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中英文目录
    2022, 63 (8):  0-0. 
    摘要 ( 85 )   PDF(7252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论述
    浙江省梨产业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翁越峰, 施泽彬
    2022, 63 (8):  1639-164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78
    摘要 ( 76 )   HTML ( 21 )   PDF(1251KB) ( 285 )  

    本文概述了浙江省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品种结构不尽合理、种植比较效益下降、早熟梨早采现象严重、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业主生产规模小和商品化处理能力弱等主要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树立精品生产理念,加大新技术及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积极推进产业化进程,提升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等措施与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生产型家庭农场的特色发展模式探讨
    徐樟权, 陆艳婷, 曹晓庭, 刘文辉, 洪美萍, 方卫东, 王洁, 叶胜海
    2022, 63 (8):  1643-164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02
    摘要 ( 69 )   HTML ( 81 )   PDF(1262KB) ( 249 )  

    粮油生产型家庭农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本文以杭州市桐庐县九月良品家庭农场为例,剖析了粮食作物生产型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与途径,包括依托优良生态环境优化种植模式,通过引进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创新市场营销手段,实现提质增效,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认为值得示范推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播期播量对宁麦13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
    陈洁, 周星, 王振, 周娜娜, 金何玉, 陈许兵, 王升
    2022, 63 (8):  1646-164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59
    摘要 ( 58 )   HTML ( 61 )   PDF(1270KB) ( 270 )  

    适期播种是培育小麦壮苗、提高分蘖成穗率、形成壮秆大穗的基础,播期播量对小麦的产量影响巨大。本试验以宁麦13作为研究对象,设置12个播期和12个播量,播期间隔3 d,播期推迟3 d每667 m2播量增加1.5 kg,以探究不同播期与播量对宁麦13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播期与播量对同一品种的产量及相关性状影响不同,11月18日之后播种,1 kg种子成苗数显著降低,穗下节间显著变短,株高降低,有效穗降低,产量显著降低。因此,可以将11月18日作为一个播期的分界线,11月18日后播种,不仅需要增加用种量,造成生产成本增加,而且对产量提升作用不大。为了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宁麦13在盐城地区需在10月25日—11月18日期间完成播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小麦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
    沈华中, 朱靖环, 华为, 高耸, 赵燕昊, 怀海华, 张良成, 王其飞
    2022, 63 (8):  1650-165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62
    摘要 ( 119 )   HTML ( 9 )   PDF(4992KB) ( 284 )  

    小麦安全生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粮食安全供给。嘉兴市是浙江省小麦主产区,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约占浙江省的48%,提高嘉兴市小麦综合生产能力对于保障浙江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了2006—2020年嘉兴市小麦生产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分析了现阶段嘉兴市小麦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未来嘉兴市小麦生产发展的对策措施,为提升嘉兴市小麦生产发展水平和保障粮食安全供给提供理论支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镉轻度污染农田的水稻品种筛选
    王会来, 陈丽芬, 李赛慧, 吴东涛, 褚军杰, 马进川, 邹平
    2022, 63 (8):  1657-166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68
    摘要 ( 89 )   HTML ( 8 )   PDF(1400KB) ( 314 )  

    本研究通过在丽水市莲都区轻中度镉污染农田开展3 a的水稻品种种植试验,以筛选适用于该地区镉轻度污染稻田安全生产的水稻品种。结果表明,在供试的14个水稻品种中,除甬优9号(糙米镉含量0.222 mg·kg-1)外,其余水稻品种糙米镉含量为0.004~0.148 mg·kg-1,均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满足试验区轻度污染稻田安全生产需求。水稻品种甬优362、甬优1540、甬优538等适用于丽水市莲都区且籽粒镉累积具有相对较低和稳定的特性,具有较高的推广利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浙甜20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石益挺, 郭国锦, 李向楠, 吴振兴, 陈坚剑, 吕桂华
    2022, 63 (8):  1661-166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81
    摘要 ( 98 )   HTML ( 4 )   PDF(1279KB) ( 297 )  

    浙甜20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和新昌县种子有限公司合作选育而成的中熟、优质、高产鲜食甜玉米新品种。该品种以自选系2017cb401为母本,自选系12hi307为父本组配而成。该品种熟期中等、综合性状优良,具有高产稳产、抗性强、耐热性好、品质优良等特点。2020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国审玉20200511),2021年通过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浙审玉20211001),适宜在浙江省及南方地区的春、秋季节种植。在栽培技术上要注意隔离种植、适期早播、合理密植和科学施肥,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注意安全用药,做好害虫防治工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茶树铅的吸收积累特征与茶园铅污染防控
    吴林土, 高娜, 朱有为, 徐火忠, 洪海清, 邓美华
    2022, 63 (8):  1664-166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64
    摘要 ( 727 )   HTML ( 3 )   PDF(3861KB) ( 287 )  

    为全面了解铅污染对茶叶安全生产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知网(CNKI)和Science Direct数据库,对2000—2021年相关文献进行了检索,构建了点对点“土壤-茶树”相关数据集,通过数据分析,总结了铅污染对茶树生长和铅在茶树中累积迁移转运的影响。结果表明,茶树生长受铅污染影响严重,浓度越高,影响越严重。在水培铅浓度为100 mg·L-1时,茶苗的成活率仅80%。在铅污染土壤中,当土壤铅浓度高于200 mg·kg-1时,所有生长指标呈下降趋势,可见茶树种植中土壤铅浓度不宜高于200 mg·kg-1。在自然土状态下、土壤人为加铅或者水培铅胁迫下,铅在茶树各部位富集浓度均随铅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其富集效应以新叶、老叶、侧茎、主茎、主根、侧根的顺序递增。其中,侧根表现出了超强的铅富集能力,其浓度甚至远远高于土壤铅的浓度。当土壤铅浓度在0~1 531 mg·kg-1时,茶树新叶铅含量最高为7.02 mg·kg-1。但是在水培条件下,茶树新叶铅浓度可以达到229.35 mg·kg-1。可见,在适当条件下,新叶中铅的含量可能随土壤铅浓度的升高而达到很高。由于茶叶不仅仅用于泡水喝,还以“抹茶”的形式成为直接“吃茶”,因此,抹茶中铅含量须严格控制。根据现有调查,我国安徽、福建、贵州、云南茶叶铅含量相对较高,均有样品超过欧盟茶叶铅含量标准;而且土壤pH与茶叶铅含量呈负相关,因此,通过施用石灰、生物炭、油菜饼等措施提高土壤pH,能降低茶叶铅的吸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门县茶产业现状和发展对策探讨
    梁帅龙, 冯海强, 罗列万
    2022, 63 (8):  1670-167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46
    摘要 ( 68 )   HTML ( 4 )   PDF(1286KB) ( 272 )  

    茶叶是三门县的传统农产品,在全省处于相对劣势地位。通过对三门茶产业现状的SWOT(strengths weakness opportunity threats)分析,解析产业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做强做优三门茶产业的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柳城05-136甘蔗在浙中地区引种试验初报
    张贤亮
    2022, 63 (8):  1673-16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23
    摘要 ( 98 )   HTML ( 3 )   PDF(1249KB) ( 273 )  

    以浙中地区常规栽培品种粤糖54-474、粤糖60号为对照品种,以柳城05-136为供试品种,通过适宜浙中地区的高效栽培技术,开展甘蔗高产高糖优良品种的品比试验。结果表明,相比对照品种,柳城05-136蔗茎667 m2产量为6.51 t,蔗糖分为14.81%,且综合农艺性状和经济性状优良,适宜在浙中地区推广种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蚕沙菜籽饼对铁皮石斛生长物质积累的影响
    樊向前
    2022, 63 (8):  1675-167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68
    摘要 ( 55 )   HTML ( 2 )   PDF(1661KB) ( 254 )  

