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论述
    浙江发展生态农业的实践、问题与对策
    张明生
    2015, 1 (7):  957. 
    摘要 ( 129 )   PDF(1085KB) ( 252 )  
    随着人们对生态安全、食品安全问题的进一步重视,发展生态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阐述生态农业的科学内涵、理论根基和核心内容,回顾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历程以及浙江近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循环农业的一系列举措,分析浙江面临的水土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农业构建机制不完善、业主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主要挑战,提出在制定“十三五”或者更长时段的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规划时,参照德国的《生态农业法》和日本的《持续农业法》,制定生态循环农业地方法规或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投入机制创新,创新推进模式,推出相关配套技术措施,支撑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探讨
    徐萍1,王美青1,卫新1,孙永朋1,郑文2,马学文2,魏迎春2
    2015, 1 (7):  962. 
    摘要 ( 157 )   PDF(1058KB) ( 297 )  
    采用多学科、多专业相互渗透、融合的方法,揭示了浙北、浙东和浙中富硒土地资源的分布特征与发展方向,提出要重点打造稻米、茶叶、蔬菜、水果、竹笋、中药材等富硒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将富硒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播种量对机插连作晚稻秧苗素质和产量的影响
     
    蔡小盈1,黄歆贤2,吴学荣1,陈爱柳1,陈兰1
    2015, 1 (7):  965. 
    摘要 ( 138 )   PDF(1088KB) ( 252 )  
    通过研究不同播种量对机插连作晚稻秧苗地上部与地下部性状、大田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筛选平阳县机插连作晚稻的适宜播种量。结果表明,每盘播种量为65~80 g(干谷)时,机插秧苗生长健壮,有增穗、增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用生石灰对连作晚稻甬优9号产量及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
    蔡建军,汪恩国,林采舜,叶斌斌,何杰,许剑锋
    2015, 1 (7):  969. 
    摘要 ( 116 )   PDF(1058KB) ( 232 )  
    为了探明生石灰对水稻产量及其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于分蘖盛期在连作晚稻甬优9号上每hm2分别施用生石灰300,750,1 125,1 500 kg进行试验,以不施用生石灰作为对照。结果表明,在连作晚稻甬优9号上施用生石灰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其中每hm2施生石灰750,1 125,1 500 kg的处理比对照增产5.59%~8.95%,其增产的主要效应在于有效穗和实粒数增加。施用生石灰对当季土壤pH值具有显著的调理效果,土壤碱解氮和有效磷含量随生石灰用量增加而明显提高,但对土壤有机质和速效钾的影响较小。通过数学模型分析,在一般酸化稻田上,建议施用生石灰量以1 125~1 500 kg·hm-2为宜,同时应搭配有机肥料施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配方肥对水稻津稻001产量的影响
    成少华,潘士春,迟金和,刘永,李晴,倪卫东
    2015, 1 (7):  971. 
    摘要 ( 96 )   PDF(1043KB) ( 210 )  
    通过不同配方肥对水稻津稻001的试验,结果表明,施用配方肥(N 18%,P2O5 12%,K2O 10%),水稻667 m2 产量668.9 kg,比当地习惯施肥增产90.4 kg,增产率达15.6%,比施用配方肥(N 15%,P2O5 15%,K2O 15%)增产14.2%,比施用配方肥(N 23%,P2O5 12%,K2O 5%)增产8.8%,比施用配方肥(N 16%,P2O5 16%,K2O 8%)增产7.8%;配方肥(N 18%,P2O5 12%,K2O 10%)对水稻的增产作用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稻绍粳18产量超1125 t·hm-2的性状表现
     
