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食品技术
    在新常态下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思考
    陈剑平,王强,张志恒
    2015, 1 (11):  1701. 
    摘要 ( 89 )   PDF(1122KB) ( 277 )  
    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素种类繁多,慢性健康危害日益突出,局部性的农兽药残留问题频发,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很多危害因素缺少系统研究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常态。为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科技进步,有必要思考在新常态下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及主要内容。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应从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关键问题入手,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战略与风险评估、检测和溯源技术、产地环境污染评价与控制技术、农业投入品评价与合理使用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为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全程监管及健康消费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全面提升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居民膳食健康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三品一标”公共品牌培育成效、措施及建议
    方丽槐,李政*
    2015, 1 (11):  1705. 
    摘要 ( 123 )   PDF(1112KB) ( 247 )  
    介绍浙江省“三品一标”农业公共品牌培育的成效及采取的措施,并结合发展实际,提出4条发展建议。即加大政策扶持,深化品牌宣传,拓展电商平台和加强追溯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药及产地环境对西兰花质量安全的影响与评价
    孙彩霞1,张棋1,徐明飞1,叶雪珠1,陈剑2,朱良其2
    2015, 1 (11):  1708. 
    摘要 ( 123 )   PDF(1144KB) ( 218 )  
    本研究以浙江省重点出口蔬菜西兰花为研究对象,开展农药残留代谢试验,对浙江省主产区的产地环境及西兰花铅、镉、汞、砷等重金属的含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在安全间隔期为14 d的情况下,对于限量标准较宽泛的茚虫威和毒死蜱不会产生超标现象,而对限量标准较严格的辛硫磷则容易超标。产地土壤和西兰花花蕾重金属含量检测结果表明,产地土壤中汞含量和西兰花花蕾的铅含量有超标现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标准的编制说明
     
    姚晗珺
    2015, 1 (11):  1712. 
    摘要 ( 141 )   PDF(1087KB) ( 302 )  
    编制说明是标准制定的前提,也是具体阐述之所在。而在标准实际制定的过程中,往往重标准,轻编制。在编写编制说明的过程中也是重“形”(编制说明的格式)而轻“神”(标准主要技术内容的依据),因此部分标准的编制说明编写得空洞无物。本文根据浙江省省级地方标准编制说明的格式,阐述具体内容,以期给标准起草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标准化视角的萧山萝卜干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邵智伟,朱培武*,徐至成,孙齐
    2015, 1 (11):  1714. 
    摘要 ( 100 )   PDF(1178KB) ( 318 )  
    采用因子分析、模型整合等系统分析法,分析萧山萝卜干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农业标准化为视角,从标准体制、区域品牌、文化内涵价值等方面提出推进萧山萝卜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在目前农产品地理标志(地理标志)接受度不高的情况下,借助企业品牌效力来推广萧山萝卜干,扩展使用企业品牌与“地理标志”品牌并用的“双品牌”体制,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农业团体标准《大棚草莓安全用药指南》解读
     
    吴声敢1,2,赵学平1,2,杨桂玲1,2,虞轶俊3,陆剑飞4,童英富5,苍涛1,2,张志恒1,2,王强1,2*
    2015, 1 (11):  1718. 
    摘要 ( 131 )   PDF(1115KB) ( 323 )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精神,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先行先试,首次制定了浙江省农业团体标准《大棚草莓安全用药指南》。本文阐述了制定《大棚草莓安全用药指南》的必要性和主要起草过程,介绍了《大棚草莓安全用药指南》的农药选用原则,解读了《大棚草莓安全用药指南》的主要内容,以期为省级农业标准化工作改革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前处理优化方法探索
    王方1,吴俊2,陈慧琼1,翁磊羚1,谢宇凯3
    2015, 1 (11):  1721. 
    摘要 ( 120 )   PDF(1222KB) ( 271 )  
    为探索蔬菜中11种有机磷农药高效、简洁、环保的有机磷检测前处理方法,将样品用乙腈提取,氯化钠分层,有机相浓缩液经气相色谱火焰光度检测器进行检测。结果表明,使用探索的有机磷农药测定前处理方法比NY/T 761—2008行业标准中有机磷检测前处理方法更简洁、高效,检测的11种有机磷农药的回收率为76.2%~102.0%,最低检出限为0.01~0.03 mg·kg-1,相对标准偏差为2.1%~7.2%。该方法检测蔬菜中有机磷的前处理操作简单、重复性好、精密度高,测定结果可靠,是批量样品多组分有机磷定量的简便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丽水市蔬菜中农药残留风险动态变化
    蒋凯亚1,陈英1,章燕川2
    2015, 1 (11):  1724. 
    摘要 ( 136 )   PDF(1094KB) ( 228 )  
    从7大类1 367个蔬菜样品37项农药参数监测结果分析出发,根据其农药检出率和超标率,浅析不同种类蔬菜及不同生产季节农药残留规律,并指出,检出率较高的中低毒类农药是目前蔬菜安全质量的主要风险隐患,不同种类蔬菜中农药残留的差异性较大,而且农药检出种类呈区域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生物法与ELISA法检测麻痹性贝类毒素的比较
    杜伟,王扬*,张晓辉,王鼎南,蒋林娟,封震静
    2015, 1 (11):  1726. 