    本研究设置了蚕沙菜籽饼质量比分别为3∶1、4∶1和5∶1的3个处理组,通过研究蚕沙菜籽饼比例对铁皮石斛生长物质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667 m2使用量为300 kg,蚕沙菜籽饼比为4∶1时,铁皮石斛中分蘖数量、生长量、浸出物含量、多糖含量、甘露糖含量以及甘露糖与葡萄糖峰面积之比指标达到最好效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食同源黄精的资源分布与开发应用现状
    郑玲艳, 马小龙, 孙艺琦
    2022, 63 (8):  1679-168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15
    摘要 ( 110 )   HTML ( 7 )   PDF(1554KB) ( 340 )  

    药用黄精来源于百合科植物滇黄精、黄精、多花黄精的干燥根茎,具有补气养阴、润肺健脾功效,是浙江淳安“淳六味”药材之一。黄精的化学成分丰富,主要含有多糖、甾体皂苷、黄酮、氨基酸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改善记忆、免疫调节、抗肿瘤、防治糖尿病等多种药理作用。作为药食同源的传统中药,黄精在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广阔的开发前景。本文对黄精的资源分布及现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产品开发与临床应用的现状进行总结,同时结合浙江黄精的种植情况,分析当前种植与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浙产黄精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产道地多花黄精种子繁育技术研究
    徐晓强, 舒月文, 俞春英, 江建铭
    2022, 63 (8):  1685-168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79
    摘要 ( 62 )   HTML ( 2 )   PDF(1237KB) ( 207 )  

    本研究采用浙产道地多花黄精种子为材料,开展了6-苄氨基嘌呤(6-BA)与不同低温沉积处理方法对种子萌发与成苗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多花黄精种子经0.2%高锰酸钾溶液浸种30 min及6-BA(200 μg·mL-1)溶液4 h处理后,不同的低温沉积处理方法对多花黄精种子开口及根、芽萌发和幼苗生长存在极显著差异,其中经室外自然变温沉积处理的种子开口率和成苗率分别为91.7%和85.7%。同时观察到,室外自然变温沉积处理后的开口种子经6-BA(100 μg·mL-1)溶液浸种20 min,成苗率提高至92.3%,且出苗快速整齐,幼苗叶大色绿,生长健壮,完全能满足多花黄精种子繁育产业化的需求,有效支撑多花黄精产业高效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转录组的糙苏MYB转录因子的挖掘及分析
    熊勇, 赵春艳, 李晓艳
    2022, 63 (8):  1689-169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38
    摘要 ( 53 )   HTML ( 3 )   PDF(21818KB) ( 183 )  

    本研究基于糙苏的转录组数据库,挖掘参与糙苏生长发育及次生代谢产物合成相关的MYB转录因子,对糙苏MYB转录因子的理化性质、氨基酸序列及保守基序、高级结构、系统进化树进行挖掘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并结合GO注释、蛋白质功能预测和表达模式进行深入分析。从糙苏转录组数据中共挖掘出61条具有完整MYB保守结构域的转录因子序列;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糙苏MYB转录因子可能参与糙苏黄酮类物质的生物合成,在生长发育过程及抗逆性胁迫中起作用;GO注释分析表明,糙苏MYB转录因子家族蛋白在生物学过程中主要参与糙苏的细胞过程和生物调节过程;PuMYB7、PuMYB10、PuMYB34、PuMYB40、PuMYB42、PuMYB43参与了植物萜类代谢生物途径;表达分析显示,PuMYB48、PuMYB51、PuMYB9、PuMYB17、PuMYB56可能参与糙苏根部木质素的生物合成和次生生长等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白及生态高效种植技术
    赵明宏, 俞春英, 江建铭
    2022, 63 (8):  1699-170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04
    摘要 ( 54 )   HTML ( 1 )   PDF(1262KB) ( 228 )  

    生态种植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高效生产模式,推进具有较高药用和经济价值的生态种植不仅有利于提升白及药材品质和质量安全,而且也有利于保持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实现资源的可循环持续利用,促进产业高效高质量发展。本文结合白及生物学特性,总结介绍了近年来白及生态种植中的主要模式、实践心得和技术要点,为白及产业生态化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进“浙产好药”中药材及饮片长三角共建共享的建议
    何伯伟, 张岑容, 王松琳
    2022, 63 (8):  1702-170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26
    摘要 ( 48 )   HTML ( 3 )   PDF(1252KB) ( 192 )  

    本文通过调研长三角地区中药材及饮片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制约长三角中药材及饮片一体化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浙产好药”中药材及饮片共建共享的基础和优势,提出规范布局道地产区、区域政策协调创新、建立共享检测机构、共建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依托“互联网+”,推进优质道地中药材及饮片使用等建议,积极推进“浙产好药”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标准共建共享,为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乡杭白菊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曹丹
    2022, 63 (8):  1708-171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48
    摘要 ( 57 )   HTML ( 2 )   PDF(4245KB) ( 205 )  

    杭白菊是我国传统的茶用菊品种,原产于浙江桐乡,杭白菊干茶色泽淡黄,香气清新,味道清爽回甘,可作为四季茶饮,兼具药用价值。本文对杭白菊传承过程中在品类、加工技艺和种植方式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在历史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改进,也对杭白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趋势有了新的认识,杭白菊在品种选育、市场拓展和深加工方面还有很大的技术改良空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生物菌剂对铁皮石斛生长的影响
    胡灵晓, 俞春英, 江建铭
    2022, 63 (8):  1712-171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82
    摘要 ( 77 )   HTML ( 6 )   PDF(1222KB) ( 329 )  

    选择EM原液500倍液、EM复合菌200倍液和枯草芽孢杆菌430倍液3种不同生物菌剂开展铁皮石斛黑斑病防效以及产量和品质影响试验。结果表明,3种生物菌剂对铁皮石斛黑斑病的发生均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并能提高铁皮石斛的产量和品质,尤其是复合类生物菌剂效果尤为明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杭州市老城区道路行道树调查分析
    楼晋盼, 金亚璐, 包志毅
    2022, 63 (8):  1715-172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45
    摘要 ( 56 )   HTML ( 2 )   PDF(25071KB) ( 177 )  

    基于每木调查,共调查杭州市老城区65条道路,取得18 251株立木资料,对杭州老城区行道树树种组成及数量结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并运用i-Tree模型对老城区行道树现状,主要包括树种结构、行道树健康状况、行道树林冠覆盖面积、行道树重要值与替换值及行道树的美学价值等5个方面进行评价。结果显示,研究区行道树属于20科28属30种,其中,樟树占38.0%、二球悬铃木占31.4%,常绿与落叶树的数量比约为4∶3。行道树平均胸径为22.0 cm,老城区行道树胸径基本集中分布在15~40 cm(占63.8%),大胸径行道树主要分布于环湖区域和老城区中部,小胸径行道树主要分布于老城区北。从区域上看,上城区树木质量高于下城区。老城区道路行道树林冠覆盖总面积为160.5 hm2,老城区平均每公里的道路被1.02 hm2的林冠覆盖,平均道路绿化覆盖率为35.3%,充分体现了老城区道路行道树的遮阴能力。根据i-Tree Streets模块估算的杭州市老城区行道树总美学价值总计2 642万元,二球悬铃木单株美学价值高达2 942.59元,行道树总替换值超过2.58亿元,其中替换二球悬铃木所需的费用占比最大,占总费用的42.2%。本文依靠翔实的现状调查,通过查阅文献,研究老城区特色道路历史变迁,对杭州市老城区行道树现状进行分析评估,为城市行道树种植规划以及道路合理分布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拦截沟工程及景观设计的应用实践
    廖远三, 陈承胜, 周国静
    2022, 63 (8):  1725-172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77
    摘要 ( 69 )   HTML ( 3 )   PDF(2181KB) ( 203 )  