    沈轶舒,徐锡虎
    2015, 1 (7):  973. 
    摘要 ( 124 )   PDF(1038KB) ( 233 )  
    2014年,嘉善县绍粳18产量达到11355 t·hm-2,创造了浙江农业吉尼斯单季常规晚粳稻攻关田最高产纪录。分析该攻关田绍粳18的生育特性和栽培技术,讨论形成高产的原因和栽培技术上有待改进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喷施不同药剂对油菜浙油50产量及性状的影响
    林宝刚,丁厚栋,余华胜,张尧锋,华水金,张冬青*
    2015, 1 (7):  975. 
    摘要 ( 104 )   PDF(1057KB) ( 251 )  
    为了研究初花期叶片喷施多聚硼+磷酸二氢钾、赤霉酸、多效唑和能量合剂对油菜产量、品质及农艺性状的影响,以浙油50为材料,在初花期与咪酰胺混合一次性叶面喷施4种不同药剂。结果表明,叶面喷施多效唑和能量合剂效果最佳,产量和产油量比对照增产达极显著水平,并能降低有效分枝位,增加一次分枝数和二次分枝数,从而提高单株角果总数,而含油量和千粒重有所下降,但喷施赤霉酸和多聚硼+磷酸二氢钾处理的产油量增产不显著。从用工及药剂成本分析,建议浙油50在初花期每667 m2叶面喷施40 g多效唑+30 mL咪酰胺,对水30 kg,667 m2可增纯收益36元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春茶冻害的气候特征及主要过程分析
    陈江锋1,余丽萍1,戴小燕2
    2015, 1 (7):  977. 
    摘要 ( 131 )   PDF(4146KB) ( 253 )  
    为掌握春茶冻害发生规律,应用1970-2013年衢州5个县市日最低气温气象观测资料和2003-2013年3-4月衢州辖区内118个区域自动观测站日最低气温观测资料,对春茶冻害进行气候分析。应用NCEP资料对2005,2010年出现的春茶冻害进行分析。结果表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前期春茶冻害发生频繁,春茶冻害发生在3月上中旬, 1侯发生频率最高达45%, 2侯发生频率达25%, 3,4侯分别为11%,9%。柯城区七里、灰坪等地发生冻害频率最高,次之为开化西北山区、龙游东南地区及衢江区岭洋、江山市双溪口等地。2005,2010年2次冻害天气过程,500 hpa亚欧中高纬为两槽一脊径向环流,在贝加尔湖地区有强劲的大陆冷高压,出现强降温的冻害主要是强冷空气平流降温和雨后天晴辐射降温共同影响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生产气象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吴彬1,李艳芳1,金志凤2*,刘双喜1,丁丽3,钱晖3
    2015, 1 (7):  980. 
    摘要 ( 128 )   PDF(5199KB) ( 286 )  
    根据茶叶生产中对气象服务的需要,利用C#编程语言开发茶叶生产气象服务系统。该系统可实现气象灾害监测和识别、影响天气分型、开采期预报、数据管理、产品制作和短信一键式发布,减少了气象服务中的人力成本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助于提高灾害预警能力,可为提升茶叶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金线莲组培快繁体系优化及多糖含量测定
    袁小铃,王建栋,王思雨,张熠玲,刘洪波,邵清松,梅璟妍,王红珍*
    2015, 1 (7):  983. 
    摘要 ( 133 )   PDF(2981KB) ( 234 )  
    金线莲野生资源极度匮乏,以微扦插苗繁殖种苗并不能有效缓解紧缺现状。通过选择最佳外植体、激素配比及适合添加物,以优化金线莲组培快繁技术。结果表明,金线莲组培快繁最佳外植体为在0.3~0.5 cm节处断开的茎段;6BA/NAA浓度比为6∶1;添加0.3%的活性炭不能明显促进愈伤组织和丛生芽的形成,甚至略微抑制丛生芽的形成。炼苗采用泥炭和河沙的混合物,并用薄膜覆盖。通过超声辅助法提取金线莲多糖,并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多糖含量可知,组培苗与微扦插苗多糖含量并无明显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乡杭白菊产业化栽培种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陈贵1,杨继锋2,费洪标2,范春晓2,陆建富2,张红梅1,沈亚强1,程旺大1
    2015, 1 (7):  986. 
    摘要 ( 120 )   PDF(1040KB) ( 314 )  
    通过对桐乡杭白菊主要产区种植户和种植合作社的调研,发现在杭白菊产业化种植栽培中存在施肥不合理,种植模式单一以及秸秆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根剂与激素浓度对黄精生长发育的影响
    朱波1,2,华金渭1*,程文亮1,吉庆勇1,吴剑锋3,齐川3
    2015, 1 (7):  988. 
    摘要 ( 119 )   PDF(1070KB) ( 235 )  
    研究不同生根剂浓度、不同激素配比浓度对黄精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生根剂与激素处理黄精块根后,黄精移栽成活率、生长特性与地上部主要农艺性状表现存在差异,生根剂处理能促进黄精生长,提高移栽成活率,改善地上部农艺性状,以6 g·L-1处理效果最好;而激素处理促进效果不明显,甚至存在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不同整枝方式与坐果部位对茄子杂交制种产量与质量的影响
    韩春叶,王明山,李萍
    2015, 1 (7):  991. 
    摘要 ( 127 )   PDF(1049KB) ( 426 )  
    对不同整枝方式的不同坐果部位的茄子杂交制种产量和质量进行试验,结果表明,不同整枝方式的不同坐果部位对茄子杂交制种种子数量和质量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豆栽培品种综合性状的比较与分析
    陆宏园,张林杰,李梅,胡伟民*,关亚静,胡晋
    2015, 1 (7):  993. 
    摘要 ( 140 )   PDF(1238KB) ( 244 )  
    针对当前浙江省蚕豆品种比较杂乱的现象,采集了市场上销售的9个蚕豆栽培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并测定鲜豆的氨基酸含量。结果表明,慈蚕1号综合性状表现最好,抗性明显优于其他品种,鲜豆粒大、产量较高;意大利超级3号和海青1号鲜豆氨基酸含量较高。此外,所有参试品种籽粒氨基酸各组成成分含量的分布表现出明显的相似性;相关性分析显示籽粒氨基酸含量与百粒重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文豆1号不同间作模式产量及经济收益
    杨永超,文和明,农全东*,黄兴粉
    2015, 1 (7):  998. 
    摘要 ( 132 )   PDF(1055KB) ( 254 )  
    采用玉米大豆辣椒,玉米大豆,大豆辣椒3种模式,分析文豆1号不同间作模式的产量及经济效益。结果表明,大豆辣椒模式收益较差。在玉米大豆辣椒模式中以行比2∶4∶2最优,收益36 706.10元·hm-2;在玉米大豆模式下最佳行比为2∶4,收益为38 638.56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滴灌施肥对秋茄子生长、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奚辉,陈喜靖,景金富,朱爱华
    2015, 1 (7):  1000. 
    摘要 ( 103 )   PDF(1041KB) ( 260 )  
    以秋茄子常规灌溉施肥模式为对照,通过测定茄子产量和品质,研究滴灌施肥对茄子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常规灌溉施肥相比,滴灌施肥促进茄子的生长,显著提高茄子产量,增产43.4%;提高果实的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含量,降低总酸度和硝酸盐含量,改善了茄子果实品质;减少肥料使用,节省N 53.0%,P2O5 23.3%,K2O 51.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朝天椒雄性不育系金椒1A的选育
    刘新华1,曹春信1,刘林1,章心惠2,刘慧琴2
    2015, 1 (7):  1002. 
    摘要 ( 110 )   PDF(1077KB) ( 221 )  
    利用杂交种分离群体中出现的不育单株为不育源,通过回交转育方法,成功选育朝天椒雄性不育系金椒1A,该不育系不育性稳定,不育株率和不育度均达100%,可恢复性好,具有较高的配合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海拔高度对灰树花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吴应淼1,徐丽红2*,吴银华1,姚庭永1,朱星考1,李蓉1
    2015, 1 (7):  1004. 
    摘要 ( 101 )   PDF(1072KB) ( 325 )  
    以不同海拔高度的两茬灰树花子实体为试验材料进行氨基酸成分分析,高海拔一茬灰树花氨基酸总量最高,平均值26.16%,显著高于低海拔一茬,高海拔二茬高于低海拔二茬但差异不显著,高海拔栽培的灰树花氨基酸含量更高,表明营造相对低温的环境条件栽培灰树花有利于提高其氨基酸含量。不同海拔高度灰树花的氨基酸评分(AAS)均较低,差异幅度较小,第一限制氨基酸均为蛋氨酸+胱氨酸,表明不同海拔栽培对灰树花氨基酸评分影响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海藻酸可溶性叶面肥在黄瓜上的应用效果
     