    摘要 ( 122 )   PDF(1136KB) ( 250 )  
    麻痹性贝类毒素(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PSP)是全世界分布最广、危害最大,也是最为大众熟知的一类赤潮藻毒素。本研究比较了小鼠生物法与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水产品中PSP的效果。结果表明,样品中PSP含量在350 μg·kg-1以上时,2种检测方法结果吻合度较好;样品中PSP含量在40~350 μg·kg-1时小鼠生物法无法检测到样品中PSP,而ELISA法可以快速检测样品中PSP;在PSP阴性样品中两者检测结果一致。通过比较研究,2种方法在快速筛选PSP时各有优缺点,日常检测工作中将2种方法适当结合可提高检测结果准确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生物样中铅的常见问题分析
    刘琴,祝银,王范盛,顾捷
    2015, 1 (11):  1729. 
    摘要 ( 131 )   PDF(1094KB) ( 209 )  
    以石墨炉测定生物样中的重金属元素铅为例,探讨了该方法测定时的常见问题、可能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为食品检验工作者提供实际有用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镉胁迫下锌对水稻植物螯合肽合成的影响
    于莎莎,卞英芳,杨欢,孙伟华,曹赵云
    2015, 1 (11):  1731. 
    摘要 ( 136 )   PDF(1289KB) ( 246 )  
    以水稻品种9311为试验材料,采用水培试验研究了镉(Cd)离子胁迫下水稻幼苗根部和地上部生物量、重金属含量、植物螯合肽(PCs)及谷胱甘肽(GSH)含量的变化,及添加锌(Zn)离子对Cd胁迫作用的调节。结果显示,Cd胁迫降低了水稻生物量,下降幅度达27.6%~37.0%;随Cd处理浓度的增加,水稻根部和地上部PCs含量分别增加了93.7%和84.7%;Zn可以降低Cd胁迫水稻根部PCs和GSH的合成水平以及Cd的含量。一定浓度范围内,CdZn高量表达PCs,PCs与重金属Cd结合,缓解了重金属Cd的毒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茄子中氯吡脲的残留
    蒋迎,王晨,王国庆,刘新*
    2015, 1 (11):  1736. 
    摘要 ( 129 )   PDF(1115KB) ( 278 )  
    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建立测定茄子中氯吡脲残留的方法。样品经乙腈均质提取后,用氯化钠盐析分层,取上清液直接上反相液相色谱分离,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检测,基质匹配标准外标法定量。添加标样浓度为2~300 μg·kg-1,平均添加回收率(n=5)为100.13%~106.53%,相对标准偏差为2.70%~6.00%。在1~10 000 μg·L-1,R2为0.997;方法检出限和定量限分别为0.20和0.66 μg·kg-1。该分析方法简便、灵敏、可靠,适用于茄子中氯吡脲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墨烯纳米材料在农产品及其制品污染物分析前处理中的应用进展
    张明露1,2,马桂岑1,王晨1,郝振霞1,陈红平1,刘新1*
    2015, 1 (11):  1738. 
    摘要 ( 108 )   PDF(2917KB) ( 235 )  
    农产品及其制品中的污染物分析面临着样品基质复杂多样的挑战。作为一种新型碳纳米材料,石墨烯具有比表面积大、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优良、易于功能化修饰等特性,在食品污染物分析样品前处理中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本文综述了石墨烯及其相关复合材料在农产品及其制品分析前处理中的应用,具体应用领域包括固相萃取、分散固相萃取、磁性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市毛竹鞭笋重金属含量及其安全质量评价
     
    冯肖军ab
    2015, 1 (11):  1747. 
    摘要 ( 81 )   PDF(1158KB) ( 229 )  
    为了解绍兴市毛竹主产区鞭笋中重金属含量状况和质量安全风险,选取典型区域为研究对象,采集了115份毛竹鞭笋样品,分析了Pb,Cd,As的含量,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采用单因素污染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法对研究区域的毛竹鞭笋中重金属的质量安全进行风险评价。结果表明,研究区域毛竹鞭笋中As,Pb,Cd含量分别为0.004 4~0.035 0,0.003 7~0.200 0和0.000 3~0.026 0 mg·kg-1。其中,Pb的分布差异最大,Cd和As变异系数相对较小,空间分布相对均匀。各样区重金属综合污染指数大小依次为嵊州>上虞>诸暨>柯桥,污染指数均小于0.7,说明绍兴市鞭笋受Pb,Cd,As重金属污染的程度很小,鞭笋质量整体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盒装豆腐的研制
    傅苏芳,孔祥盈,吴彩珍,蔡祖明*
    2015, 1 (11):  1750. 
    摘要 ( 140 )   PDF(1128KB) ( 278 )  
    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筛选出新型盒装豆腐的最佳冲浆条件:葡萄糖酸内酯添加量0.28%,氯化镁添加量0.025%,豆浆冲浆浓度13%,硫酸钙添加量0.8%,冲浆温度85 ℃。对该新型盒装豆腐进行感官评定,并开展质构特性及理化与微生物指标分析,结果表明,新型盒装豆腐结合了卤水(石膏)豆腐和内酯豆腐的优点,具有营养丰富、口感细腻、韧性好、保水性好、煮制不烂、卫生安全、质量稳定、贮运方便等特点,适合现代工业化生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梨营养成分的研究进展
    曾芳芳,罗自生*
    2015, 1 (11):  1753. 