    温州市龙湾区于2018年启动建设的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示范项目,在氮磷生态拦截的基础上,优化景观设计功能,辅以生物复合菌的功能,控制出水指标;采用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的方式,在施工中开展动态水质检测与业主方水质抽测复核相结合的方法,更好地发挥生态拦截沟工程的综合效益,加强农田面源污染治理,创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6个绣球品种耐热性评价
    苗艳华, 祝燕, 李吉春, 许芳颖, 谈建中
    2022, 63 (8):  1728-173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52
    摘要 ( 78 )   HTML ( 5 )   PDF(3487KB) ( 197 )  

    以大花绣球(Hydyangea macrophylla)、圆锥绣球(Hydyangea paniculata)和乔木绣球(Hydyangea arborescens)3个品系共56个绣球品种为试验材料,利用温室大棚进行高温胁迫试验,调查分析其形态变化及热害症状,对其耐热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高温胁迫之后,不同绣球品种的热害指数呈现较大的差异性,其中有19个品种的热害指数较小,表现出较强的耐热性,是适宜苏州地区引种和推广的优良绣球品种;大花绣球11个品种表现为中等耐热性,15个品种耐热性差,更适宜应用在温度不高的地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天竹新品种湾流的组培苗炼苗及盆栽技术
    郭玉敏
    2022, 63 (8):  1731-173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19
    摘要 ( 70 )   HTML ( 4 )   PDF(4224KB) ( 173 )  

    南天竹新品种湾流是叶、果、株型俱佳的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观赏灌木。为了促进湾流南天竹产业化,丰富景观品种资源,利用组培技术规模化生产,再进行炼苗、盆栽养护和管理是重要的途径。本试验通过不同时间组培苗苗床炼苗、盆栽苗控释肥应用、室外露地盆栽苗越夏越冬观察,研究湾流南天竹炼苗生根情况和成活率、生长期的生长量、越夏和越冬情况。结果表明,湾流南天竹在春季炼苗成活率和生根情况较好;用释放期相同的控释肥时,用量大有助于盆栽苗的苗期生长;控释肥用量相同时,释放期短的控释肥有利于苗期的生长;露地条件下,湾流南天竹能够正常越夏越冬。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蟹味菇渣发酵有机底肥应用效果初探
    顾斌斌, 李娜, 干莹莹, 胡振华, 陈喜靖
    2022, 63 (8):  1734-173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64
    摘要 ( 50 )   HTML ( 1 )   PDF(1638KB) ( 274 )  

    以施用复合肥为对照,研究不同物料与比例的蟹味菇菌渣发酵有机肥对番茄和西瓜果实生长和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番茄而言,不同处理的单株结果数与有机肥的养分含量显著正相关,平均单果重没有显著差异;而对于西瓜而言,菌渣与猪粪的不同配比处理中,随猪粪配比的增加,西瓜的单果重逐渐增加;而在相同比例的菌渣与粪肥的配比中,羊粪比猪粪对西瓜平均单果重的效果更优。与基施化肥相比,基施有机肥有利于降低土壤电导率而增加土壤的碱解氮含量,说明蟹味菇菌渣作为主要成分与猪羊粪等配料堆制发酵的有机肥能够替代或部分替代化肥作为种植蔬果的基肥使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梨树二次开花的成因与防控技术研究进展
    岑林钢, 施泽彬
    2022, 63 (8):  1738-174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04
    摘要 ( 65 )   HTML ( 7 )   PDF(1258KB) ( 227 )  

    二次开花是指原本一年只开一次花的木本植物当年分化形成的花芽当年开放的现象,二次开花现象在梨、桃、苹果等果树上比较多见。梨二次开花所结果实不能正常成熟而无商品价值,二次开花造成大面积减产,已成为影响南方梨产区梨树生产的重要限制因子。本文综述了梨二次开花的危害、产生的原因、生理变化、补救措施、防控方案以及实践的主要成果。二次开花直接原因是早期落叶,影响或造成早期落叶的因素有品种的遗传特性、生物胁迫、非生物胁迫、土壤肥力条件与管理水平等。补救措施主要有摘除花蕾和嫩梢摘心、加强肥培管理、花芽嫁接、幼果移植。防控措施有选择不易早落叶的品种和适宜的病虫害防控方案、改善土壤肥力与排灌水条件、合理控制产量和分批采收、植物生长调节剂调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土壤调理剂对红黄壤黄桃园土壤及黄桃品质的影响
    王勤俭, 王峰, 俞巧钢, 刘海天, 杨艳, 柴有忠, 张圆圆, 马军伟
    2022, 63 (8):  1743-174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05
    摘要 ( 79 )   HTML ( 3 )   PDF(2252KB) ( 304 )  

    本研究针对我国南方典型的红黄壤黄桃的耕地酸化状况,以常规施肥为对照,比较了生石灰、含硅钾土壤调理剂和含腐植酸的土壤调理剂的3种土壤酸化改良剂对葡萄园土壤酸化,养分质量状况以及对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较对照,3种土壤酸化改良剂都可以显著改善土壤酸化,生石灰、含腐植酸的土壤调理剂和含硅钾土壤调理剂处理后,土壤pH由5.28分别上升为5.98、5.85和5.75。与对照相比,生石灰、含腐植酸和含硅钾的土壤调理剂处理后土壤中的交换性H+、交换性酸总量及交换态铝都显著下降;含腐植酸和含硅钾的土壤调理剂显著提高土壤的有机质、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与其他两种土壤调理剂相比,施用含腐植酸的土壤调理剂后土壤的交换态钙离子和交换态镁离子含量显著上升。较对照,生石灰、含腐植酸土壤调理剂以及硅钾型土壤调理剂显著提高了土壤中阳离子交换量,提高效果依次是生石灰<含腐植酸土壤调理剂<硅钾型土壤调理剂,较对照,施用生石灰、含腐植酸土壤调理剂以及硅钾型调理剂均可提高黄桃的维生素C含量,分别提升11.1%、32.8%、19.3%,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分别提升8.7%、23.8%、9.7%,表明了土壤酸化改良后可显著提高黄桃品质,其中含腐植酸的土壤调理剂的效果最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播种期和种植密度对菜用大豆浙农秋丰2号产量及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
    李正泉, 张古文, 刘娜, 冯志娟, 卜远鹏, 王斌, 龚亚明
    2022, 63 (8):  1748-175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72
    摘要 ( 59 )   HTML ( 56 )   PDF(1234KB) ( 286 )  

    为探索菜用秋大豆新品种的耐迟播性、适应性和抗逆性等特性,为菜用秋大豆秋季延后种植和救灾补种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以浙农秋丰2号为试验材料,研究了播种期和种植密度对菜用秋大豆产量及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播种期和种植密度显著影响浙农秋丰2号的生长发育,晚播条件下,植株生育进程缩短,长势较弱,可通过增加密度来弥补一部分的产量损失。综合考虑,浙农秋丰2号适宜在龙游地区进行秋延后种植,最佳播种期为7月下旬,最晚播种期为8月20日,再晚会严重影响产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光玫瑰葡萄双天膜促早标准化栽培技术
    周萍萍, 沈金跃, 魏灵珠, 程建徽, 向江, 郑婷, 吴江
    2022, 63 (8):  1752-175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87
    摘要 ( 69 )   HTML ( 3 )   PDF(1205KB) ( 261 )  

    在产量、品质与效益兼顾的基础上,从阳光玫瑰葡萄的引种表现、定植方法、树体整形、冬季修剪、新梢管理、花果管理、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方面进行阐述,旨在为葡农规范化种植提供技术参考,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粪蘑菇泥基质对葡萄生长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蔡海华, 沈李平, 王莉, 殷益明, 梁森苗
    2022, 63 (8):  1755-175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70
    摘要 ( 64 )   HTML ( 1 )   PDF(1286KB) ( 327 )  