    石其伟
    2015, 1 (7):  1007. 
    摘要 ( 122 )   PDF(1033KB) ( 258 )  
    在黄瓜津优5号叶面喷施含海藻酸可溶性叶面肥,结果表明,含海藻酸可溶性叶面肥可促进黄瓜生长发育,延长采收期,促进经济性状和产量的提高,喷施5次,3次的分别比喷清水对照667 m2增产834和740 kg,增幅15.31%,13.58%,达极显著水平,增加效益分别为634和620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室植物无土栽培标准化基质配方试验
    孔德栋,齐振宇,黄冲平
    2015, 1 (7):  1009. 
    摘要 ( 131 )   PDF(1061KB) ( 306 )  
    以泥炭、松鳞、珍珠岩、椰糠为基质材料进行不同配比,测试不同基质配比的物理性质(容重、总孔隙度、气水孔隙比等),以及化学性质(pH值、EC值、有机质、速效氮、速效磷及速效钾等)。通过综合分析研究这些理化性状指标,为温室植物无土栽培筛选适宜的基质配方提供理论依据,为建立温室植物无土栽培的标准化体系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湿性反光膜对特早熟温州蜜柑大分品质的影响
    徐阳1,2,陈子敏2,洪丹丹2,杨荣曦2,陈俊伟3,杨大章4,石伟勇1*
    2015, 1 (7):  1012. 
    摘要 ( 134 )   PDF(2270KB) ( 246 )  
    本文主要开展了使用透湿性反光膜对大分特早熟温州蜜柑品质提升效果的系统研究,结果表明透湿性反光膜覆盖可有效提高大分特早熟温州蜜柑糖度及着色度,并减少浮皮的发生,同时覆膜栽培还可以有效减少肥水流失、调节土壤温度与水分、抑制杂草生长,非常适合浙东沿海多雨地区推广与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果袋和疏果方式对桃品种赤月采前落果及品质的影响
    金建芳1,2,熊彩珍3,余意1,张丽平1,贾惠娟1*
    2015, 1 (7):  1015. 
    摘要 ( 114 )   PDF(1093KB) ( 238 )  
    为探索桃品种赤月(Akatuki)的稳产、优质栽培技术,选用黄色、白色、报纸3种不同材质的果袋,对6年生树龄的桃果实进行套袋处理,比较不同纸质果袋和疏果方式对果实采前落果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白色袋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但果实外观过于艳红,单果重小;报纸袋单果重最大,但外观偏青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低,落果重,且成熟期相对延迟;黄色袋落果率低且果实综合品质优于报纸袋和白色袋。疏果方式宜采用3次分批疏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进展
     
    潘昌平1,2,夏松养1*,林敏莉2,汪赛3,李丽伟2
    2015, 1 (7):  1018. 
    摘要 ( 128 )   PDF(1120KB) ( 304 )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提升,香榧果作为绿色保健食品,已成为一种高级干果,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其产业前景更加广阔。通过整理总结国内香榧种植技术方面的现有研究文献,讨论香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进展情况,并展望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沼液浇灌对露地西瓜产量及土壤环境的影响
    王卫平,朱凤香,陈晓旸,薛智勇,洪春来,姚燕来
    2015, 1 (7):  1024. 
    摘要 ( 121 )   PDF(1043KB) ( 236 )  
    通过规模养殖场沼液灌溉露地西瓜的田间试验表明,沼液不同灌溉量处理与常规施用化肥的对照处理相比,对土壤质量基本无影响,用大量沼液浇灌替代化肥使用,西瓜产量无差异或略有增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用作屋顶绿化栽培基质的效果
     
