的转基因管理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美国转基因产品安全管理着重于上市前的安全评价,对安全评价的每一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以增加其可追溯性,对销售中的转基因食品没有规定强制性标识法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农业标准化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
    金仁耀;汪钢
    2011, 1 (2):  0-235. 
    摘要 ( 331 )   PDF(1199KB) ( 365 )  
    介绍浙江省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历程,分析建设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农村建设气象服务问题的探讨
    麻碧华;廖必军
    2011, 1 (2):  0-238. 
    摘要 ( 351 )   PDF(495KB) ( 375 )  
    在调查丽水农村气象服务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丽水气象为“三农”服务的现状、农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等,提出在新农村建设气象服务过程中应特别关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中国园艺业发展措施的探讨
    王静;王国法;曾凡荣
    2011, 1 (2):  0-242. 
    摘要 ( 328 )   PDF(673KB) ( 271 )  
    对限制我国园艺业发展的一些因素进行探讨,并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技术在马铃薯产业中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
    陆广欣;毛碧增
    2011, 1 (2):  0-246. 
    摘要 ( 341 )   PDF(714KB) ( 387 )  
    从组织培养和转基因方面综述近年来生物技术在马铃薯生产中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并分析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茭白田养鱼试验初报
    潘仙鹏;张加正;洪莉
    2011, 1 (2):  0-249. 
    摘要 ( 379 )   PDF(381KB) ( 297 )  
    试验表明,茭白田养鱼以每天投喂饲料为好,养殖的鱼种以高山锦鲤为宜;茭田养殖的净收益可达10.305万元·hm-2,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都十分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兰花机械移栽对产量与效益的影响
    刘伟明;周昌宇;季朝兵;於维维
    2011, 1 (2):  0-251. 
    摘要 ( 342 )   PDF(391KB) ( 306 )  
    研究2种蔬菜移栽机移栽和人工移栽对西兰花生长发育、花球、产量和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械移栽的西兰花现蕾比较整齐,现蕾期也稍早,且花球生长也比较整齐一致,具有省工节本增效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壅菜水面浮床栽培技术
    沈学根;倪芳群;顾国明;蒋和金
    2011, 1 (2):  0-253. 
    摘要 ( 484 )   PDF(315KB) ( 255 )  
    壅菜水上飘浮栽培选用泰国尖叶壅菜等抗性强的小叶品种,4月上旬育苗,培育根系发达的壮苗,大田用空心小竹制作固定浮床,水下施有机肥料以培肥水体,5月上旬定植,持水位50~60 cm,5月下旬到10月中旬采收茎蔓,生长期间保持行间操作道畅通,割蔓后须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春萝卜促早栽培方式比较试验
    党敏亮
    2011, 1 (2):  0-255. 
    摘要 ( 791 )   PDF(213KB) ( 251 )  
    为提高冬春萝卜生产的效果,对浙江省冬春萝卜栽培的4种主要方式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大棚覆盖冬春栽培春萝卜具有时间短、产量高、商品性好、管理方便等优点,缺点是需要大棚设施,投入较大。双膜覆盖栽培效果较好,可利用冬闲田进行大面积生产,但品种选择时仍应注意选用白雪春2号等耐抽薹性好、商品性好的春萝卜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木灰蔬菜育苗基质的特性及应用
    邵文奇;孙春梅;纪力;张山泉;孙朋
    2011, 1 (2):  0-257. 
    摘要 ( 774 )   PDF(386KB) ( 459 )  
    结果表明,草木灰蔬菜育苗基质理化性状优良、各元素配比合理、营养丰富、安全性好,可应用于黄瓜、辣椒等蔬菜育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接蒲瓜梨适宜采收期的探讨
    陈丹霞;黄雪燕;王涛;陈伟立;陈正连
    2011, 1 (2):  0-260. 
    摘要 ( 390 )   PDF(650KB) ( 265 )  
    研究大棚栽培和露地栽培条件下寄接蒲瓜梨成熟期的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寄接蒲瓜梨大棚栽培适宜采收期为8月底9月初,露地栽培适宜采收期为9月中旬,果实发育期均为175 d,果实发育有效积温为2 420 ℃左右。此外,固酸比、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等品质指标均可作为寄接蒲瓜梨适宜采收期的综合参考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钾配施对西瓜产量和可溶性糖的影响
    黄凌云
    2011, 1 (2):  0-267. 
    摘要 ( 298 )   PDF(257KB) ( 290 )  
    试验结果表明,增施氮、钾肥能提高西瓜产量,增施钾肥还能极显著提高西瓜可溶性糖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板栗引种栽培试验
    魏玉君;吕顺端;梅家东;谭云霞
    2011, 1 (2):  0-263. 
    摘要 ( 374 )   PDF(507KB) ( 268 )  
    在河南引种栽培日本板栗试验结果表明,筑波、银寄等6个品种生长快、长势好、早实、早熟、丰产、粒大、质优。适当密植、幼树整形修剪、加强肥水管理及适时除雄是日本栗获得早实丰产的关键技术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覆盖方式对马铃薯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周翠;张月仙
    2011, 1 (2):  0-265. 