    摘要 ( 147 )   PDF(1188KB) ( 571 )  
    刺梨是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药食两用植物,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癌症,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缓解压力等功效,其营养成分由黄酮、有机酸及抗坏血酸、多糖、超氧化物歧化酶、多酚、三萜类、甾醇等功能性成分和复杂的挥发性香气成分组成,本文对刺梨功能性成分、挥发性香气成分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丽水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农业标准化的几点建议
    陈英,蒋凯亚
    2015, 1 (11):  1758. 
    摘要 ( 108 )   PDF(1094KB) ( 235 )  
    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发挥标准对生态农业、生态精品农产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围绕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发展生态精品农业这一主题,介绍丽水农业标准化建设情况,提出一些工作举措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相色谱法测定污泥中的多环芳烃
    章豪,杨挺,江潇潇,许秀琴,吴银良,王立君,赵健,朱勇
    2015, 1 (11):  1760. 
    摘要 ( 145 )   PDF(1192KB) ( 228 )  
    建立一种基于液相色谱荧光检测(liquid chromatography fluorescence detector,LCFLD)快速测定污泥样品中多环芳烃的分析方法。将污泥样品经乙腈提取后,用硅胶、PSA净化,提取液吹干后用流动相复溶即可进行液相色谱分析。分析时采用Acquity BEH C18色谱柱,以水相和乙腈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分析,荧光检测器检测,其中激发波长为260 nm,发射波长为280~520 nm,外标法定量。本方法在10,50,100和150 μg·kg-1的添加水平下,多环芳烃平均添加回收率为80.1%~95.3%,变异系数为2.8%~6.9%。本方法对9种多环芳烃的检测限为0.19~9 μg·kg-1,定量限为0.6~30 μg·kg-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体金法和质谱法检测禽蛋中喹诺酮类残留的比较
    柳爱春1,刘超1,赵芸1,陈青舟2,张宣伟2
    2015, 1 (11):  1763. 
    摘要 ( 121 )   PDF(2091KB) ( 226 )  
    分别采用多克隆抗体(多抗)和单克隆抗体(单抗)制备检测喹诺酮类药物的免疫胶体金试剂盒检测杭州地区市售禽蛋样品128份,用多抗试剂盒检出24份阳性样品(占总样品量的18.8%),其中14份为强阳性样品(占总样品量的10.9%); 用单抗试剂盒检出42份阳性样品(占总样品量的32.8%),其中24份为强阳性样品(占总样品量的18.8%)。所有样品再用液相串联质谱(LCMS/MS)法检测氟甲喹、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等12种喹诺酮类药物残留量,检测结果为喹诺酮类残留总量>100 μg·kg-1的样品14份、20~100 μg·kg-1的样品10份、2.0~20 μg·kg-1的样品16份、0.2~2.0 μg·kg-1的样品16份,2种不同的免疫胶体金试剂盒快速检测结果与质谱法的符合率分别为100%和95%。试验表明,胶体金法和质谱法各有优势且结果符合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感官质构评定的研究进展
    许凯希,郭元帅,刘书来
    2015, 1 (11):  1766. 
    摘要 ( 114 )   PDF(2544KB) ( 459 )  
    食品在口腔中所呈现的感官质构特性对消费者选择食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食品进行感官质构评价很有必要。从感官质构评价方法、口腔动力学特性、影响食物口感因素(食物种类及状态、食物力学特性、生理学及心理学因素)、口中过程及营养与健康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介绍,旨在通过对口腔结构与食品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食品特性的阐述,明晰食品质构与感官认识间的联系,以期为开发营养健康、口感较佳的新型食品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效液相色谱的一种测定鸡蛋中三聚氰胺残留的方法
    蔡良英,赵阳,丁春燕,陶芸
    2015, 1 (11):  1772. 
    摘要 ( 120 )   PDF(1136KB) ( 229 )  
    针对鸡蛋中的三聚氰胺,建立一套基于高效液相色谱的快速测定方法。以50%甲醇-1%三氯乙酸为提取溶液,经超声、离心、正己烷除脂后,阳离子固相萃取柱净化,采用庚烷磺酸钠离子对试剂∶乙腈(85∶15,V∶V)为流动相,C18柱(4.6 mm×250 mm, 5 μm),外标法定量。该方法在0.5~80 μg·mL-1线性良好,相关系数为0999 8,加标回收率94.58%~97.62%,定量限为0.3 mg·kg-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萧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模式初探
    陈百如1,程湘虹1,钟莉2
    2015, 1 (11):  1774. 
    摘要 ( 91 )   PDF(1115KB) ( 222 )  
    分析杭州市萧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现状及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因素,初步探索了3种电子追溯模式,并对其推广应用进行了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土壤中的锡
    郭利攀,巩佳第,章舒祺*
    2015, 1 (11):  1777. 
    摘要 ( 173 )   PDF(1112KB) ( 326 )  
    采用盐酸高氯酸氢氟酸消解体系消解土壤,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了土壤中锡的含量,结果表明,该方法检出限为0.005 mg·L-1,相对标准偏差为1.99%~4.29%,加标回收率为94.0%~108.0%,ICPOES与ICPMS仪器间比对结果的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表明该方法准确度高、精密度好,可用于实际样品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善县创建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的做法与成效
    姚杰,翟福勤,王群,谢董妍
    2015, 1 (11):  1779. 