    王浩a,王繁ab*,周根娣a
    2015, 1 (7):  1026. 
    摘要 ( 137 )   PDF(1228KB) ( 252 )  
    栽培介质是屋顶绿化工程的关键因素之一。利用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和生活污泥进行好氧堆肥,以腐熟堆肥和珍珠岩为主要材料配制屋顶绿化栽培基质,比较堆肥基质和草炭、园土的佛甲草栽培育苗效果,探索替代草炭基质的可行性。试验结果显示:将园林绿化废弃物粉碎后与生活污泥混合,调节混合物的初始碳氮比为26,含水率为60%,堆体能够迅速升温,并且维持50 ℃以上高温期9 d,40 d后堆肥的pH值、EC、C/N、E4/E6和含磷量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腐熟条件;腐熟堆肥和珍珠岩按照体积比5∶1比例配制栽培基质,其容重、孔隙度、有机质含量等基本理化性质均满足屋顶绿化栽培介质要求,佛甲草的平均分枝长、叶数、叶长、叶宽、叶面积等长势指标明显优于草炭和园土,具有良好的栽培效果。利用腐熟堆肥配置屋顶绿化栽培基质,既能节约草炭资源,又能资源化处理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具有广泛的应用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容器类型和规格对容器苗生长的影响
    王金旺,卢翔,夏海涛,魏馨,雷海清,陈秋夏*
    2015, 1 (7):  1032. 
    摘要 ( 129 )   PDF(1228KB) ( 225 )  
    以青冈栎(Cyclobalanopsis glauca)、闽楠(Phoebe bournei)、台湾相思(Acacia confuse)、木荷(Schima superba)和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为材料,研究容器类型和规格对3年生容器大苗生长的影响,比较3种规格的K2控根容器和7种规格的美植袋中苗木生长差异。结果表明,随容器规格的增大,株高和地径逐渐增大,但不同树种合适的培育容器不同。对美植袋而言,容器规格小于D20 cm×H20 cm时,5种受试植物的生长明显差于其他规格容器,1,2和3号容器不适宜用来培育受试物种的3年生苗木;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随规格增大而增长的速率高于闽楠,无患子所需的美植袋规格更大,即3年生闽楠适宜的美植袋规格为D20 cm×H20 cm,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为D25 cm×H20 cm,无患子为D25 cm×H25 cm。对K2控根容器而言,株高和地径增长倍率低于容器体积增加倍率,从株高和地径增长倍率与容器容积增长倍率的比值(δ)来看,容器由8号增至9号时,无患子株高和地径δ值最大,高于50%,闽楠最低,小于20%,其余物种居中;容器规格增至10号时,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δ值低于30%,闽楠低于16%,若采用K2控根容器培育3年生容器大苗,无患子应选择10号容器,闽楠应选择8号容器,其余物种应选择9号容器。相同规格不同类型容器数据表明,D20 cm×H20 cm的美植袋和K2控根容器中闽楠株高和地径相近,其余受试植物株高和地径于美植袋中较K2控根容器增加10.7%~31.8%;D25 cm×H20 cm的容器中,美植袋中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较K2控根容器增加了2.3%~18.9%,闽楠株高和地径则降低8.7%和6.3%,无患子株高降低4.3%,但地径增加0.9%;D30 cm×H25 cm的美植袋中受试植物株高和地径较K2控根容器均有所降低。因此,在考虑基质用量上,美植袋比K2控根容器更适宜用来培育3年生容器大苗,其中无患子应选择的规格为D25 cm×H25 cm、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为D25 cm×H20 cm、闽楠为D20 cm×H20 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意农业理论在嘉兴湘家荡旅游区设计中的运用
    李豫婷1,王彦伟1,陈丽妮2,马军山1*
    2015, 1 (7):  1037. 
    摘要 ( 103 )   PDF(7000KB) ( 221 )  
    本文从湘家荡现代农业区核心区块农业产业、农业文化和自然景观三方面的创意农业资源调查结果入手,运用创意农业理论指导湘家荡现代农业区核心区块规划设计,以增强湘家荡农业发展优势、表现农业文化和丰富农业景观。同时通过湘家荡的设计实例,讨论出创意农业的内涵,归纳出农业生产、生态环保、农业文化和主题四种创意途径,并指出创意农业不仅是我国农业发展突破瓶颈的重要手段和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更能挖掘地域农业文化,打造农业品牌,提升农业和乡村知名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景观生态理论的高校绿地系统结构分析
    王磊1a,徐珊珊1a,许亚琼1b,陈茜1a,李雪萍1a,魏会彦2
    2015, 1 (7):  1042. 
    摘要 ( 116 )   PDF(1078KB) ( 268 )  
    运用景观生态学原理,结合遥感信息技术等手段,分别从绿地植被类型、斑块特性及廊道特性3个方面对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绿地系统结构进行了定量和定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校园绿地植物种类单一;绿地斑块的形状大都较工整,破碎化程度较小,难以形成特色景观;绿地斑块在空间上呈随机分布,缺乏细节设计和统一规划;廊道密度较小,不利于斑块间的物质交流和绿地系统的稳定。针对以上问题和校园绿地系统结构特点,分别从加强校区绿地系统的统一规划建设、丰富植物群落结构、增加绿色廊道的功能及规模3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和改建方案,为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绿地系统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景观生态校园的建设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植物景观探析
     
    温霜君
    2015, 1 (7):  1045. 
    摘要 ( 129 )   PDF(1060KB) ( 294 )  
    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温州市的十大景点之一,但公园植物的观赏性较为逊色,为了加强对森林公园的植物景观建设,提高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观特色,对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植物景观做了客观分析,并提出了景观营造的几点原则和配置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黄龙病研究概况
     