    摘要 ( 304 )   PDF(327KB) ( 337 )  
    以东农303为供试品种,进行马铃薯8种不同覆盖方式栽培试验。结果表明,添加覆盖物都有利于马铃薯的生长、商品率和产量的提高。在杂草防治上,除覆盖白膜这一方式外,其他方式较对照(裸地)防效都达到极显著。综合产量和商品率因素其表现为黑膜+草>白膜+草>盖黑膜>草+白膜>草+黑膜>盖白膜>盖草>对照。不同栽培方式各有特点,生产上可以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湾南岸滩涂鲜食枣引种试验
    郭志强;李玉欣;陈丹;魏莎莎;孙士林;张建昌;
    2011, 1 (2):  0-269. 
    摘要 ( 350 )   PDF(283KB) ( 271 )  
    为了充分利用杭州湾南岸的滩涂,同时解决鲜食枣的供应期短的问题,本研究以桂台1号和桂台2号为试验材料,进行了杭州湾南岸鲜食枣引种试验,对2个鲜食枣品种在杭州湾地区的物候期、生长发育、产量和果实品质进行考察。结果表明,桂台1号在杭州湾地区的营养生长优于桂台2号,而且花期集中,产量高,果实品质也优于桂台2号,更适合在杭州湾南岸引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处理对草莓种子发芽的影响
    顾见勋;张松柏
    2011, 1 (2):  0-272. 
    摘要 ( 699 )   PDF(426KB) ( 275 )  
    以红颊和凤冠、红宝石种子为研究对象,采取种皮破坏、种子晾晒和不同发芽温度等处理,以寻求提高草莓种子发芽率的最佳方法。结果表明,切开种皮的方法可以有效提高种子发芽率,3个参试品种在21 d的发芽率都超过80%,远高于揉搓处理和未处理的种子;25/20℃(日/夜)条件较适宜草莓种子发芽;晾干种子的发芽率要高于晒干种子,晒干处理会抑制草莓种子发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省光皮甜瓜品种比较试验
    王镇;李劲松;柳唐镜;范荣;许如意;万学闪;谭再军
    2011, 1 (2):  0-275. 
    摘要 ( 338 )   PDF(425KB) ( 255 )  
    引进4种类型光皮甜瓜共20个品种,在海南三亚进行品种比较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绿如意、丰甜09-03、银星、吉阳B11、M-5、M0902、金露1号与朱利亚8个甜瓜品种的综合表现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措施对四季柚品质的影响
    徐云焕;求盈盈;郭秀珠;孙钧;陈巍;李伯军
    2011, 1 (2):  0-278. 
    摘要 ( 779 )   PDF(367KB) ( 337 )  
    以生物有机肥不同用量、不同有机肥源、与不同氮、磷、钾比例无机肥配施等不同施肥措施在四季柚上进行试验。结果显示,不同处理对四季柚品质影响差异明显,在施相同量无机复合肥情况下,随着生物有机肥施用量的增加,还原糖、总糖、固形物、VC都显著升高;不同的有机肥源对四季柚的品质有显著影响,其中专用肥效果最佳,蘑菇废料最差;在施相同量有机肥和无机肥情况下,配施的无机肥氮、磷、钾不同比例对四季柚品质有影响,在试验范围内以N∶P2O5∶K2O为2.15∶1∶1.56对四季柚的品质形成较为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枫香秋叶色素变化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李效文;陈秋夏;郑坚
    2011, 1 (2):  0-282. 
    摘要 ( 875 )   PDF(492KB) ( 285 )  
    为了解枫香秋叶变色过程中各种色素的变化情况,于2008年10至12月采用分光比色法连续测量枫香叶片中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含量,并探讨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色素的提取中,应使用体积比丙酮1∶乙醇1的混合液浸提50 h测定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采用0.1 mol·L-1的HCl浸提48 h测量花青素相对含量;在10-12月份枫香叶片变红过程中,叶绿素a、b和总叶绿素含量随着时间都是呈明显下降趋势,三者分别降低80.1%,79.2%和79.9%,但叶绿素a/ b比值却变化不大;类胡萝卜素含量也有一定下降趋势,下降幅度为38.0%;而花青素相对含量却在11月中旬后大幅上升,增长34.6倍;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与最高和最低气温呈极显著正相关,而花青素相对含量与最高和最低气温呈极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丽穗凤梨标准化生产技术
    王炜勇;郁永明;俞少华;俞信英;赵张建
    2011, 1 (2):  0-286. 
    摘要 ( 372 )   PDF(603KB) ( 252 )  
    通过多年来的引种、栽培研究和生产实践,从生产条件、品种选择、栽培管理、环境控制、催花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包装贮运等7个方面提出了一整套丽穗凤梨标准化生产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合育种趋势及技术研究进展
    刘小溪;吴丽芳;张艺萍;贾文杰;赵培飞;崔光芬;
    2011, 1 (2):  0-290. 
    摘要 ( 358 )   PDF(556KB) ( 490 )  
    对目前国内外百合性状改良趋势以及育种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综述。主要涉及百合的观赏性状、抗性、生育期等方面的最新改良趋势及各种实用育种技术,可为今后百合育种工作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多蘖籼稻不育系浙丰10A的选育和利用
    张礼霞;王建军;王林友;毛雪琴;金庆生
    2011, 1 (2):  0-317. 
    摘要 ( 820 )   PDF(396KB) ( 253 )  
    浙丰10A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以早籼稻丰B为母本,与保持系浙农8010B杂交,从其F4代选育出4株优良单株,再与野败型籼稻不育系浙91A多次回交转育而成的多蘖早籼稻三系新不育系。2010年9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现场鉴定。该不育系败育稳定,花粉不育度和群体不育株率均为100%,熟期适中,茎秆粗壮,株型紧凑,分蘖力强,剑叶挺直,穗大粒多,抗稻瘟病, 配合力强。该不育系选配出的新组合表现较强的产量优势,应用前景广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浙江滨海红树林湿地现状及区域功能调查研究初报
    郑坚;陈秋夏;王金旺;陈余钊;何家骅
    2011, 1 (2):  0-295. 