    以阳光玫瑰葡萄为试验材料,采用槽沟+起垄式栽培,通过原土栽培(对照)、槽沟下半层羊粪基质+上半层蘑菇泥基质+原土起垄的半基质栽培、槽沟羊粪基质+蘑菇泥基质起垄的全基质栽培3个处理,开展羊粪、蘑菇泥基质栽培试验。结果表明,全基质、半基质栽培对植株生长的促进作用显著,茎秆直径比对照增粗4.22~5.75 mm;当年生枝梢节间增长2.44~4.61 cm、增粗0.67~0.84 mm,叶片增厚0.07~0.09 mm。全基质、半基质栽培明显提高了葡萄的单果重和品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升至18.53%~19.12%,固酸比升至32.51~32.97;但穗重、果形指数、可滴定酸含量与对照差异不显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调理剂对雷笋产量及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
    吴辰晨, 吴健平, 傅庆林
    2022, 63 (8):  1758-176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96
    摘要 ( 61 )   HTML ( 2 )   PDF(1225KB) ( 259 )  

    针对土壤酸化问题,利用不同施用量无机、有机土壤调理剂B和A对雷竹林地土壤性状的影响,明确土壤调理剂合适施用量,为集约经营雷竹林土壤改良、合理施肥、缓解土壤环境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参考。结果表明,与不施调理剂对照相比,无机调理剂A处理土壤pH提高了2.05~2.42个单位,有机无机调理剂B处理土壤pH提高了2.28~2.32个单位;而无机调理剂A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7.72%~24.09%,有机无机调理剂B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31.28%~44.54%;无机调理剂A处理的雷笋增产22.25%~27.66%,有机无机调理剂B处理的雷笋增产23.82%~29.14%。此外,每667 m2施无机土壤调理剂A 200 kg、有机无机土壤调理剂B 2.4 t可以作为雷竹林地酸化土壤改良的经济施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榧套种对香榧生长及林地土壤元素的影响
    肖庆来, 叶晓明, 吴恒祝, 张深梅, 李杰峰, 吴林土, 曹雯
    2022, 63 (8):  1761-176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329
    摘要 ( 45 )   HTML ( 2 )   PDF(1776KB) ( 232 )  

    茶榧生态复合经营是山区林农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的有力抓手,也有利于提高林地利用率、维持物种多样性,对于茶榧套种是否加重香榧林地土壤酸化或两者存在营养竞争关系一直未有定论。本研究对不同套种年限下香榧生长性状及林地土壤元素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茶榧套种不会加重香榧林地土壤酸化,反而会减缓后期土壤酸化程度,土壤pH值稳定在4.8以上;茶榧套种能显著提高种植前期香榧林地土壤营养元素的含量,套种5 a土壤速效钾、有效磷含量分别比同期香榧纯林高71.9%、184.0%,套种10 a土壤全氮、有机质含量分别比香榧纯林高258.3%、177.5%;茶榧套种15 a速效钾含量为155 mg·kg-1,高于松阳县传统茶园平均值的112.3%,可显著缓解茶园速效钾含量下降趋势;茶榧套种可有效促进香榧前中期的生长,套种5 a新梢生长量高于香榧纯林的39.7%,套种10 a地径、树高分别高于香榧纯林的60.4%、44.8%;茶榧套种第10 a、15 a香榧产量分别高于香榧纯林的90.9%、41.1%,有效推进了香榧早实丰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赤霉酸对天工墨玉葡萄拉花和品质的影响
    蔡斌军, 程建徽
    2022, 63 (8):  1765-176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76
    摘要 ( 48 )   HTML ( 2 )   PDF(1203KB) ( 178 )  

    本试验以葡萄新品种天工墨玉为试材,研究花前全株喷赤霉酸(GA3)处理对花序拉花和浆果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天工墨玉花前12 d,喷施6 mg·L-1 GA3,可拉长花序,增加穗重,减少整穗和疏果用工,可降低整穗疏果成本25%~30%,提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林黄姜1号的优势及栽培模式分析
    贾芬花, 张国顺, 孟鹏翔, 徐建荣, 朱燕
    2022, 63 (8):  1768-177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611
    摘要 ( 54 )   HTML ( 1 )   PDF(1546KB) ( 227 )  

    我国生姜生产规模及国际贸易量居世界之首,但在专用品种、产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临平的小林黄姜是全中国栽培历史最早的姜种之一,本研究针对最新选育的小林黄姜1号新品种,通过农艺性状、经济性状及生姜品质指标检测数据的对比分析,明确了常规露地栽培下,小林黄姜1号对比新丰红爪姜、小林红爪姜,叶色更浓绿,株高、产量、产值均最高,品质最优。进一步对比了露地和大棚两种栽培模式对小林黄姜1号产量的影响,发现大棚栽培的小林黄姜1号相比露地栽培产量更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遮阳剂对柑橘日灼和果实品质的影响
    吴韶辉, 毛力宾, 冯仁方, 虞贤鸥, 黄贝
    2022, 63 (8):  1771-17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62
    摘要 ( 59 )   HTML ( 1 )   PDF(1728KB) ( 274 )  

    本研究通过在柑橘果面喷施不同浓度的植物遮阳剂,研究其对柑橘日灼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6月和8月两次喷施植物遮阳剂20倍和30倍可以有效阻隔阳光直射,降低果面温度3.2~5.7 ℃,树冠表层果的日灼果率从21.9%降低到0.8%~1.3%;20倍和30倍浓度处理的日灼果数仅占总果数的0.3%~0.5%,有效降低了高温日灼的发生率。因此,柑橘幼果期喷施植物遮阳剂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日灼防治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完熟采摘对香榧产量和品质影响的初步研究
    曹雯, 肖庆来, 郑伟兵, 叶卫军, 涂川林, 朱旭黎, 宋其岩, 李杰峰
    2022, 63 (8):  1775-177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3
    摘要 ( 52 )   HTML ( 1 )   PDF(1277KB) ( 247 )  

    为探讨完熟采摘对香榧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本试验通过年度生长节律观测和不同成熟时期的果实成分分析,初步研究香榧果实成熟后期不同阶段的生长和营养物质积累情况。本试验在浙江省松阳县选择4个海拔不同的香榧种植基地,对不同海拔的香榧年度生长节律进行观测,对同一基地不同成熟阶段的香榧果实进行成分测定,分别测定不同成熟阶段香榧种子的种实重、含油率、出仁率、蛋白质和总糖含量等指标。结果表明,海拔不同的香榧开花、结实时间有显著差异,高海拔区域的香榧开花时间较低海拔晚10 d左右,果实成熟晚7 d天左右;不同成熟度对香榧种实出仁率、含油率、蛋白质和总糖含量等均有显著影响,完熟采摘的香榧较未成熟和近成熟采摘的香榧出仁率高6.5和3.3百分点,含油率高6.02和3.21百分点,总蛋白高2.16和1.07百分点。本研究表明完熟采摘可以显著提高香榧的产量和品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生物可降解膜在红芽芋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及示范
    庄文雅, 林志寅, 黄歆贤, 朱奇彪
    2022, 63 (8):  1778-178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99
    摘要 ( 37 )   HTML ( 4 )   PDF(1331KB) ( 209 )  