    陈凯男1,李充璧2*
    2015, 1 (7):  1048. 
    摘要 ( 128 )   PDF(1082KB) ( 303 )  
    柑橘黄龙病被称作柑橘中的癌症。介绍柑橘黄龙病的危害程度,总结近年来柑橘黄龙病的研究成果,从培育方法、提取方法、防治方法等层面对柑橘黄龙病的治疗进展进行了阐述,并提出防治的侧重点,以期为柑橘黄龙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尖孢镰刀菌引起的杭白菊叶枯病
    王呈辉,马婉琴,楼钰函,倪炎栋,蔡苏,钱永生,吴剑丙*
    2015, 1 (7):  1051. 
    摘要 ( 138 )   PDF(6518KB) ( 247 )  
    摘要:对浙江磐安地区发生叶枯病的杭白菊进行分析,分离纯化获得病原真菌,经形态及分子鉴定其为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进一步进行室内毒力测定,发现所分离获得的病原菌能引起杭白菊叶片发生叶枯症状,与田间观察到的症状表型一致,完成科赫氏法则验证。研究结果扩大了杭白菊叶枯病的病原菌范围,将为病害的有效防治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纹枯病防治策略初探
    邓继珠1,孙雪梅2,刘嘉德2,杨凌峰2,易红娟2*
    2015, 1 (7):  1054. 
    摘要 ( 114 )   PDF(1042KB) ( 266 )  
     摘要:在水稻纹枯病发生期进行了用药策略和用药组合试验。结果表明,用药次数相同情况下,第1次用药以纹枯病病穴率5%时效果最好,病穴率达10%以上再用药效果明显下降;掌握适期用药及选用合适的药剂组合,用药2次即能很好地控制纹枯病的为害,效果甚至优于用药3次的组合;在总用药次数不高于3次的情况下,交替使用75%戊唑·嘧菌酯颗粒剂和肟菌·戊唑醇颗粒剂2次对纹枯病的防效最佳,最终病指防效可达7770%~7906%,使用上述1种药剂1次的组合效果也在70%以上,但不含上述药剂的组合效果不太理想,最终病指防效均在70%以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菌灵对小麦赤霉病的防效初报
    罗华池1,钟列权2,王会福3*
    2015, 1 (7):  1056. 
    摘要 ( 129 )   PDF(1038KB) ( 226 )  
    摘要:田间试验结果表明,40%多菌灵对小麦赤霉病有较好的防效,其药效随用药量加大而极显著增加,其中第2次用药20,30 d后,667 m2施用40%多菌灵90 mL的防效分别为9149%和8460%,与对照药剂50%多菌灵90 mL的防效相当,且对小麦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醚菌酯防治草莓白粉病的田间药效试验
     
    丁佩1,马海芹2,戴德江1,宋会鸣1,沈瑶1,徐永1,王华弟1*
    2015, 1 (7):  1058. 
    摘要 ( 139 )   PDF(1088KB) ( 240 )  
    摘要:为进一步明确醚菌酯对草莓白粉病的田间实际防治效果,2011-2012年开展了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防治草莓白粉病的2年4省8地试验。结果表明,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对草莓白粉病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使用量为180 g·hm-2时,喷雾7 d后的防效即可达80%以上;使用量为675 g·hm-2的防效与对照药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防效相当。各试验点安全性目测结果表明,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对不同品种草莓(红颊、丰香、甜宝、明星、幸香)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未观察到对草莓生长和非靶标生物的不利影响。30%醚菌酯适宜在草莓上登记用于白粉病的防治,能够有效控制草莓白粉病的发生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杀虫剂对甘蓝上菜青虫和小菜蛾的防治效果
    林文彩,章金明,郦卫弟,黄芳,张治军,贝亚维,刘敏,吕要斌
    2015, 1 (7):  1060. 
    摘要 ( 116 )   PDF(1069KB) ( 262 )  
    摘要:通过田间大区试验评价了14种杀虫剂田间推荐剂量对甘蓝上菜青虫和小菜蛾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对菜青虫防治效果在药后3 d达到80%以上的药剂为氯虫苯甲酰胺、虫螨腈、乙基多杀菌素、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对小菜蛾防治效果在药后3 d达到70%以上的药剂为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多杀菌素和三氟甲吡醚。药后7~14 d,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和氟啶脲3个药剂对菜青虫的防治效果与药后3 d基本保持一致外,其他药剂的防治效果随着时间逐步下降,14个药剂对小菜蛾的防治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下降。虫酰肼、腈氟虫腙、高效氯氰菊酯对菜青虫和小菜蛾的防效均较差,不建议田间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除麦田杂草药剂筛选试验
    胡宇峰1,赵丽稳2,胡元元3
    2015, 1 (7):  1063. 
    摘要 ( 114 )   PDF(1042KB) ( 246 )  
    摘要:用15%炔草酸可湿性粉剂,50%唑啉草酯·炔草酸乳油和4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3种麦田除草剂不同配比防除麦田杂草进行防效试验。3种除草剂对麦田主要杂草的防除效果各有所长,生产中应根据小麦田田间杂草的草相,选择不同的除草剂,推荐用量分别为15%炔草酸可湿性粉剂375 g·hm-2,50%唑啉草酯·炔草酸乳油为750 mL·hm-2,4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675 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噻虫嗪对茶假眼小绿叶蝉的防治效果
     