    摘要 ( 697 )   PDF(833KB) ( 303 )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7 000 km,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20.3%,有“陆域小省,海洋大省”之称。浙江是我国最北缘的红树林引种分布区,人工营造红树林已有50余年的历史,在对浙江省红树林湿地资源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浙江省自然概况、现存红树林资源的种类、现有林地的分布状况及群落结构特点,并结合浙江红树植物引种发展历史,对浙江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受危的原因进行分析评价,并对浙江红树林资源发展和保护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基于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及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认识和目前浙江红树林引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如何优化浙江红树林湿地的区域功能,提出今后浙江红树林资源的保护发展思路、对策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叶植物在华北园林中的应用
    刘洪雨;张吉立;李新;刘振平
    2011, 1 (2):  0-298. 
    摘要 ( 771 )   PDF(446KB) ( 418 )  
    详细介绍彩叶植物的分类,彩叶植物的园林配置和景观配置的基本知识,并且对目前华北地区彩叶植物栽培存在的问题进行报道,对华北地区应用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莺哥凤梨名宝剑Cu、Zn、B中毒症状
    俞少华
    2011, 1 (2):  0-300. 
    摘要 ( 401 )   PDF(699KB) ( 277 )  
    对莺哥凤梨名宝剑分别施以不同浓度的硫酸铜、硫酸锌和硼砂,明确对这3种元素的中毒症状和剂量,并通过植株分析得出了有明显中毒症状的植株相应的中毒元素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菜类观赏蔬菜在庭院种植中的运用
    梁磊;何勇;朱祝军
    2011, 1 (2):  0-303. 
    摘要 ( 836 )   PDF(512KB) ( 413 )  
    介绍叶菜类观赏蔬菜的概念、分类、观赏特性、栽培管理等,并初步探讨其在庭院中的运用方式、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肥在烟叶生产中的应用及施用策略
    曹杰;陈修年;姚继盛
    2011, 1 (2):  0-309. 
    摘要 ( 402 )   PDF(828KB) ( 447 )  
    有机肥因其独特的养分优势越来越受到烟草农业生产的重视,其施用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烟草的生长发育,影响烟叶的产量及品质。分析我国烟叶生产中施用有机肥的迫切性、有机肥养分特点和其对烟田土壤环境、烟草生长发育及烟叶品质的影响,提出有机肥使用不当所带来的潜在问题,并对烟草生产中有机肥的利用提出合理的策略,以期为烟草生产中发挥有机肥的积极作用提供理论和事实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元素及配比对烟叶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孙立娟;崔昌范;吴国贺;玄寿学;金爱兰;金妍姬;高崇;崔海志
    2011, 1 (2):  0-312. 
    摘要 ( 354 )   PDF(639KB) ( 264 )  
    不同元素及配比试验结果表明,配合施用微量元素硼和锌,烟株大田生育期间生长迅速,成熟落黄快,病害轻,化学成分协调,经济性状表现突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氮硅互作对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肖尧
    2011, 1 (2):  0-315. 
    摘要 ( 648 )   PDF(346KB) ( 269 )  
    以宁粳1号和武粳15为材料,研究了氮硅互作对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氮硅互作对增加有效穗和穗粒数、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都有较明显的影响,进而使得对产量的影响达到显著水平。宁粳1号和武粳15的6个处理组合,均以中氮、低硅肥处理组合产量最高,比低氮、不施硅肥分别增产14.92%和12.66%。氮硅互作虽然改善了籽粒的品质性状,但是其影响效果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迟播对机收油菜浙油18生育期和产量的影响
    赵佩欧;郑可助;王春猜
    2011, 1 (2):  0-334. 
    摘要 ( 308 )   PDF(269KB) ( 295 )  
    以机收适应型油菜浙油18为供试品种,进行了迟播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播期推迟,生育期缩短,成熟期推迟,单株有效分枝数、角果数、每荚实粒数、千粒重下降;产量下降,但差异未达显著水平。在温州平原地区推迟于入冬前播种,可以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弥补迟播带来的产量影响,却能错开成熟期,有利于拉开机械收获的服务时间,提高机械利用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糯玉米钱江糯1号育苗试验
    宋亮;王道泽葛忠德石江骆乐谈
    2011, 1 (2):  0-319. 
    摘要 ( 347 )   PDF(264KB) ( 273 )  
    对钱江糯1号进行育苗试验,结果表明,大棚穴盘育苗发芽率、田间成苗率、生育期、经济性状及产量各项指标都较好,小拱棚育苗及双膜覆盖育苗可以应用在钱江糯1号玉米上,不建议使用露天育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作晚粳稻嘉禾218机插试验
    金柏生
    2011, 1 (2):  0-321. 
    摘要 ( 284 )   PDF(272KB) ( 283 )  
    采用回归设计方法,研究单季晚粳稻机插秧的播种期,秧龄对其主要性状及产量的效应。结果显示,播种期与秧龄显著影响分蘖、株高、齐穗期、有效穗、每穗总粒数和产量,其中与最高苗、株高呈显著负效应,与齐穗期、有效穗、穗总粒数呈显著正相关。高产最适秧龄依栽期而定,6月上旬栽为21 d,中旬栽为18 d,下旬初栽为15 d,下旬末栽为12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银粟型甜玉米春季品比试验
    颜韶兵;黄凯美;俞乐青;汪继华;邹宜静
    2011, 1 (2):  0-323. 