    摘要 ( 175 )   PDF(1112KB) ( 285 )  
    嘉善县坚持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严格执法监管两手抓、“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生产单位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条件,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模式,建立覆盖全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全面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冻微波方便粥红枣山药粥的研制
    王娜1,2,范会平2, 潘治利2,石聚领1,王栋梁2,徐超2,石聚领1,艾志录2*
    2015, 1 (11):  1782. 
    摘要 ( 125 )   PDF(1259KB) ( 267 )  
    对速冻微波方便粥红枣山药粥进行研究。以感官评分和失水率为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红枣山药方便粥的最佳配方为糯米4.16%,玉米1.66%,绿豆1.11%,山药3.47%,红枣4.16%,白砂糖2.22%,水83.22%,瓜儿豆胶0.20%;复热条件为微波快速解冻2 min,再高温加热4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特色食用菌功能活性成分的研究进展
    王伟1,2,孙彬3,张玉1,2*,王君虹1,朱作艺1,李雪1
    2015, 1 (11):  1786. 
    摘要 ( 116 )   PDF(1184KB) ( 304 )  
    针对姬松茸、灰树花、牛肝菌和竹荪等几种特色食用菌,从每种特色食用菌中已经报道的功能活性成分及其功能特性角度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综述几种特色食用菌的活性成分在生物活性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特色食用菌活性成分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营养成分及其水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
    刘军波,邹礼根,赵芸
    2015, 1 (11):  1791. 
    摘要 ( 113 )   PDF(1179KB) ( 312 )  
    研究荷叶中多糖、多酚、黄酮、膳食纤维、氨基酸、微量矿物质元素等主要营养功能性成分及其水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荷叶干物质中膳食纤维含量最高,达到126 g·kg-1,多糖含量99 g·kg-1,多酚物质24 g·kg-1,黄酮18 g·kg-1,氨基酸种类齐全,总含量达133 g·kg-1,此外,荷叶还含有丰富的微量矿物质元素;荷叶水提取物具有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的能力,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有着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的奶粉品质优劣鉴别
    王伟1,2,张玉1,2*,王楠3,王君虹1,朱作艺1,李雪1
    2015, 1 (11):  1794. 
    摘要 ( 141 )   PDF(1522KB) ( 254 )  
    为快速准确地定性判别奶粉品质的优劣,本研究以市售的20种奶粉为试验样品,分别添加4个含量梯度的大豆蛋白粉和市售淀粉,共形成160个劣质奶粉模拟样本。在12 500~4 000 cm-1波数范围内进行光谱扫描,在11.870~6.030 cm-1波数范围进行建模,结果显示,所建判别模型在掺假物含量1%以上的条件下,对预测集的正确判别率为100%。表明通过近红外光谱法可提供一种快速鉴别奶粉品质优劣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中邻苯二甲酸酯污染水平及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刘平香1,2,陈红平1,张明露1,2,高贯威1,2,尹鹏3*,刘新1*
    2015, 1 (11):  1796. 
    摘要 ( 97 )   PDF(1287KB) ( 293 )  
    邻苯二甲酸酯 (Phthalate esters,PAEs) 在世界范围内生产量大、应用面较广,由于PAEs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已被许多国家加入优先控制污染物的黑名单。本文总结了11种常见PAEs的性质及其用途,并分析了近30多年来PAEs在茶叶中的检出情况及污染特征,阐述了目前茶叶中PAEs检测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研究进展。研究表明,茶叶均受到不同程度的PAEs污染,检出PAEs主要包括DBP,DiBP和DEHP;茶叶中PAEs检测方法存在前处理交叉污染严重、定量结果存在偏差等缺陷,因此茶叶中PAEs的检测技术亟待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作物
    解除晚粳稻宁84种子休眠方法初探
    黄宣,叶朝辉,陈国*
    2015, 1 (11):  1805. 
    摘要 ( 126 )   PDF(1096KB) ( 270 )  
    采用硝酸、过氧化氢、强氯精、赤霉素、烘干加热等方法来处理有休眠现象的晚粳稻宁84种子,研究其对种子发芽率的影响。结果表明,3%浓度的过氧化氢能有效地打破宁84种子休眠,提高种子的发芽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优3138杂交稻不同栽培密度的分蘖动态及成穗规律
    申关望1,祁玉良1*,鲁伟林1,吴悦2,扶定1,徐士库1,刘新宇1,余新春1,张顺1,李启干1
    2015, 1 (11):  1807. 
    摘要 ( 163 )   PDF(1114KB) ( 247 )  
    摘要:以杂交水稻组合D优3138为试验材料,设75万,15万,225万和30万穴·hm-24个密度,研究该组合在不同种植密度下的分蘖动态及成穗规律和穗粒结构特点及其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镇糯19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钱华飞1,景德道1,周义文1,林添资1,余波1,龚红兵1,李闯1,曾生元1,张小明2,盛生兰1*
    2015, 1 (11):  1810. 
    摘要 ( 132 )   PDF(1187KB) ( 244 )  
    摘要:镇糯19号是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和江苏丰源种业有限公司用武运粳21号与江2402杂交,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水稻早熟晚粳糯新品种,该品种全生育期1458 d,株高982 cm,具有产量高、综合抗性强、适应性广、后期落色好等特点,适宜在江苏、安徽、湖北、上海及相邻地区推广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甬优538麦茬直播栽培氮肥用量试验
    许开华1,张瑞1,余乾儿2,王天飞3
    2015, 1 (11):  1812. 