    韩国兴1,吴耀2,潘晓智3,徐云红3,汪冰雨1,许鑫雷1
    2015, 1 (7):  1065. 
    摘要 ( 150 )   PDF(1058KB) ( 218 )  
    摘要:假眼小绿叶蝉是茶树上最主要的害虫之一。用不同剂量的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对假眼小绿叶蝉进行试验。结果表明,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均表现出了不错的速效性和持效性。仅药后1 d时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5 g·hm-2对假眼小绿叶蝉的校正防效低于90%,其他剂量防效均在90%以上且不同剂量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级稻二化螟发生量及后期防治技术的探讨
    贾华凑1,陈燕芳2,杨雪文3,廖璇刚4,盛仙俏5*
    2015, 1 (7):  1067. 
    摘要 ( 127 )   PDF(1075KB) ( 240 )  
    摘要:调查超级稻上二化螟的发生情况及在相同的农药剂量下,不同用水量对二化螟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在超级稻分蘖期,二化螟数量及危害程度均显著高于常规稻,超级稻的枯鞘率高出常规稻1828%,虫量也比常规稻高出1833%;但到乳熟期,超级稻与常规稻上的二化螟数量及危害程度无显著差异。不同用水量对超级稻上二化螟的防效结果表明,在超级稻后期水稻植株较大的情况下,防治3代二化螟用水量必须大于750 kg·hm-2 才能达到较好的防治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时期喷施拿敌稳对早稻产量结构因素的影响
     
     
    陈兰,张启武*
    2015, 1 (7):  1070. 
    摘要 ( 148 )   PDF(1036KB) ( 231 )  
    摘要:通过拿敌稳对水稻病虫害防治效果及对产量的影响研究试验表明,拿敌稳对水稻病虫害防治效果明显,且通过提高水稻结实率达到增产的目的,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生产上使用时,推荐在水稻分蘖末期至拔节期和破口期各用药1次,667 m2用药量以10 g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技术
    国外转基因食品风险交流机制研究
     
    陈莉莉1,孙彩霞2,朱姝晴2
    2015, 1 (7):  1072. 
    摘要 ( 149 )   PDF(1081KB) ( 233 )  
    摘要:转基因食品的风险交流已成为转基因食品风险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介绍了风险交流的基本特性、构架,分析了转基因生物研发、评价和上市后监测过程中风险交流的关键环节及国外先进经验,提出了转基因食品风险交流的对策建议,以便推进我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研发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金免疫层析法快速检测农产品中的大肠O157:H7
    马丽萍1,袁晓红1,付晓陆1,胡津津1,陆军良2,申屠琰3,朱波莹1,陈璐瑶1
    2015, 1 (7):  1076. 
    摘要 ( 142 )   PDF(2188KB) ( 231 )  
    摘要:研究用大肠杆菌O157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进行样品检测,并进行敏感性、交叉反应、稳定性和与国标比对等试验。结果表明,该测试条灵敏度可达106 mL-1,不与其他6种已知菌反应,分别在4 ℃冰箱中放置6和12个月,检测结果无差异。对249份农产品样本进行了国标比对,并做阳性对照,总符合率为979%。证明该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检测周期短,有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空气相色谱法检测食用植物油中溶剂的残留
    邢峰,郑军科,金绍强,赵素华
    2015, 1 (7):  1078. 
    摘要 ( 101 )   PDF(1090KB) ( 269 )  
    摘要:建立以毛细管柱分离与测定六号溶剂的顶空气相分析方法。采用Varian CPSelect 624CB毛细管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13种六号溶剂在植物油中的含量。结果表明,该条件下各六号溶剂分离效果良好,且不受基质中其他成分干扰。检出限为2 mg·kg-1,在2~1 000 mg·kg-1浓度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2均大于0999。在5,50,500 mg·kg-1浓度处,各成分的相对标准差在082%~512%。此法能准确、简便地分析植物油中各六号溶剂的残留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尼与国内雪茄烟叶主要化学成分差异分析
     