    摘要 ( 346 )   PDF(295KB) ( 307 )  
    对7个金银粟型甜玉米品种进行春季品比试验。从植株生长状况、果穗性状、品质和产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初步筛选出适宜在本地区春季种植推广的4个金银粟型甜玉米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玉米浙凤甜2号秋季播期试验
    钱秋平;程林润;朱璞;俞金龙
    2011, 1 (2):  0-325. 
    摘要 ( 307 )   PDF(316KB) ( 286 )  
    播期试验结果表明,甜玉米浙凤甜2号、超甜3号品种在8月上、中旬播种产量较高,品质相对较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播稻秀水123氮肥用量试验
    姚麒麟;黄慧珍;沈为民;汤建平
    2011, 1 (2):  0-327. 
    摘要 ( 374 )   PDF(277KB) ( 290 )  
    在增施有机肥猪尿泡液的基础上,设置不同的施氮水平,探讨不同施氮量对直播稻秀水123产量及产量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本地区当前土壤条件下,种植秀水123要获得最高产量,最佳氮肥用量为298.3 kg·hm-2,在此氮肥用量下,有效穗、穗粒数、结实率、千粒重可以达到较好的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密度和施肥量对杂交油菜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
    王继玥;宋海星;官春云;刘强;荣湘民;彭建伟;谢桂先;张玉平
    2011, 1 (2):  0-332. 
    摘要 ( 786 )   PDF(595KB) ( 357 )  
    采用大田小区试验,在6种密度和5种施肥量的不完全方案下,研究了优质杂交冬油菜新品种湘杂油763的籽粒产量和品质的变化。综合油菜农艺性状和产量的表现,在本试验所设置的处理范围内,N、P2O5、K2O、B施用量分别为240.0,120.0,210.0,1.2 kg·hm-2时,密度以22.5万株·hm-2为佳;N、P2O5、K2O、B施用量分别为180.0,90.0,158.0,0.9 kg·hm-2时,密度以37.5万株·hm-2为适;其余施肥水平时,密度以45.0万株·hm-2为好。无论密度高低籽粒产量均随着施肥量的增加而增加,但较高密度条件下的增产幅度小于较低密度条件下的增产幅度;施肥量较低时随着密度的增加籽粒产量增加,施肥量较高时则不然,高施肥量高密度条件下籽粒产量反而下降。试验以密度22.5万株·hm-2,N、P2O5、K2O、B施用量分别为240.0,120.0,210.0,1.2 kg·hm-2的处理组合籽粒产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与加工
    中性蛋白酶水解蛋清蛋白的工艺
    周利亘;王君虹;张治国;陈新峰;冯凤琴;刘相真
    2011, 1 (2):  0-336. 
    摘要 ( 392 )   PDF(649KB) ( 330 )  
    通过单因子试验及正交试验,确定中性蛋白酶水解制备蛋清蛋白肽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底物溶液pH值为7.0、加酶量5 000 U·g-1、水解温度为55 ℃,水解6 h,氮回收率为49.2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冻豆腐丸子品质的研究
    耿瑞玲;乔明武;宋莲军;杨月
    2011, 1 (2):  0-340. 
    摘要 ( 339 )   PDF(926KB) ( 279 )  
    对以豆腐为主要原料,添加一定比例的高筋粉、猪肉和蔬菜的速冻豆腐丸子品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高筋粉添加量对速冻豆腐丸子品质的影响最大,猪肉添加量次之;速冻豆腐丸子的最佳配方为高筋粉为65%、猪肉27%、蔬菜2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添加剂对笋壳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
    贾燕芳;石伟勇
    2011, 1 (2):  0-343. 
    摘要 ( 291 )   PDF(362KB) ( 336 )  
    研究不同添加剂对废弃笋壳青贮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0.5%丙酸或2.5 g·t-1乳酸能改善笋壳发酵品质,可以获得较理想的笋壳青贮饲料,添加酶制剂的2个处理发酵效果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响应面法优化不同蛋白酶制备麦麸膳食纤维
    黄纪念;王长虹;孙强;宋国辉;芦鑫;张丽霞
    2011, 1 (2):  0-349. 
    摘要 ( 700 )   PDF(1093KB) ( 357 )  
    以麦麸为原料,采用3种蛋白酶(碱性蛋白酶、胰蛋白酶、风味蛋白酶)对麦麸蛋白进行水解,制备麦麸膳食纤维。根据单因素实验结果,利用响应面对加酶量、反应时间、反应pH值、反应温度进行优化,确定各酶水解麦麸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纯化麦麸膳食纤维的效果优于胰蛋白酶和风味蛋白酶纯化的效果,其最佳工艺条件为加酶量1 136 U·mg-1蛋白,pH值8.91,酶解温度59.94 ℃,酶解时间2.19 h,此时水解度达24.13%,膳食纤维纯度93.2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腐竹保鲜技术的探讨
    宋莲军;杨月;乔明武;王文龙
    2011, 1 (2):  0-351. 