    摘要 ( 125 )   PDF(1097KB) ( 236 )  
    摘要:大田试验结果表明,杂交稻甬优538在小麦茬直播栽培,施纯氮0~270 kg·hm-2,稻谷产量随施氮量上升而增加,而后纯氮量上升至315 kg·hm-2时,则产量呈递减趋势,施肥效益降低,成本增加。在中等偏上土壤肥力条件下,小麦茬直播栽培杂交稻甬优538最佳施氮量为纯氮270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方典型水稻种植区土壤有效态中微量元素分析
    刘国群1,李飞2
    2015, 1 (11):  1814. 
    摘要 ( 146 )   PDF(1104KB) ( 291 )  
    摘要:为了解南方水稻土壤中中微量元素有效态的含量,对渝水区土壤中有效态铁、锰、铜、锌、硼、硫、硅和交换性钙镁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有效态铁、锰、铜、锌、硫含量丰富,交换性钙含量较为适中,但有效态硼、硅和交换性镁含量较低。所有土壤样品中均出现了中微量元素硼、硅、镁的缺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料使用方式对机插秧苗素质的影响
    邵文奇1,纪力1,张凯迪2,庄春1,钟平1,陈川1
    2015, 1 (11):  1816. 
    摘要 ( 115 )   PDF(1182KB) ( 221 )  
    摘要:中稻1号为供试品种,育秧绿机插秧专用肥为供试肥料,探讨机插水稻育秧时肥料的不同使用方式对机插水稻秧苗素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全盘拌土使用,所育秧苗素质最高,水溶后使用秧苗素质次之。局部使用和后期追施都会使秧苗成苗率受到显著影响,且秧苗素质也相应下降。考虑到生产实际情况,特别是在规模化育秧以及流水线作业时,使用水溶方式是较为理想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旱轮作体系养分管理研究进展
    石子建,李建辉*
    2015, 1 (11):  1819. 
    摘要 ( 116 )   PDF(1119KB) ( 258 )  
    摘要:水旱轮作是我国南方普遍采取的一种稻田耕作制度。通过分析水旱轮作种植模式下的氮磷钾肥管理现状,结合秸秆还田对农田理化性质及肥力的影响,提出秸秆还田配施无机肥的建议,以实现养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作物
    笋壳氰甙含量测定及不同脱毒方法比较
    曾俊棋,岳万福*
    2015, 1 (11):  1822. 
    摘要 ( 123 )   PDF(1138KB) ( 210 )  
    摘要:采用异烟酸吡唑啉酮比色法,对新鲜笋壳中氰甙的含量及不同脱毒方法对其含量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笋壳鲜样的氰甙含量平均为1539 mg·kg-1;笋壳经青贮、烘干和水煮等脱毒处理后,氰甙含量均降低。其中,青贮可降低氰甙含量8478%以上,烘干60 min后可降低氰甙含量5652%以上,水煮60 min后可降低氰甙含量9786%。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笋壳经烘干与水煮后氰甙含量逐渐下降,脱毒率逐渐升高。3种脱毒方法中,以水煮法脱毒率变化幅度最为明显,脱毒效果最好,有利于笋壳的开发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薏苡浙薏2号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沈晓霞,沈宇峰,江建铭
    2015, 1 (11):  1825. 
    摘要 ( 121 )   PDF(1080KB) ( 229 )  
    摘要:浙薏2号是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用浙薏1号种子经辐照选育而成的薏苡新品种。该品种产量高、抗性好、甘油三油酸酯含量高,于2014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介绍浙薏2号特征特性和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渝特早、特香早茶树在杭州的适应性
     
    章志芳abc,贾丙娟abc,曾建明abc*
    2015, 1 (11):  1826. 
    摘要 ( 147 )   PDF(1127KB) ( 211 )  
    摘要:对参试茶树新品种特香早、巴渝特早进行产量、品质、抗逆性、适应性等鉴定,明确其适宜种植的范围。结果表明,特香早、巴渝特早的综合表现超过或接近对照福鼎大白茶,适宜在杭州茶区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用植物
    铁皮石斛栽培基质的筛选
    刘洪见1,肖三哲2,郑坚1,钱仁卷1,张旭乐1,陈义增1,张庆良1
    2015, 1 (11):  1829. 
    摘要 ( 113 )   PDF(1095KB) ( 268 )  
    摘要:对乐清市铁皮石斛栽培常用基质进行了筛选研究,并引入了新型栽培基质椰壳。结果表明,盆栽中松鳞∶碎石子∶刨花比例为2∶1∶1的基质适合用于铁皮石斛栽培,栽培基质中添加椰壳有利于铁皮石斛的生长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树与蔬菜
    杭州地区食用菌培养料中重金属含量及分析
    宋吉玲,陆娜,周祖法,王伟科,闫静,黄小苏,袁卫东*
    2015, 1 (11):  1831. 