    李军华,唐杰*,梁坤,朱立军,龙君
    2015, 1 (7):  1080. 
    摘要 ( 141 )   PDF(1070KB) ( 270 )  
    摘要:通过分析印尼与国内四川、海南地区雪茄烟叶主要化学成分的差异情况,了解雪茄烟叶的质量情况。结果表明,印尼、四川、海南等地的雪茄烟叶总植物碱、总氮、钾、氯含量均存在显著性差异;国内四川、海南雪茄烟叶总植物碱远高于印尼雪茄烟叶,氮碱比失调;海南雪茄烟叶的氯含量极显著高于其他地区氯含量,钾氯比失调;印尼雪茄烟叶钾氯比、氮碱比适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乳化维生素ADE对蛋鸡生产性能和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
    许崇友
    2015, 1 (7):  1084. 
    摘要 ( 106 )   PDF(1075KB) ( 232 )  
    摘要:选用600只260日龄的健康海蓝褐蛋鸡,随机分为4组,每组设3个重复,每个重复50只鸡。试验B,C,D组分别饲喂在对照组的基础日粮中添加002%,004%和006%乳化维生素ADE的日粮。研究乳化维生素ADE对蛋鸡生产性能及血清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添加剂量范围内,试验组产蛋率、平均产蛋量显著提高(P<005),破蛋率降低显著,平均蛋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血清总胆固醇显著降低,血清钙、磷浓度显著增高,免疫球蛋白有随其添加量增加而提高趋势。其中以日粮中添加004%的乳化维生素ADE改善蛋鸡生产性能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BPA气相暴露对肺毒性的研究
    龙金烈, 黄长江*
    2015, 1 (7):  1087. 
    摘要 ( 113 )   PDF(1334KB) ( 250 )  
    摘要:四溴双酚A(tetrabromobisphenol A,TBBPA)是目前全球生产量和使用量最大的溴代阻燃剂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有关TBBPA毒性研究不少,但有关TBBPA气相毒性研究国内外尚未见相关报道。本研究通过模拟浙江台州地区电子垃圾拆卸地附近空气颗粒物(particulate matter,PM)中TBBPA的含量并以小鼠作为模型进行肺毒性研究,将8周龄ICR雄性小鼠随机分为4组(DMSO,DMSO+01 μg·m-3 TBBPA, DMSO+1 μg·m-3 TBBPA,DMSO+10 μg·m-3 TBBPA),放入染毒柜子中连续染毒2个月,每天染毒8 h,上午4 h,下午4 h。结果发现,肺灌洗液中白细胞总数、多形核白细胞数、总蛋白含量及碱性磷酸酶活性与对照组相比,1 μg·m-3(P<001)和10 μg·m-3 (P<005)组均显著升高;实时荧光定量PCR显示肺组织SPB、SPD、CCSP基因与对照组相比,1 μg·m-3(P<001)和10 μg·m-3 (P<005)组均显著上调。研究结果表明,TBBPA气相暴露能引起肺组织炎症、肺组织细胞膜损伤、激发肺组织自身的免疫保护及抗炎抗纤维化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凝结芽孢杆菌的筛选、鉴定及抑菌特性的初步研究
    姚晓红1,吴逸飞1,杨家帅2,柳永1,王新1,汤江武1*
    2015, 1 (7):  1091. 
    摘要 ( 115 )   PDF(1089KB) ( 653 )  
    摘要:从断奶仔猪肠道、菜园土壤、泡菜等不同来源样品中分离获得乳酸菌,结合形态特征、生理生化指标、16S rRNA分子鉴定等方法,对其进行菌种鉴定和抑菌活性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上述不同来源样品中共分离得到乳酸菌35株,经产酸试验和耐酸、耐胆盐试验的初步筛选后,确定1株优良乳酸菌株BFS2。抑菌试验表明,菌株BFS2对芽孢杆菌的抑制效果较差,对大肠杆菌等肠道条件致病菌的有较好的抑制效果,经生理生化试验和分子鉴定,菌株BFS2为凝结芽孢杆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善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模式的探讨
    陆学峰,黄耀亮,王斌华
    2015, 1 (7):  1095. 
    摘要 ( 130 )   PDF(1056KB) ( 218 )  
    摘要:针对当前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的不同模式,提出几种回收与处置模式的具体方案。从方案的内容,方案的优势,以及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嘉善的特点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不同发酵原料沼液的养分含量分析
    秦方锦1,齐琳1,王飞1,王斌2,张晓雷2,毛跃进3,江伟3
    2015, 1 (7):  1097. 
    摘要 ( 104 )   PDF(1056KB) ( 279 )  
     摘要:对猪尿、牛尿、鸡粪3种不同发酵原料的沼液养分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沼液的pH值均为中性到微碱性,养分含量表现为N>K>P,且氮磷钾营养元素大量以水溶性形式存在;猪尿、牛尿、鸡粪产生沼液的全量养分和水溶性养分含量均以鸡粪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策建议
     
    孔海民,怀燕,陈一定,倪治华
    2015, 1 (7):  1099. 
    摘要 ( 94 )   PDF(1222KB) ( 268 )  
    摘要:本文介绍了浙江省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的基本情况、监测内容和监测现状,并从进一步规范耕地质量监测、加强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的思考
    吴丹亚,席杰君,张庆,王斌,王明湖
    2015, 1 (7):  1103. 
    摘要 ( 91 )   PDF(1041KB) ( 537 )  
    摘要:科学合理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是评价土壤环境质量优劣的前提。本文从实际工作出发,分析我国现行土壤环境标准存在的不足,并对土壤环境标准的制定提出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市稽东镇标准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现状、原因及对策
    祝剑波,石其伟*
    2015, 1 (7):  1105. 
    摘要 ( 118 )   PDF(1044KB) ( 244 )  
    摘要:对稽东镇1 58567 hm2标准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进行分析,其平均值为3012 g·kg-1,变幅区间为100~656 g·kg-1,变异系数为3794%,表明地区间差异较大;52个土壤样本中28个居中等及以下水平(≤30 g·kg-1),占总样本数的5385%,代表面积88173 hm2,占总面积的5560%,建议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应用商品有机肥、种植绿肥等手段加以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现状及其变化特征分析
    倪中应1,刘永红1,石一珺1,陈红2,江校尧3
    2015, 1 (7):  1107. 
    摘要 ( 121 )   PDF(1075KB) ( 320 )  
    摘要:为了解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现状,及其与地形、土地利用方式和土壤类型等的关系,采样分析了1 904个农地土壤的pH值、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等肥力指标。结果表明,由于自然条件和人为管理及利用上的差异,桐庐县农地土壤肥力指标存在较大的空间变异。土壤pH值以酸性至微酸性为主,占906%;土壤有机质基本上处于中量和中下水平,有机质含量低于20 g·kg-1的土壤占1/2左右;土壤碱解氮主要在中下水平;土壤有效磷含量相差悬殊,平均为233 mg·kg-1,3985%的农地明显缺磷(<10 mg·kg-1)。土壤速效钾多趋于中下水平,有1/2以上的农地明显缺钾(<100 mg·kg-1)。总体来看,水稻土肥力高于红壤。土壤pH值和有效磷以河谷平原土壤略高,碱解氮和速效钾以高丘区土壤最高,不同地貌类型之间的农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差异较小。粮油地土壤酸化程度最轻,茶园和果园土壤的酸化最为明显;土壤有机质和碱解氮以桑园较高,果园最低;果园、蔬菜地、桑园土壤有效磷含量高于茶园和粮油地,其中蔬菜地土壤有效磷含量约为茶园的39倍;粮油地土壤的速效钾低于其他用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成分分析在南太湖水质参数评价中的应用
    朱渝芬1,王志高2
    2015, 1 (7):  1110. 
    摘要 ( 104 )   PDF(1380KB) ( 238 )  
    摘要:选取2011-2014年9-10月长兴县境内包漾河、夹浦、合溪、新塘和杨家浦5个采样点的水质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结果显示:选取的6个水质评价因子在代表大部分原始信息的第1主成分中得分均较高,是南太湖水质评价中的重要因素。各因子对南太湖水质评价影响大小依次为pH值、总磷、氨氮、DO、总氮和CODMn。因采样点所处的位置受工业污染程度较轻,CODMn在第1主成分中得分较低,但是仍不可忽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溪主要农产品基地蔬菜重金属污染现状调查评价
     