    摘要 ( 679 )   PDF(358KB) ( 326 )  
    研究脱氢醋酸钠、山梨酸钾、双乙酸钠以及大蒜、洋葱、姜黄的天然提取物对鲜腐竹的保鲜效果,结果表明,0.15%的双乙酸钠能使鲜腐竹在37 ℃保存4 d,常温保存32 d; 0.08%脱氢醋酸钠和0.15%双乙酸钠的复配37 ℃能保存7 d,常温保存56 d;大蒜提取物能使鲜腐竹在37 ℃保存4 d,常温下保存32 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味蛋白酶水解畜产胶原蛋白的工艺
    陈新峰;张治国;王君虹;周利亘
    2011, 1 (2):  0-354. 
    摘要 ( 395 )   PDF(684KB) ( 338 )  
    采用风味蛋白酶酶解畜产胶原蛋白,以水解度为指标,通过正交试验优化工艺参数,结果得出,风味蛋白酶的酶解优化工艺条件为,[E/S] 3/25、酶解温度50 ℃、pH值 7.0、酶解时间5.0 h,此时风味蛋白酶的水解度可达19.5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香型烤烟香气前体物及香味成分含量的差异分析
    席元肖;宋纪真;李锋;杨军
    2011, 1 (2):  0-359. 
    摘要 ( 341 )   PDF(692KB) ( 429 )  
    对烤烟香气前体物及香味成分的36种化学指标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清香型烤烟的叶黄素、β-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新绿原酸、芸香苷、山萘酚糖苷、多酚总量,二氢猕猴桃内酯、糠醛、糠醇、5-甲基糠醛、β-紫罗兰酮和芳樟醇的含量显著较高;浓香型烤烟绿原酸、α-西柏三烯二醇(DVT)、β-DVT、香叶基丙酮、苯乙醛、苯甲醛和巨豆三烯酮的含量显著较高;中间香型大部分居中。除3种香型烤烟多酚含量和中间香型烤烟类西柏烷的含量是上部高于中部外,其余均是中部高于上部。8个主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率达85.16%。烤烟烟叶的中性致香成分、类西柏烷、类胡萝卜素、糠醛类和多酚,尤其是中性致香成分对烤烟的香型风格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哌虫啶对单季晚稻稻飞虱的防控效果
    姚士桐;陆志杰;金周浩;陈国祥
    2011, 1 (2):  0-336. 
    摘要 ( 335 )   PDF(371KB) ( 342 )  
    哌虫啶为新开发的新烟碱杀虫剂。田间试验表明,10%哌虫啶悬浮剂对单季晚稻稻飞虱具有良好的防效,且速效性、持效性均佳。推荐用量300 g·hm-2,建议与吡蚜酮交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虫双酰胺防治早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的效果
    傅福全;徐国荣;董明灶;范仰东;俞法明
    2011, 1 (2):  0-366. 
    摘要 ( 800 )   PDF(413KB) ( 304 )  
    试验结果表明,20%氟虫双酰胺水分散粒剂150 g·hm-2防治水稻稻纵卷螟的防效达95%以上,二化螟的防效达85%左右。稻纵卷叶螟防治适期在1-2龄幼虫高峰期,二化螟防治适期在螟蛾前峰卵孵盛期;施药方法以喷雾或喷雨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南山区单季晚稻重大病虫灾变预测与防控策略探讨
    朱金星;陈月仙;周巧飞;董美俊;李衍波
    2011, 1 (2):  0-370. 
    摘要 ( 367 )   PDF(566KB) ( 270 )  
    1997-2010年对浙南山区单季晚稻重大病虫害灾变规律及防控技术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单季晚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成灾规律、灾变预测和防控策略,开展示范推广应用,有效地控制了病虫发生为害,减少了施药次数,降低了药本,效益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春玉米粗缩病空间分布型的初步研究
    杨坚伟;杨廉伟;丁灵伟;干才连;陈将赞;戴以太
    2011, 1 (2):  0-373. 
    摘要 ( 700 )   PDF(355KB) ( 398 )  
    玉米粗缩病发病植株在田间分布呈聚集分布,当发病较轻时,聚集度有所下降,趋向随机分布。用m*-m回归法分析(IWAO)检验,表明玉米粗缩病为负二项分布。根据玉米粗缩病聚集分布特点,田间调查时宜采用平行直线跳跃式取样法,进行小样本、多样点取样。理论抽样模型为n=(1.96)2 /D2 (1.213 05/m+0.291 09), 序贯抽样模型为Tn=1.213 05/(D20 -0.201 09/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州黄岩地区柑橘小实蝇的周年生活史
    张小亚;陈国庆;孟幼青;黄振东
    2011, 1 (2):  0-376. 
    摘要 ( 352 )   PDF(338KB) ( 276 )  
    室内常温及室外自然条件下柑橘小实蝇继代饲养的观察结果表明,在台州黄岩地区气候条件下,柑橘小实蝇可发生6代,世代重叠严重,以成虫和蛹越冬;初步明确了柑小实蝇各代成虫的羽化时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井冈·己唑醇防治水稻纹枯病的效果
    潘慈敏;唐成庆;叶汉志;童永华
    2011, 1 (2):  0-378. 
    摘要 ( 340 )   PDF(257KB) ( 297 )  
    试验结果表明,每667 m2用11%井冈·己唑醇60 g对水稻纹枯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与苯甲·丙环唑相比其防治效果相当,但用药成本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法利等药剂防治马铃薯病害的效果
    吴健国;张昌杰;尤爱琴;胡宇峰;钱天寿;胡远党;范鹏志
    2011, 1 (2):  0-379. 