    地膜覆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为我国的农业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其带来的地膜残留污染已成为影响生态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为探究全生物可降解膜在红芽芋种植中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本研究探究了不同类型的全生物可降解膜的降解特征与性能,对比分析了全生物可降解膜与普通聚乙烯地膜对红芽芋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全生物可降解膜均具有较好的降解性能,符合红芽芋生长周期,但相较于普通地膜,黑色全生物可降解膜由于颜色较深,很难及时人工破膜出芽,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减产,而白色可降解膜展现出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并且起到了保护生态可循环和土壤肥力的作用,在红芽芋的大规模生产中存在取代普通地膜的可能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有机肥对葡萄产量及经济效益的影响
    韩科峰, 李火良, 斯林林, 吴良欢
    2022, 63 (8):  1782-178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33
    摘要 ( 64 )   HTML ( 3 )   PDF(1223KB) ( 221 )  

    为解决葡萄种植过程中施用常规有机肥引起土壤养分投入失衡、土壤酸化、土壤磷钾过量累积,导致葡萄产量及品质下降等问题,本研究于2019年进行了生物有机肥对葡萄产量影响的肥效试验。结果表明,综合管理措施(ISSM)处理产量为11 985 kg·hm-2,显著高于其他处理,与CK比,葡萄产量增加2 550 kg·hm-2,增产率达到27.03%;在经济效益方面,ISSM处理产值为455 430元·hm-2,利润达到了454 058元·hm-2,较CK处理提高96 395元·hm-2。ISSM处理的葡萄单穗重(上部、中部、下部)、单粒重(上部、中部、下部)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中部)均显著高于其他处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对花椰菜产量的影响
    张佳佳, 张丽君, 黄祥玉, 张剑, 王泽, 张禹
    2022, 63 (8):  1785-178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27
    摘要 ( 74 )   HTML ( 2 )   PDF(1302KB) ( 252 )  

    采用田间试验,以长胜90天花椰菜为试验材料,通过设置不施肥(CK)、常规施肥(CF)、推荐施肥+不施硼肥(100%T+0B)、推荐施肥+增施硼肥(100%T+2.5B)各项处理,同时在推荐施肥+增施硼肥及总氮量不变的情况下,有机肥氮占比设为100%(100%M)、70%(70%M)、50%(50%M)、30%(30%M)、20%(20%M)、10%(10%M),研究推荐施肥及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对花椰菜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CF,100%T+2.5B处理提高了花椰菜农艺性状,进而提高了花椰菜产量;50%M处理能改善花椰菜农艺性状。随着有机肥替代量的增加,花椰菜产量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50%替代量的产量最高。因此,适当减施化肥,配施有机肥(50%M),能降低肥料成本,提高花椰菜产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料与密度对菜豆鲜绿1号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
    王冬群, 成美玲, 黄帅谕, 张立权
    2022, 63 (8):  1788-179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12
    摘要 ( 63 )   HTML ( 3 )   PDF(1220KB) ( 241 )  

    本试验旨在通过研究肥料(F)和密度(M)对菜豆鲜绿1号产量与农艺性状的影响,优化菜豆施肥水平和种植密度。试验采用裂区设计,含N、P2O5、K2O分别为25.7%、10.0%和18.9%的混合肥料施319.5、245.0、172.5 kg·hm-2,分别用F1、F2、F3表示;密度26万、23万、20万·hm-2,分别用M1、M2、M3表示。结果表明,在高肥(F1)处理中,都是密度最小(M3)处理的分枝、有效荚、单株重表现较好,而豆荚、茎叶产量是高密度(M1)处理最好;在中肥(F2)处理中,农艺性状与产量性状均是中密度(M2)的处理表现最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低肥(F3)处理中,除株高和产量为低密度表现较好外,其余农艺性状都是中密度表现较好。总体来看,当N、P2O5、K2O分别施115.0、45.0和85.0 kg·hm-2,菜豆鲜绿1号密度为23万·hm-2时,产量最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长中国樱桃设施栽培的果实采摘期试验
    杨瑞, 王世福, 杨华
    2022, 63 (8):  1791-79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369
    摘要 ( 52 )   HTML ( 2 )   PDF(1289KB) ( 218 )  

    中国樱桃成熟期比较集中,一般为7~10 d。利用设施条件,通过提前封棚可提早樱桃树开花和延长花期2~4 d,可促进早熟品种(短柄樱桃)成熟,提早采摘期4~5 d,延长采摘期5 d左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微生物菌剂对小麦抗病能力的影响
    丁钱华
    2022, 63 (8):  1794-179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72
    摘要 ( 829 )   HTML ( 91 )   PDF(1279KB) ( 392 )  

    秸秆还田作为新耕作方式能够显著保留土壤肥力。但是,有研究报道指出,秸秆还田会富集土壤病原体,增加土壤病害的发生率。本研究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分别单独和复合施用3种芽孢杆菌,以评估其对小麦抗病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微生物菌剂能够激发小麦免疫基因的表达,从而增强小麦抗病性、达到可观的病害防治效果。单独施用胶冻样芽孢杆菌(39.7%~50.9%)对小麦病害的防治效果优于单独施用枯草芽孢杆菌(17.9%~24.8%)和巨大芽孢杆菌(7.5%~18.2%)。并且,复合施用微生物菌剂能够进一步优化防治效果,3种菌剂表现出明显的协同作用。本研究结果为微生物菌剂用于秸秆还田后小麦土传病害的防治提供了关键的理论基础,为落实国家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细菌性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陈苗苗, 陈列忠
    2022, 63 (8):  1798-180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517
    摘要 ( 317 )   HTML ( 37 )   PDF(1355KB) ( 325 )  

    本文总结了我国植物细菌性病害的类别及发病特点、植物病原细菌的侵入和传播途径,并从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抗病品种选育等方面概述了现阶段我国植物细菌性病害的防治措施,最后提出植物细菌性病害的绿色防控措施,为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和植物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田养鸭和食诱剂对稻纵卷叶螟的协同控制作用
    沈煜潮, 郑许松, 徐红星, 吕仲贤
    2022, 63 (8):  1805-180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57
    摘要 ( 71 )   HTML ( 3 )   PDF(1239KB) ( 273 )  

    通过食诱剂、稻田养鸭及两者组合对稻纵卷叶螟的控制效果及其对捕食性天敌的影响的研究表明,7月稻田养鸭+食诱剂试验区食诱剂对稻纵卷叶螟诱捕量少于食诱剂试验区,但差异不显著;8月稻田养鸭+食诱剂试验区食诱剂对稻纵卷叶螟诱捕量显著低于食诱区,8月15日和8月30日分别减少18.3%和32.7%,表明稻田养鸭和食诱剂有协同增效作用,减少了稻田中稻纵卷叶螟成虫数量。应用食诱剂显著降低了稻纵卷叶螟引起的水稻卷叶率,食诱剂、稻田养鸭和稻田养鸭+食诱剂的平均保苗效果为49.87%、68.47%和82.63%,表明稻田养鸭和食诱剂有协同增效作用,降低了稻纵卷叶螟的幼虫危害程度。鸭子的捕食造成了主要捕食性天敌类群数量和个体数量减少、优势集中度提高,在叶冠层活动以及个体微小的蜘蛛种类有存活优势,稻田养鸭对稻田蜘蛛的群落结构造成了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田杂草发生、抗药性与防控新技术
    张良成, 杨强, 金千瑜, 沈芳勤, 朱晓海, 潘文萱
    2022, 63 (8):  1809-1811.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90
    摘要 ( 68 )   HTML ( 11 )   PDF(1287KB) ( 227 )  

    为提高麦类作物杂草防除效果,延缓杂草抗药性产生,减轻除草剂投入成本,本文以调查麦田杂草发生特点与杂草抗药性为基础,通过针对性引进氟噻草胺、吡氟酰草胺等新型除草剂并开展杂草防除试验,初步形成了一套麦田杂草防控新技术,明显提高了麦田杂草防除效果,有利于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和杂草抗性治理,促进粮食丰产,保护农田生态环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Bt制剂对斜纹夜蛾毒力和生长发育的影响
    俞国良, 王霞, 肖玉捷, 柳雅琦
    2022, 63 (8):  1812-181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84
    摘要 ( 57 )   HTML ( 4 )   PDF(1222KB) ( 252 )  