    摘要 ( 109 )   PDF(1099KB) ( 225 )  
    摘要:为保证食用菌生产的安全性与合理性,对杭州地区食用菌培养料的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并利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培养料中重金属含量差异较大,变异系数在666%~2375%,Pb,Hg和As的相关系数在0936~0952,呈极显著相关。说明3种元素存在相同的来源或复合污染,推测培养料重金属的污染可能主要受外源因素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西瓜大棚果蔗种植模式的经济效益和栽培技术
    林燚,王文华,毛玲荣,杨瑜斌,王驰
    2015, 1 (11):  1833. 
    摘要 ( 108 )   PDF(1114KB) ( 217 )  
    摘要:温岭是大棚西瓜和果蔗的主栽区,但常遭台风袭击,损失惨重。为减少台灾损失,温岭农民走出去发展西瓜和果蔗,建立了大棚西瓜大棚果蔗种植模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介绍该模式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茄子的土壤过量有效磷临界值研究及其应用
    任永源1,张雅2
    2015, 1 (11):  1836. 
    摘要 ( 123 )   PDF(1140KB) ( 204 )  
    摘要:为了解决茄子过量施用磷肥而引起的减产和环境污染问题,于2012年在杭州市郊采用土壤盆栽试验,对有效磷过量时的临界值进行研究。在土壤有效磷含量(OlsenP,20~202 mg·kg-1)与茄子相对产量之间,比较了10种曲线回归方程,结果表明,对数曲线方程拟合度较高(R2=0461)。该方程土壤磷过量的临界值(相对产量100%)为36 mg·kg-1。此土壤有效磷临界值可为在类似土壤上种植茄子时施用磷肥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白菜初绿翡翠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罗本钒,王婉婷,薄永明*
    2015, 1 (11):  1839. 
    摘要 ( 133 )   PDF(2320KB) ( 289 )  
    摘要:初绿翡翠为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培育的小白菜杂交新品种,该品种长势强,叶形短圆,叶色浓绿有光泽,叶缘光滑,柄色青绿,束腰性好,外形美观,平均产量约375 t·hm-2,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春、秋季栽培,介绍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地膜覆盖对芋头生长发育动态及产量效应分析
    殷剑美1,张培通2,吴冬乾3,王立1,韩晓勇1,侯迪鸣3,郭文琦1,李春宏1
    2015, 1 (11):  1842. 
    摘要 ( 120 )   PDF(1215KB) ( 232 )  
    摘要:为探索芋头新型轻简栽培技术,连续2年对黑色地膜覆盖下芋头生长及动态发育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黑色地膜覆盖有利于出苗、齐苗,可促进营养生长和球茎膨大发育,提高群体结芋数,增加单产;同时,覆盖黑地膜能有效控制杂草,一定程度的控制边荷发生,节工省力,提高种植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橘抗寒相关基因及抗寒基因工程研究进展
    张真真1,邱立军1,刘博文1,徐超红1,徐建国2*
    2015, 1 (11):  1845. 
    摘要 ( 142 )   PDF(1199KB) ( 251 )  
    摘要:柑橘是我国南方重要经济树种,而低温是影响柑橘产量和分布的重要制约因素。基因差异表达分析技术是寻找植物抗寒基因的重要技术手段,而基因工程是获得植物抗寒品种的重要方法。本文综述了利用基因差异表达分析技术获得柑橘抗寒基因的方法,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在柑橘中已被分离鉴定的抗寒相关基因,分析了这些基因的抗寒功能及抗寒调控分子机制,并探讨了通过基因工程转化寒敏感柑橘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瓜东之星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李旭,吴兵,薄永明*
    2015, 1 (11):  1851. 
    摘要 ( 114 )   PDF(1096KB) ( 218 )  
    摘要:甜瓜东之星为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培育的哈密瓜型杂交新品种,果实为白皮,椭圆形,果面沟不明显,裂果率低,商品性好,果肉为浅橘色,甜脆爽口,中心折光糖度16°,口感好。单果质量16~18 kg,产量约431 t·hm-2,适合浙江省保护地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园艺
    青岛、徐州城市园林植物景观特色比较
    敬婧,陈波,来伊楠,王菲,蒋静静,李娜,卢山*
    2015, 1 (11):  1853. 
    摘要 ( 138 )   PDF(2528KB) ( 220 )  
    摘要:城市的植物景观是城市风貌的重要载体,不同的植物景观塑造了不同的城市面貌。如何利用植物景观体现城市文化,展现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城市景观风貌在当代景观设计中尤为重要。青岛、徐州是同处于南暖温带绿化区域的两座城市,以徐州和青岛为研究对象,实地调查了青岛与徐州城市园林植物景观,对两地植物景观的异同与特色进行分析与比较,进而探究两地城市园林植物景观形成机制,为两地乃至同区域其他城市的园林植物景观特色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乡市古典园林发展分析
    段艳红,孙亚星
    2015, 1 (11):  1859. 
    摘要 ( 118 )   PDF(2790KB) ( 237 )  
    摘要:以新乡市具有代表性的古典园林百泉、潞王陵、比干庙等为例,介绍了新乡市古典园林的历史发展状况,对新乡市的园林发展水平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针对新乡市古典园林未来的发展提出合理的规划建议和可选择性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传统园林理水手法的现代性探析
    李雪,黄昳霖,闫珮珮,刘艺平*
    2015, 1 (11):  1863. 