    摘要 ( 363 )   PDF(244KB) ( 342 )  
    试验结果表明,68.75%银法利悬浮剂 600倍液叶面喷雾3次,对马铃薯晚疫病防效较佳,可达90.3%,并对病毒病有一定的防效,可增产49.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辣椒烟粉虱药剂防治试验
    洪志慧;赵帅锋;何建红;柯汉云;马卫强;潘晓智
    2011, 1 (2):  0-381. 
    摘要 ( 364 )   PDF(256KB) ( 256 )  
    6种杀虫剂对辣椒烟粉虱的田间防治结果表明, 10%烯啶虫胺水剂对烟粉虱有较为明显的防治效果,药后1,3,7 d的相对防效分别为53.35%、60.30%和73.75%。在本试验使用剂量范围内对作物安全无药害,是当前生产上理想的应急防治药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动弥雾机在防治杜鹃病害上的应用效果
    何明;贺岳镇
    2011, 1 (2):  0-383. 
    摘要 ( 827 )   PDF(247KB) ( 265 )  
    防治杜鹃病害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机动弥雾机具有省工、省本、高效等优点,与工农-16型手动喷雾器相比,工效提高35.3%~43.2%,节省用药17.3%~19.9%,且能明显提高防治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稻稻纵卷叶螟发生特点变化与防控对策
    胡志平;夏声广;陈正喜
    2011, 1 (2):  0-385. 
    摘要 ( 352 )   PDF(569KB) ( 351 )  
    通过对永康市近10年晚稻稻纵卷叶螟主害代发生特点的分析,提出在赶蛾测报上注意掌握晚稻不同生育时期稻田蛾量分布情况,及时调查主害代的重害田晚稻虫卵量变化,重视调查用药后晚稻不同类型田各代残虫的虫龄结构及残虫量的分布等测报措施。在防控上综合运用各种农业防治措施,对晚稻分蘖期放宽防治指标,注意保护天敌,减少晚稻生长前期的用药次数,孕穗至抽穗期注意保护上部3张功能绿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溃疡病的发生与防治技术
    冷鹏;唐洪杰;钟建峰;姚夕敏;卞建波;刘林
    2011, 1 (2):  0-387. 
    摘要 ( 382 )   PDF(327KB) ( 278 )  
    指出温室栽培番茄溃疡病的发生与种子、土壤、肥料带菌和施肥不合理,温度、湿度控制不协调密切相关。防治应采取改善栽培条件,杀菌消毒综合治理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虫双酰胺防治水稻第1代二化螟的效果
    董明灶;张文勇
    2011, 1 (2):  0-389. 
    摘要 ( 328 )   PDF(211KB) ( 280 )  
    20%氟虫双酰胺对水稻第1代二化螟有显著的防治效果,且持效期长,在二化螟1-2龄幼虫期,用量150 g·hm-2,3 d后防治效果86.4%~93.7%,施药后26~28 d保苗效果能达到98%左右,1次施药即能控制二化螟多高峰为害。不同的施药方法弥雾、喷雾、喷雨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用大田除草剂对机插晚稻安全性试验初报
    楼曼庆;陈尤嘉;黄福旦;顾胜利;沈兴贤
    2011, 1 (2):  0-391. 
    摘要 ( 344 )   PDF(234KB) ( 258 )  
    试验结果表明,用35%苄丁可湿性粉剂2 250 g·hm-2、25%苄乙可湿性粉剂450 g·hm-2,在机插晚稻移栽5,10 d后拌尿素撒施,对杂草均有良好的防除效果,但对机插晚稻单株分蘖抑制作用明显,灌水过深还会引起死苗。对稻苗分蘖抑制程度35%丁苄可湿性粉剂2 250 g·hm-2要小于25%乙苄可湿性粉剂450 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拿敌稳等药剂对水稻叶瘟的防治效果
    陈江彬;仇智灵;祝小祥;胡斌;刘国平
    2011, 1 (2):  0-393. 
    摘要 ( 337 )   PDF(279KB) ( 322 )  
    对拿敌稳防治稻瘟病叶瘟的防效进行田间试验。结果表明,75%拿敌稳微粒剂对叶瘟的防效较好,第2次药后10 d防效为62.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频振式杀虫灯在山地蔬菜基地的应用效果
    高安忠
    2011, 1 (2):  0-394. 
    摘要 ( 351 )   PDF(284KB) ( 326 )  
    试验结果表明,在山地蔬菜基地应用频振式杀虫灯,可诱杀趋光、趋波性强的夜蛾、小菜蛾、豆野螟、瓜娟螟、小地老虎等多种害虫,达到杀灭害虫成虫、降低害虫卵量、减少虫口密度、控制害虫为害的目的。从装灯高度100,150,200 cm 的杀虫数量看,以装灯高度150 cm的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产梓醇的地黄内生细菌的鉴定
    张庭静;蒋瑾;徐淑霞;张世敏;吴坤
    2011, 1 (2):  0-398. 
    摘要 ( 674 )   PDF(1195KB) ( 297 )  
    从地黄根内分离到一株能产生地黄主要药效成分梓醇的内生细菌,命名为tjD7。利用形态学方法、生理生化试验和16S rDNA序列分析法对该菌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该菌为厚壁菌门,芽孢杆菌纲,芽孢杆菌目,芽孢杆菌科,芽孢杆菌属,枯草芽孢杆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龙泉市菜园耕地地力评价与蔬菜产业发展探讨
    刘美菊;曹凯
    2011, 1 (2):  0-401. 