    Bt制剂对斜纹夜蛾1、2、3龄幼虫均有一定的毒力活性,特别是对1、2龄幼虫的毒力活性大,致死率高;在低浓度下不能立即杀死2龄斜纹夜蛾幼虫,可显著延长3龄虫的发育历期,但不会增加3龄虫的取食量。在所用的4种Bt粉剂中,不管是对斜纹夜蛾的毒力活性还是对其取食量和发育历期的影响,Xentari的作用效果都显著优于其他3种药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奉贤区黄杨绢野螟为害动态及3种纳米农药防治试验
    褚辉
    2022, 63 (8):  1815-181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94
    摘要 ( 54 )   HTML ( 4 )   PDF(1389KB) ( 205 )  

    本研究通过3 a野外调查,了解黄杨绢野螟幼虫在奉贤的发生规律,该虫在奉贤一年发生3代,幼虫危害高峰期分别为3月至4月上旬、5月下旬至6月中旬和8月上旬至中旬。纳米药剂防治试验结果表明,5%甲维盐3 000倍液对黄杨绢野螟幼虫的防治效果最好,且持效期也较长,药后30 d防效仍可达100%。5%甲维盐5 000倍液和5%甲维盐10 000倍液在药后7 d的校正防效也达到100%,但5%甲维盐10 000倍液持效期较短。1.8%阿维菌素3 000倍液或5%茚虫威3 000倍液药后14 d的校正防效仍可达93.33%,也是防治黄杨绢野螟的理想药剂,可与甲维盐轮换使用,以降低抗药性的产生风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象灾害对宁波枇杷的影响及防御措施建议
    范凯锋, 李清斌, 房玥, 黄新, 秦奔奔, 陈磊, 金志凤
    2022, 63 (8):  1818-182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12
    摘要 ( 70 )   HTML ( 6 )   PDF(4925KB) ( 221 )  

    本研究利用2018—2020年浙江省设施农业气象试验站枇杷生育期观测数据及宁波其他枇杷生育期观测点田间调查数据,结合枇杷生育关键期气温、降水等气象因子数据,针对低温冻害、暴雨、大风和阶段性高温等气象灾害,统计分析得出枇杷气象灾害指标,并提出相应防御措施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7种药剂对水稻白叶枯病菌的室内毒力
    余山红, 应俊杰
    2022, 63 (8):  1821-182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42
    摘要 ( 71 )   HTML ( 61 )   PDF(1834KB) ( 286 )  

    本研究从各地收集了常用于防治细菌病害的67种市售杀菌剂,采用抑菌圈法测定了水稻白叶枯病菌对药剂的敏感性,以期筛选出防治白叶枯病的有效药剂。结果表明,丙硫唑、中生菌素、代森铵、松脂酸铜、甲基营养型芽孢杆菌等对白叶枯病菌的抑菌效果最好,抑菌圈直径>25.0 mm。噻唑锌、噻森铜、噻菌铜、氯溴异氰尿酸、噻霉酮等药剂在离体条件下抑菌性不佳,抑菌圈直径均<13.0 mm。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阳茶园主要虫害与气象因子的关系
    宋丹, 姜燕敏, 兰建军, 郑欣飞
    2022, 63 (8):  1825-182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042
    摘要 ( 52 )   HTML ( 4 )   PDF(1536KB) ( 195 )  

    黑刺粉虱是松阳茶园主要虫害,本文利用松阳县2007—2019年越冬代黑刺粉虱成虫羽化高峰期资料与同期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和空气相对湿度等气象资料,分析高峰期前侯、旬、月的气象要素与高峰期日序值的相关性,根据相关系数来确定影响越冬代黑刺粉虱羽化高峰期的气象因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建立基于气象要素的越冬代黑刺粉虱羽化高峰期预测模型,并利用模型对2020—2021年高峰期进行检验。本项研究为指导松阳农业主体适时采取绿色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子莲保鲜加工技术研究进展
    吕春发, 严锐, 陈杭君, 杨银爱
    2022, 63 (8):  1829-183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58
    摘要 ( 54 )   HTML ( 4 )   PDF(1249KB) ( 175 )  

    子莲因具有独特的口感和较高的营养价值而倍受消费者喜爱,采后保鲜及加工是实现该产业增值的有效途径。然而,目前鲜食子莲保鲜实用技术缺乏,采后易发生品质劣变现象;加工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营养及风味的保持尚亟待解决,上述因素均影响了该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本文对国内子莲采后贮藏保鲜、加工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并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初步展望,旨在为今后子莲采后保鲜加工技术及品质提升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促水解制备猪脑抗氧化活性肽
    卢文静, 陈佳佳, 谌迪, 叶沁, 肖朝耿, 黄光荣, 张治国, 周天琼
    2022, 63 (8):  1833-183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79
    摘要 ( 48 )   HTML ( 4 )   PDF(1301KB) ( 211 )  

    本文以新鲜猪脑为原材料,比较了13种生产用酶的酶解效率;采用筛选的几种较优酶进行酶解,获得酶解产物,经超滤分离获取不同分子质量的多肽,探究其总抗氧化能力;最后基于总抗氧化能力,优化猪脑抗氧化活性肽的酶解工艺。对13种酶进行筛选发现,胃蛋白酶、Ban 480 L、Palatase 2000 L和胰蛋白酶的酶解率显著高于其他酶。分子截留后发现分子量<1 ku组分的总抗氧化能力显著高于1~5 ku组分,且胰蛋白酶酶解产物中<1 ku组分的总抗氧化能力显著高于胃蛋白酶和Palatase 2000 L酶解产物;在加酶量20 mg、酶解时间3 h、酶解温度40 ℃、pH 7.0的条件下,胰蛋白酶酶解猪脑最佳,此时总抗氧化能力为17.03 mmol·g-1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灵芝作用机制研究
    徐靖, 赵建霞, 张国亮, 王瑛, 郑化先, 李明焱, 李振皓
    2022, 63 (8):  1837-184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26
    摘要 ( 51 )   HTML ( 3 )   PDF(16777KB) ( 191 )  

    通过TCMSP数据库,结合化合物含量信息,从灵芝中筛选出类药性好且含量较高的化合物;通过TCMSP、TCMIP、Swiss Target Prediction、SuperPred等数据库,预测化合物相应靶点;采用STRING数据库,构建靶点蛋白质互作(PPI)网络,并筛选出核心靶点;通过Enrichr数据库,预测核心靶点对应疾病;通过Cytoscape的ClueGo模块,对核心靶点进行基因本体分析(GO)及通路富集分析(KEGG),最终建立化合物-靶点、化合物-靶点-疾病-通路网络。根据试验结果,共筛选出60种化合物的22个核心靶点;核心靶点对应的疾病集中在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GO分析发现,核心靶点参与了88个生物过程,主要分为8个类别;KEGG分析发现,核心靶点参与了5个代谢通路,分为4个类别;化合物-靶点-疾病-通路网络显示了化合物、靶点、疾病、通路间的相互作用,如Lucialdehyde C、Ganoderic aldehyde A可通过DRD2靶点及22个相关生物功能通路,对30种疾病发挥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熟度对上部叶鲜烟素质和烤后烟叶质量的影响
    曾宇
    2022, 63 (8):  1847-184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93
    摘要 ( 64 )   HTML ( 6 )   PDF(1367KB) ( 225 )  