    翁颖,陆宏,沈群超
    2015, 1 (7):  1112. 
    摘要 ( 90 )   PDF(1054KB) ( 315 )  
    摘要:通过对叶菜类、豆类、茄果类蔬菜中铅、镉、铬3种重金属元素的分析,发现110个样品中均无重金属超标问题,慈溪市上述3类蔬菜重金属污染总体处于安全水平。不同种类蔬菜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不同,尤其以叶菜类富集重金属能力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秸秆生物炭对疏水有机污染物的吸附研究综述
    季雪琴,孔雪莹,钟作浩,吕黎*
    2015, 1 (7):  1114. 
    摘要 ( 96 )   PDF(1134KB) ( 310 )  
    摘要:秸秆生物炭是一种极有潜力的环境吸附剂,其对疏水性有机污染物(HOCs)的吸附行为和特性引起环境和材料领域的广泛关注。本文从秸秆生物炭的制备方法、基本性质、对HOCs的吸附机理及影响因素4个方面展开论述,重点探讨分配作用和表面吸附作用两大吸附机制,分析炭化温度和有机污染物的性质对秸秆生物炭吸附性能的影响,并结合现存问题,展望相关研究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桑与特种养殖
    同步硝化反硝化脱氮在水产养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许育新1,孙鹂1,喻曼1,安贞煜 2,沈阿林1
    2015, 1 (7):  1119. 
    摘要 ( 115 )   PDF(1084KB) ( 261 )  
     摘要:水产养殖所排放的废水中包含了高浓度的含氮化合物,会对水产养殖安全和水环境质量带来危害。传统的脱氮技术存在处理效率低、成本高和工艺复杂等问题。同步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在同一反应器内实现同时硝化和反硝化,降低了动能消耗和处理费用,提高了脱氮效率,未来将成为水产废水脱氮处理的重要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棘胸蛙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梅祎芸1, 叶容晖2, 宋婷婷1, 赵蒙蒙1, 郑荣泉1*
    2015, 1 (7):  1122. 
    摘要 ( 115 )   PDF(1401KB) ( 288 )  
    摘要:浙江省棘胸蛙产业经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相关生物学研究和养殖技术都有较大突破,成为极具潜力的养殖品种。本文基于对全省棘胸蛙养殖产业的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以期促进浙江省棘胸蛙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与信息
    宁波市产业结构的SSM分析及趋势研判
    马小苏,窦思敏,袁雯,陈泽洋,马仁锋*
    2015, 1 (7):  1126. 
    摘要 ( 131 )   PDF(1180KB) ( 252 )  
    摘要:运用偏离份额定量分析法研究宁波市产业构成及其发展趋势。结果表明,宁波市的港口运输业、服装业有望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电器机械与通用设备制造、港航服务与科研教育业有望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若能及时催化新材料科技城与海洋生态科技城,培育高新技术人才,宁波市临港型工业将顺势转型为战略性新兴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时尚农业及发展对策的探讨
    叶曙光, 吕瑛姿, 裘波音, 李红, 高春娟*, 徐和昆
    2015, 1 (7):  1130. 
    摘要 ( 111 )   PDF(1111KB) ( 229 )  
    摘要:通过实地调研、行业调查、文献查阅,对时尚农业的定义和范畴进行研究。温州时尚农业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可分为农家乐、农业公园、现代农业园区、主题产业园、休闲农庄、美丽古村、城市农业企业等7种经营模式。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统筹规划,健全时尚农业发展机制,创新营销方式,延伸产业链,保护生态、美化乡村,注重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等可持续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泰兴市高效农业栽培模式浅析
     
    陈艽
    2015, 1 (7):  1134. 
    摘要 ( 106 )   PDF(1054KB) ( 223 )  
    摘要:通过系统的查阅统计资料,了解了泰兴市主要种植模式的发展概况,并深入农村对各类种植模式的现状展开了调查,经分类归纳、筛选比较,列举出2大类11种高效栽培的典型模式,通过对其产量效益的调查分析,帮助广大农户找出适合本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佳栽培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丽水市莲都区农民信箱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探讨
     
    孔伟仙
    2015, 1 (7):  1137. 
    摘要 ( 98 )   PDF(1056KB) ( 204 )  
    摘要:浙江农民信箱是根据数字浙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以用促建原则,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民量身定制的信息化工具。推广应用农民信箱是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对农民信箱系统和信息技术在莲都区推广应用进行调查分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措施建议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玉米美玉16号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2015, 1 (7):  1140. 
    摘要 ( 124 )   PDF(1003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