    摘要 ( 377 )   PDF(436KB) ( 330 )  
    龙泉市有宜发展山地蔬菜的耕田面积1.557万 hm2,研究分析菜地土壤存在酸化、磷富集、氮偏高、锰缺乏等土壤理化性状和养分变化问题,并提出菜园耕地质量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下沙城市园林废弃物的利用探讨
    余洪文;
    2011, 1 (2):  0-404. 
    摘要 ( 302 )   PDF(607KB) ( 363 )  
    介绍杭州市下沙城市园林绿色废弃物的处理现状,通过对园林废弃物利用的可行性与优势分析,提出城市园林废弃物的利用对策,为城市园林走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市柯城区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现状与对策探讨
    郑田华;许奕;李国康;麻鲜明
    2011, 1 (2):  0-406. 
    摘要 ( 313 )   PDF(521KB) ( 266 )  
    衢州市山区是小流域分布与集聚的地带,总结衢州市柯城区小流域综合治理现状,并提出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河滩地4种植被小气候对光照强度的影响
    韩红;王真真;李阿根
    2011, 1 (2):  0-409. 
    摘要 ( 345 )   PDF(646KB) ( 271 )  
    以黄河下游河岸带4种植被覆盖形成的小气候为研究对象,采用平行观测法和对比观测法相结合进行分析,结果各植被覆盖类型内光照强度变化趋势一致,随演替阶段的升高而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叶胡颓子叶和茎化学成分预试的对比研究
    由宝昌;刘建萍;梁树乐;于桂香
    2011, 1 (2):  0-412. 
    摘要 ( 363 )   PDF(379KB) ( 263 )  
    采用化学成分系统预试法,对大叶胡颓子叶、茎的纯化水、石油醚及95%乙醇提取物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大叶胡颓子叶、茎中均含有甾体或三萜类、酚类、鞣质、香豆素与萜类内酯、强心苷、有机酸、糖及其苷类、皂苷、氨基酸、多肽、蛋白质,叶中未检测到黄酮、蒽醌而茎的反应明显,茎中未检测到生物碱而叶的反应较明显。说明大叶胡颓子叶与茎含有多种药理活性成分,但在成分类型及其含量上存在着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参碱的提取与含量测定
    杨美玲;曹新录;崔东亚;贾新建
    2011, 1 (2):  0-415. 
    摘要 ( 396 )   PDF(792KB) ( 302 )  
    通过单因子试验,得出苦参中苦参碱提取的最佳条件是乙醇浓度为60%,浸泡时间为2.5 h,浸泡温度为60 ℃,提取次数为2次,液料比为12∶1,此时,苦参碱的得率为8.88%。该方法简便易行且稳定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市鄞州区水稻土磷素评价及其调控措施
    张建民;孙健;杨筠文;王斌
    2011, 1 (2):  0-417. 
    摘要 ( 395 )   PDF(394KB) ( 270 )  
    2008年对宁波市鄞州区水稻土的供磷能力进行测定和评价。结果表明,28年来水稻土有效磷含量(Bray-1法)显著增加,从1980年第2次土壤普查时的13.0 mg·kg-1,增加到2008年的40.7 mg·kg-1。但有效磷含量极不平衡,如果按水稻有效磷不足时的临界值25 mg·kg-1和有效磷过量时的临界值57 mg·kg-1计算,则2008年本区有45%的点(畈)有效磷含量不足,21%的点(畈)有效磷含量过量。探讨近28年来宁波市鄞州区水稻土有效磷增加的原因,并提出调控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与蚕桑
    台湾甜象草、红象草和皇竹草营养成分和无机元素的分析
    陆云华;汤洪波;邹怀波;姜琼;刘万云;周伟华
    2011, 1 (2):  0-419. 
    摘要 ( 1129 )   PDF(287KB) ( 522 )  
    分析结果表明,台湾甜象草、红象草和皇竹草的粗蛋白含量分别为15.1%,18.6%和21.8%,粗脂肪含量分别为4.3%,4.1%和3.8%,粗纤维含量分别为38.6%,40.7%和35.2%,无氮浸出物含量分别为64.3%,58.1%和53.8%,还含有很多矿物元素,营养成分和无机营养元素含量高,是适合食草畜禽的优质青饲料牧草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荷斯坦奶牛不同选择方法的比较
    吴建良;周卫东;姜俊芳;郑会超;黄新;宋雪梅;曹伟;蒋永清
    2011, 1 (2):  0-422. 
    摘要 ( 761 )   PDF(347KB) ( 275 )  
    利用浙江金华伊康奶牛场第1胎次181头中国荷斯坦奶牛的305日龄产奶量、乳脂率及体形外貌评分资料,开展综合指数选择,并与顺序选择法和独立淘汰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奶牛选择指数呈正态分布,选择指数≥90的奶牛头数占整个群体的88.95%;选择指数的排序与奶牛在实际生产中表现基本一致,产奶量和乳脂率的尤为明显。在同一淘汰率的情况下,综合指数选择法选择效果优于顺序选择法和独立淘汰法,尤其是产奶量。综合选择指数法具有准确性高、效果好的特点,可用于奶牛的育种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肥育猪生长和肉质的影响
    朱志刚;胡建刚;章华其;周其兵;周六江;蒋云香;尹小良
    2011, 1 (2):  0-425. 