    摘要 ( 135 )   PDF(1112KB) ( 249 )  
    摘要:文章以中国传统园林中的多种理水形式与理水手法为切入点,分析中国园林理水的发展趋势,提出理水应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并从中国现代水景用水的开源节流、因地制宜等方面探讨了园林理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规划设计出符合现代园林发展并继承传统园林文化底蕴的理水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串红品种耐热性比较试验
    李春楠,傅巧娟,陈一
    2015, 1 (11):  1866. 
    摘要 ( 116 )   PDF(1220KB) ( 213 )  
    摘要:在浙江杭州地区夏季(7-9月)自然高温高湿环境,对34个一串红品种(材料)进行耐热性比较分析。设计3个播种时期,使其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遇到高温高湿环境,综合观测比较生育期、植物学性状以及花萼留存率、病害发生情况及存活率表现来评价其抗逆性,筛选出在杭州地区夏季栽培适应性较强的品种(材料)6个,即HY081(自选材料)、展望紫色、红霞紫色、篝火、绿洲和水手,不仅为生产应用上提供参考,也可作为耐热品种选育的亲本材料加以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运用热带爪蟾胚胎检测杭州稻田的生态毒性
    应梦娇1,李星翰1,瞿巧文2,钱姣娟1,祝彩丽1,林苏杰1,王学漫1,陶珊珊1,尹晓辉1*
    2015, 1 (11):  1872. 
    摘要 ( 111 )   PDF(1567KB) ( 229 )  
    摘要:浙江省是农化产品生产大省,其带来一定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稻田底泥对农药等大多数污染物有很强的吸附作用,会严重影响稻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检测和分析水稻田底泥农药等污染物的生态毒性对稻田生态评价十分重要。2014年3月下旬到4月下旬,在杭州余杭南湖区、临安官塘、余杭瓶窑、萧山浦阳先后采集底泥样品和水样,将热带爪蟾胚胎(NF10NF11)暴露于1∶4底泥提取液和水样中48 h,观测其发育状况。不同采样点对热带爪蟾胚胎均有不同程度的致畸作用,包括尾部弯曲、肠道突出和腹部水肿等。其中,萧山浦阳地区X1采样点底泥提取液处理下热带爪蟾的畸形率最高达193%(P<005),X3采样点水样处理下热带爪蟾的畸形率最高达306%(P<005)。由此可见,萧山浦阳地区稻田的底泥和水样的毒性高于临安官塘、余杭南湖区、余杭瓶窑。研究表明,杭州稻田底泥对热带爪蟾胚胎的发育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具有明显的生态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唑醚菌酯和氢氧化铜对茶炭疽病的田间防效
    唐美君,郭华伟,姚惠明,肖强
    2015, 1 (11):  1877. 
    摘要 ( 141 )   PDF(1133KB) ( 249 )  
    摘要:茶炭疽病是我国茶树上常见的叶部病害。为明确吡唑醚菌酯和氢氧化铜对茶炭疽病的防治效果,按《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准则》进行了2年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第2次药后14 d,250 g·L-1吡唑醚菌酯悬浮剂 14063,1875,28125 g·hm-2的防效分别为931%~982%(2013年)和996%~100%(2014年),对照药剂250 g·L-1吡唑醚菌酯乳油1875 g·hm-2防效分别为969%(2013年)和1000%(2014年),相互间无显著差异;46%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 1242,15525,207 g·hm-2的防效分别为613%~733%(2013年)和825%~910%(2014年),优于对照药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84375 g·hm-2503%(2013年)和796%(2014年)的防效;吡唑醚菌酯的防效极显著高于氢氧化铜。2年的试验显示,吡唑醚菌酯对茶炭疽病防效优异;氢氧化铜对茶炭疽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提早喷药可明显提高其田间防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棚栽嫁接西瓜移栽苗对黄瓜绿斑驳花叶 病毒病染病性研究初报
    叶建人1,蔡美艳1,陈海波1,施海萍1,周琳娜2
    2015, 1 (11):  1880. 
    摘要 ( 129 )   PDF(1097KB) ( 221 )  
    摘要:通过棚栽嫁接西瓜苗移栽后接种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研究该病害对移栽瓜苗的染病性。结果表明,移栽后1,4,7,14,26 d接种的平均病株率分别为2083%,5140%,9307%,7918%和8950%,移栽后7 d是最易染病得病期,其次是移栽后26 d;温度高,受染易得病的敏感期短;同时移栽后1 d,无伤口毒源滴根接种病株率显著低于剪叶浸渍接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啶虫胺腈防治水稻稻飞虱的效果试验
    王振宇1,蒋尚军2,王会福3*
    2015, 1 (11):  1882. 
    摘要 ( 131 )   PDF(1096KB) ( 298 )  
    摘要:田间试验结果表明,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对水稻稻飞虱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其中450 mL·hm-2 药后14,34 d 的防治效果分别达940%和911%,与对照药剂50%吡蚜酮可湿性粒剂2505 g·hm-2,80%烯啶·吡蚜酮可湿性粒剂1785 g·hm-2的防效相当,表现为速效性好、持效期长,且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氏线虫复配不同杀虫剂防治叶面害虫的效果
    王丽丽,李国安,姚红燕
    2015, 1 (11):  1884. 