    为探究不同采收成熟度对上部叶的鲜烟素质和烤后烟叶质量的影响,本研究以云烟87为材料,选取上部叶(倒3叶位)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成熟度烟叶的鲜烟素质差异和烤后烟叶质量的优劣。结果表明:随着烟叶成熟度的提高,上部鲜烟叶色素含量逐渐减少,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值逐渐降低,自由水含量逐渐升高,束缚水含量逐渐降低,烟叶烘烤特性及烤后烟叶质量先变好后变差。上部烟叶适宜的采收成熟度外观描述为叶色浅黄,叶片落黄约60%~70%,主脉变白80%,SPAD值在18.5左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薯蓣属植物GBSS基因的电子克隆与生物信息学分析
    陈知龙, 郑佳豪, 吴坤龙, 张壹
    2022, 63 (8):  1850-185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30
    摘要 ( 50 )   HTML ( 3 )   PDF(5728KB) ( 174 )  

    多种薯蓣属植物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为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对薯蓣属植物的基因进行电子克隆、结构与功能分析以及分子进化分析提供了便利。淀粉是薯蓣属植物地下块茎的重要组成成分,颗粒结合淀粉合成酶(GBSS)是淀粉合成过程中控制直链淀粉合成的关键酶。本研究以文成糯米山药GBSS基因序列为探针,电子克隆方法获得参薯、几内亚白山药、灌丛薯蓣和盾叶薯蓣4种薯蓣属植物的GBSS基因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比较分析4种薯蓣属植物GBSS基因结构、蛋白质结构及系统发育特点。结果可为进一步研究薯蓣属植物GBSS基因及其编码蛋白调控淀粉合成的分子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铁皮石斛免疫调节作用机制
    李振宇, 赵建霞, 张国亮, 王晓彤, 王瑛, 徐靖, 李明焱, 李振皓
    2022, 63 (8):  1855-186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2931
    摘要 ( 83 )   HTML ( 4 )   PDF(14013KB) ( 290 )  

    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在增强人体免疫力方面具有良好作用。为了明确铁皮石斛潜在的免疫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制,本研究从PubChem、SciFinder数据库中收集铁皮石斛小分子化合物及其化学结构相关的研究,然后通过Swiss ADME筛选优效目标化合物。通过Swiss Target Prediction预测优效化合物的靶点集,并通过Genecards数据库获取免疫调节相关靶点集,两者取交集得到铁皮石斛免疫调节相关靶点集,进一步通过Cytoscape软件建立化合物-靶点网络图,将交集靶点导入STRING构建蛋白互作网络(PPI),筛选出核心靶点。通过R的Cluster Profiler包对核心靶点进行功能富集分析,包括基因本体分析(GO)及通路富集分析(KEGG),最终建立化合物-靶点-生物功能网络。最终,共筛选出优效化合物124个,对应靶点421个;与免疫调节相关化合物58个,对应靶点60个;其中黄酮类化合物对应的免疫靶点较多,可能为主要的免疫活性成分。得到9个免疫调节相关核心靶点,GO分析发现这些核心靶点共参与了2 059个条目,KEGG分析获得153个代谢通路。本研究通过化合物-靶点-生物功能网络展示了铁皮石斛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作用特点,为后续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和验证提供了可行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一标一品”助力共同富裕的路径思考与初步探索
    单凌燕
    2022, 63 (8):  1861-186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800
    摘要 ( 782 )   HTML ( 4 )   PDF(1228KB) ( 316 )  

    浙江省近年来通过探索“一标一品”融合发展路径,即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绿色食品质量认定融合发展推动区域特色产业,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做好与全省发展规划的有机衔接。本文通过总结梳理近年来浙江省在农业区域特色产业中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绿色食品融合发展的实践做法,以及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传导机制,分析了在此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得到的经验启示, 提出进一步推进“一标一品”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浙江省山区肉牛生态养殖优势与现实路径
    陈志庆, 蒋永清
    2022, 63 (8):  1865-186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54
    摘要 ( 72 )   HTML ( 54 )   PDF(1820KB) ( 242 )  

    浙江省山区与丘陵面积合计占比74.6%,年降雨量较为丰沛,森林覆盖率高达60.5%,生态多样性保持良好,是天然的“林牧复合”基地,具备发展生态肉牛养殖的营养与非营养环境。实践发现,采用半放牧半舍饲养模式比圈舍饲料养殖模式更加适合肉牛养殖。本文结合气候、生态特征及肉牛养殖现状等梳理浙江山区肉牛生态养殖的优势,从舍饲、放牧及牛舍建造等方面分析肉牛半生态养殖路径,从选种育种、疾病预防及环境管理等方面探讨山区肉牛生态养殖控制要点,旨在为肉牛生态养殖技术的优化提供借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鸭笼养现状与发展趋势
    陈斌丹, 张科杰, 李柳萌, 赵广民, 周玉岚, 董健锋, 寿旭东, 邹永杰, 马建军, 杨华
    2022, 63 (8):  1868-187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54
    摘要 ( 1374 )   HTML ( 4 )   PDF(1201KB) ( 200 )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农业科技的发展,传统的蛋鸭饲养模式已无法满足蛋鸭产业化的市场需求,蛋鸭的生产模式已经从小规模饲养向大规模集约化养殖转变。蛋鸭笼养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水体污染,还能有效地预防外来疾病的传播。本文旨在探讨当下我国蛋鸭笼养现状、蛋鸭笼养技术优势、蛋鸭笼养关键技术要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其进一步开展和推广数字智能健康养殖模式进行了总结,以期为蛋鸭养殖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虾血细胞虹彩病毒在青虾中的感染情况调查分析
    曾建刚, 郭琦, 沈中华, 陈杰, 刘莉
    2022, 63 (8):  1871-187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207
    摘要 ( 37 )   HTML ( 3 )   PDF(6398KB) ( 149 )  

    本研究对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青虾养殖塘进行虾血细胞虹彩病毒(SHIV)的监测工作。2020年7—10月分别在2个青虾养殖户中检出感染SHIV的青虾,2021年在对德清县6个乡镇共计12个监测点中发现,50%养殖户的青虾有感染SHIV的情况。对SHIV阳性的青虾肝胰腺进行组织病理学染色分析表明,肝胰腺组织中存在核固缩的现象,同时透射电镜可以观察到疑似SHIV病毒粒子的结构。本研究初步探究了SHIV在日本沼虾中的流行情况,为SHIV与青虾病害的相关性提供了研究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氏沼虾冬季温保种阶段不同饵料摄食量的比较
    朱东敏, 朱东烨, 楼宝
    2022, 63 (8):  1875-1877.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78
    摘要 ( 37 )   HTML ( 4 )   PDF(1541KB) ( 148 )  

    本文以罗氏沼虾种虾为研究对象,通过投喂与剩余采食量测定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罗氏沼虾早晚两餐饲喂不同饵料的摄食量差异,研究结果表明,罗氏沼虾早餐和晚餐对于鲜活类和蔬菜类饲料更加喜食,配合饲料、胡萝卜、鸡蛋糕、螺蛳肉4种不同饵料的早餐最佳的摄入量分别为5.71 g·kg-1、6.12 g·kg-1、5.73 g·kg-1、6.82 g·kg-1,而4种饵料的晚餐最佳投喂量分别为10.71 g·kg-1、32.14 g·kg-1、23.41 g·kg-1、35.71 g·kg-1。说明罗氏沼虾种虾的主要摄食时间为晚餐,且罗氏沼虾种虾对不同的饵料采食量有显著变化,与配合饲料和鸡蛋糕相比较,罗氏沼虾对胡萝卜、螺蛳肉摄食量更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酸模对Cd、Cu、Pb复合污染农田的修复潜力
    赵怡阳, 陶祥运, 张易旻, 王燕, 蒋位青
    2022, 63 (8):  1878-1882.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51
    摘要 ( 72 )   HTML ( 10 )   PDF(1390KB) ( 311 )  