    摘要 ( 785 )   PDF(390KB) ( 396 )  
    为研究不同添加比例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肥育猪生长和肉质的影响,试验选取体重约60 kg的杜长大三元杂交猪180头,随机分为4组,即对照组、0.25%添加组、0.5%添加组和1%添加组,试验为期35 d,试验结束时体重达90 kg左右。进行生长、屠宰测定和肉质分析。结果表明,1%中草药添加组效果最好,其日增重、瘦肉率和眼肌面积分别比对照组提高14.53%(P<0.05)、3.49%(P>0.05)和13.3%(P<0.05);料重比降低6.21%;中草药添加组的肉质特性、肌肉营养成分及品味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1%添加组大理石纹评分比对照组提高10.91%(P <0.05),失水率降低12.07%(P <0.0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器视觉的注水猪肉检测
    陈昊;沈明霞
    2011, 1 (2):  0-428. 
    摘要 ( 817 )   PDF(906KB) ( 330 )  
    通过对指定部位的生鲜猪肉,在特定的光照条件下拍摄图像,并以计算机图像分析为手段,采集猪肉的颜色参数。进而研究24位DIB图像的RGB颜色模型与被测猪肉的颜色变化的特征量。利用已测定的实验的数据和像素矩阵做差对比,判断被测猪肉是否为注水猪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牛肉贸易与动物福利问题探讨
    徐笔峰
    2011, 1 (2):  0-431. 
    摘要 ( 786 )   PDF(606KB) ( 298 )  
    在国际动物源性产品贸易中,动物福利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文章对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国际组织等动物福利的规定与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对比。提出了在牛肉生产中关于动物福利应关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期望能为我国牛肉贸易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条件对桑黄菌丝体生物量的影响
    钟石;朱俭勋;林天宝;吕志强;叶伟清
    2011, 1 (2):  0-433. 
    摘要 ( 704 )   PDF(375KB) ( 264 )  
    在前期筛选出适宜液体发酵培养基配方的基础上,通过发酵条件的筛选优化桑黄发酵工艺。结果最适桑黄菌丝体生长的液体发酵条件为培养温度27 ℃,装液量30 mL/50 mL,种龄5 d,接种量10%,培养时间7 d。在最适条件下,桑黄菌丝体的产量高达26.52 g·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与其它
    有关水稻生育期生长模拟综述
    潘永地;粟志钢
    2011, 1 (2):  0-437. 
    摘要 ( 360 )   PDF(656KB) ( 381 )  
    介绍用于模拟预测水稻生育期的方法,包括仅考虑温度线性作用的活动积温法、有效积温法,体现温度非线性作用的当量积温法、非参数法、沈国权模型、殷新佑模型,综合考虑温光共同作用的纬度海拔播期拟合法、生理发育时间法、生物时间气象尺度、钟模型,及ORYZA2000、CERESRICE、RCSODS、RICEGROW等综合性的水稻生长模拟系统。分析各方法的优点和局限性,并结合目前生产、研究实际提出水稻生育期模拟预测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WSN与嵌入式组态软件的智能灌溉系统
    周振峰;张伟
    2011, 1 (2):  0-441. 
    摘要 ( 814 )   PDF(1339KB) ( 277 )  
    设计了一个基于nRF905、STC89C52和MCGS触摸屏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灌溉系统;并初步实现了对光照、湿温度、土壤水分等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和传输;介绍系统使用的拓扑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城市建设品位与植物配置关系探讨
    冯永巍
    2011, 1 (2):  0-444. 
    摘要 ( 338 )   PDF(616KB) ( 344 )  
    围绕构建低碳森林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结合园林植物造景原则,联系当前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从提升生态城市建设质量和品位的角度,分析和阐述森林城市建设与植物配置的关系,探讨自然和人工、生态和景观、经济和社会的有机融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无线通信的精播机种肥作业计量监测系统
    赵斌;匡丽红;李玉清
    2011, 1 (2):  0-447. 
    摘要 ( 715 )   PDF(1141KB) ( 275 )  
    设计的基于无线通信的种、肥作业智能计量监测系统,能够完成计量种子和肥料施播量,监测种箱和肥箱排空以及种管和肥管堵塞等情况。采用间接测量法计量种、肥播施数量,双轮测距法测量作业面积,主从系统间采用无线通信方式,并采用光电阵列检测种、肥排空及堵塞信息。系统安装在2BJM-9型精播机上进行田间生产试验,播种量测量相对误差<5%,施肥量测量相对误差<9.6%,作业面积测量相对误差<5.5%,报警最大响应时间为0.8 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物联网的储粮粮情监测管理系统研究
    黄美芝;尹文庆;赵先顺
    2011, 1 (2):  0-451. 
    摘要 ( 349 )   PDF(1737KB) ( 1063 )  
    针对目前我国仓储行业粮情监测管理系统存在的不足,提出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储粮粮情监测管理系统,将电子标签附着于各级粮仓中的粮食样品中,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阅读器、服务器之间的通信以及无线传感网(WSN)组网技术,实现粮仓环境自动感知、智能调节功能,粮仓信息智能储存功能,粮仓粮情的定位和跟踪功能,区域间的粮仓“通信”功能等,从而提高对储粮安全的监控能力、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阐述基于物联网的储粮粮情监测管理的功能和原理,以及无线传感网络的组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杂交早籼稻株两优609
    2011, 1 (2):  0-452. 
    摘要 ( 294 )   PDF(155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