    摘要 ( 122 )   PDF(1111KB) ( 255 )  
    摘要:通过斯氏线虫与不同杀虫剂的复配处理,研究其对斜纹夜蛾、小猿叶甲的作用效果。结果表明,斯氏线虫与杀虫剂的推荐剂量50%复配,对斜纹夜蛾和小猿叶甲的防效最好,药后3 d对斜纹夜蛾和小猿叶甲的作用效果均达到100%,显著高于单独使用斯氏线虫的处理,与单独使用化学药剂的作用效果一致。斯氏线虫与杀虫剂推荐剂量的25%复配时,药后3d对斜纹夜蛾和小猿叶甲的作用效果高于单纯使用斯氏线虫的处理,低于单独使用化学药剂的处理,差异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兽医
    青贮芦笋茎叶饲喂生长湖羊的效果
     
    郑会超1,杨金勇2,吴建良1,黄新1,宋雪梅1,姜俊芳1,胡志宏3,蒋永清1*
    2015, 1 (11):  1886. 
    摘要 ( 115 )   PDF(1114KB) ( 262 )  
    摘要:选择6栏断奶后生长湖羊48只,进行裹包青贮芦笋茎叶和窖贮芦笋茎叶的饲养对比试验。除芦笋茎叶青贮方式不同,2个处理各期的日粮组成相同、营养水平相近。试验期45 d,前、后期的日粮组成和营养水平略有不同。结果发现,裹包组的日增重较窖贮组有提高的趋势(1990 g VS 1888 g),2个处理组的料肉比差异不显著(512 VS 526)。试验期间,裹包组每头湖羊的毛利比窖贮组高66元。2个处理试验前期的日增重和料肉比优于后期,可能与日粮的粗料组成和营养水平有关。综上,青贮芦笋茎叶可作为生长湖羊的优质青粗饲料,裹包青贮较窖贮的饲喂效果和经济效益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笋壳与麦麸混合青贮的研究
    柳俊超1,王亚琴2,姜俊芳1,宋雪梅1,吴建良1,王一民3,蒋永清1*
    2015, 1 (11):  1888. 
    摘要 ( 114 )   PDF(1136KB) ( 299 )  
    摘要:本研究将废弃笋壳与麦麸一定比例进行混合青贮发酵,采用实验室青贮法、化学成分分析等方法,比较不同比例笋壳与麦麸混合青贮样品营养成分及有机酸含量的变化,旨在寻找出笋壳与麦麸最佳青贮方案,获得优质的笋壳青贮饲料,结果表明,CP1处理组(60%笋壳+40%麦麸)青贮样品乳酸含量高,pH值较低,无丁酸,青贮品质好。CP2处理组(70%笋壳+30%麦麸)青贮样品乳酸含量较高,pH值较低,丁酸含量极微,青贮品质较好。CP3处理组(80%笋壳+20%麦麸)、CP4处理组(85%笋壳+15%麦麸)青贮样品乳酸含量低,pH值较高,有一定量的丁酸,青贮品质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与环境
    四川省耕地变化的社会经济影响因素分析
    任霜,张文秀*
    2015, 1 (11):  1891. 
    摘要 ( 127 )   PDF(1129KB) ( 254 )  
    摘要:采用1978-2012年四川省耕地面积、工业生产总值、非农业从业人口比重、固定资产投资额数据,利用Granger 因果关系检验和误差修正模型对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上述因素与耕地面积之间存在单向因果关系;在长期存在均衡关系,工业生产总值、非农业从业人口比重、固定资产投资额数据对耕地面积变化的弹性系数分别为0076,-015和-007;在短期,对耕地变化有影响的是非农业从业人口比重,弹性系数为-026。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盘县老黑山森林防火通道建设实践与思考
    胡焕香1,2,张敏1, 2,吴传志1, 2,袁思安1, 2
    2015, 1 (11):  1894. 
    摘要 ( 114 )   PDF(1877KB) ( 368 )  
    摘要: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是阻截森林火灾蔓延、减少火灾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在对盘县老黑山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气候、森林资源、森林防火形势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一条防火道路与防火林带、防火宣传碑相配套的沿东西走向的老黑山森林防火通道,以期改善林区的交通网络、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为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为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标准《土壤阳离子交换量的测定》宣贯释义
    季天委1,颜军1,高素珍2
    2015, 1 (11):  1898. 
    摘要 ( 120 )   PDF(1094KB) ( 315 )  
     摘要:以宣贯新制订的浙江省地方标准为目的,通过阐述浙江省地方标准DB 33/T 966—2015制订的背景、依据和操作分析的改进,并对标准实施后实验操作员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供必要的说明及建议,以达到落实省地方标准实施后宣贯的真正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处理对土壤理化性状及养分盈亏的影响
    周飞,韩红煊
    2015, 1 (11):  1900. 
    摘要 ( 122 )   PDF(1266KB) ( 265 )  
    摘要:应用田间小区定位监测,于2010-2014年在余姚市地力监测点设置无肥处理、常规施肥、测土配方,以及测土配方+有机肥4个处理,对各处理的土壤基础地力、作物产量、土壤耕层养分的变化进行分析,并对监测点的肥料投入和养分盈亏变化进行评估。结果表明,有机肥+配方肥处理提升了土壤养分,对作物增产效果较好。养分盈亏分析结果显示,当地施肥不尽合理,基础地力贡献率有下降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单季杂交晚籼稻新品种钱优1890
    2015, 1 (11):  1904. 
    摘要 ( 98 )   PDF(1056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