    酸模(Rumex acetosa)的生长地域广、存活能力强、有一定的重金属耐性,是一种潜在的农田修复植物。本研究通过田间实验,采用梯度递加设计方法研究酸模对镉(Cd)、铜(Cu)、铅(Pb)复合污染农田(Cd:0.70~1.34 mg·kg-1、Cu:180.37~224.90 mg·kg-1、Pb:328.94~376.19 mg·kg-1)的修复潜力。结果表明,酸模的生物量在高浓度地块中比低浓度地块降低了10.9%~28.9%;酸模对Cd、Cu、Pb的富集系数最高分别达到5.77、0.15和0.10,转移系数最高分别为1.19、0.89、0.68,其富集系数随污染程度的增加而降低,富集能力为Cd>Cu>Pb。由此可见,在Cd、Cu、Pb复合污染的农田中,酸模对Cd的修复潜力最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枣庄市石榴的气候品质等级评价
    李全景, 安广池, 张越, 王倩, 陈连侠, 胡园春
    2022, 63 (8):  1883-188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19
    摘要 ( 41 )   HTML ( 63 )   PDF(1349KB) ( 203 )  

    根据2005—2020年枣庄石榴主产区(峄城区)品质资料和同时期气象监测资料,利用多元回归和加权之和等方法,分析石榴气候品质和发育期气象影响因子的相关性,建立石榴气候品质定量评价体系。用2021年石榴生长期间气温、日照和降水等实测值,对石榴气候品质定性评价体系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气候品质评价体系所得结果与化验实测数据结果及枣庄市果树科学研究所相关技术人员确定、消费者的客观反映基本一致,即得到2021年枣庄石榴果实气候品质均为优级,说明所建立的定性和定量石榴气候品质评价体系适用于开展石榴气候品质评价,客观反映石榴品质,为石榴品质提高和科学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地方高粱种质资源表型鉴定评价分析及利用
    刘秀慧, 陈合云, 邹桂花, 刘合芹, 郑学强, 陈小央
    2022, 63 (8):  1887-189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228
    摘要 ( 57 )   HTML ( 5 )   PDF(2763KB) ( 236 )  

    本研究以浙江省52份高粱地方品种为材料进行表型鉴定和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数量性状变异系数范围为20.08%~43.00%,遗传多样性指数在1.56~2.02;质量性状中幼苗叶色无变异,其他性状变异系数为17.12%~58.00%,遗传多样性指数在0.16~1.50。对18个性状进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前5个主成分累计贡献率达60.10%,可基本反映原有性状信息。聚类分析将高粱种质资源分为4类,不同类与高粱生态类型有关。本研究为浙江省高粱种质资源的鉴定和遗传改良提供理论基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塘江中下游浮游植物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子
    施礼科, 王斌梁, 叶键, 王力, 陈喆, 郭水荣, 陈凡, 李红玉, 高迪娜
    2022, 63 (8):  1891-1895.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58
    摘要 ( 48 )   HTML ( 5 )   PDF(2516KB) ( 181 )  

    为探究钱塘江中下游浮游植物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子,分别在春夏秋冬季对钱塘江中下游6个采样点的浮游植物和水体理化指标进行跟踪调查,并对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组成、生物多样性指数及与水体理化指标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6个监测点浮游植物总数为6门89种(属),平均物种密度为1.22×105 cell·L-1,平均生物量为0.24 mg·L-1;全年生物多样性指数为0.41~1.33,平均多样性指数为0.931。典型对应性分析(RDA)显示,影响钱塘江流域浮游植物数量及分布的主要因子是pH、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渣发酵有机肥养分含量变化及碳氮损失
    干莹莹, 李娜, 顾斌斌, 陈喜靖
    2022, 63 (8):  1896-1899.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165
    摘要 ( 110 )   HTML ( 7 )   PDF(2437KB) ( 192 )  

    为明确蟹味菇菌渣的堆肥效果,明晰菌渣与猪粪、羊粪、稻草等原料在堆肥过程中的碳氮转化效率和损失,按湿质量比设菌渣(F1)、菌渣∶猪粪8∶2(F2)、菌渣∶猪粪6∶4(F3)、菌渣∶羊粪6∶4(F4)、菌渣∶猪粪∶稻草(粉碎)6∶2∶2(F5)5个处理进行堆肥试验。结果表明,纯菌渣堆肥后有机肥总养分含量高,但产出量较低,发酵过程中碳氮损失多。与F1堆肥发酵相比,F2和F3堆肥发酵后,总养分含量分别低6.9%和11.6%,但磷含量较高,碳氮损失较少,C/N分别为3.72和9.34,总体优于纯菌渣发酵。相对于猪粪,羊粪的C/N高,养分含量低,F4处理下混合发酵,羊粪的碳氮损失较多,尤其是氮损失较大。初始C/N与堆肥过程中的碳损失率有极显著(P<0.01)的相关性,而氮损失率与初始pH显著(P<0.05)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沙江流域中上游土壤pH值空间分布特征
    常新霞, 李文峰
    2022, 63 (8):  1900-1903.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61
    摘要 ( 54 )   HTML ( 8 )   PDF(3487KB) ( 203 )  

    基于金沙江流域中上游2 461份土壤样品的pH值检测数据,应用ArcGIS和传统统计学方法相结合,分析主要土地利用类型土壤pH值的空间分布特征和规律。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总体呈现中性,pH平均值为7.13,高于云南省其他区域,变幅为4.2~8.8,变异系数为13.04%,属于中等程度空间变异性;研究区3个主要分布县区间土壤pH值的空间差异显著,呈现德钦县>香格里拉县>维西县的规律,自西向东呈现出二阶非线性趋势,自北向南呈现出一阶线性趋势。土地利用类型也显著影响土壤pH值的分布,具体表现为草地>林地>耕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基于GEM模型的宁波种业竞争力
    李佳丹, 施志权, 王凯, 徐志豪
    2022, 63 (8):  1904-1906.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34
    摘要 ( 47 )   HTML ( 7 )   PDF(2237KB) ( 184 )  

    宁波市将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种业作为新兴产业业态,其产业竞争力对种业的长远持久发展起着较大影响。本文运用产业竞争力评价的GEM模型,从基础资源、政策措施、供应商和相关辅助行业、本地市场和外部市场等影响宁波种业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并进一步探究提升宁波种业竞争力的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县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的运营管理措施
    王森, 朱奇彪
    2022, 63 (8):  1907-1910.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45
    摘要 ( 49 )   HTML ( 8 )   PDF(1217KB) ( 176 )  

    农创客在农业领域创新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角色,通过创立农创客大讲堂、农创客新媒体运营中心、农创客乡村振兴馆、农创客品牌、农创客市集等服务载体,提出了强化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管理服务职能、打造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运营发展平台等相关经验与建议,为今后农创客行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HP法的雨发生态农业园功能优化研究
    赵齐云, 赵长庆, 俞益武
    2022, 63 (8):  1911-1914.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13192
    摘要 ( 49 )   HTML ( 6 )   PDF(1797KB) ( 246 )  

    以南京雨发生态农业园功能优化为例,采用层次分析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找出影响雨发生态农业园功能提升的因素及排序。研究表明,雨发生态农业园功能提升的主要因素为旅游指引(0.282)、饮食条件(0.179)和交通条件(0.131),并对此给出针对性的优化意见,以提升雨发生态农业园的整体旅游品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何文, 王慧智
    2022, 63 (8):  1915-1918.  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220447
    摘要 ( 64 )   HTML ( 10 )   PDF(1589KB) ( 260 )  

    本文以浙江芸麒龙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分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最后提出品牌化战略发展的对策,要推动农产品深加工的良性发展,推动休闲农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二产体验式营销,延长农业产业链,将深加工技术带进乡村,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助力国家农业产业化样板示范,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